何文炯:公平共享 惠及全民
2017年11月30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30日第1342期 作者:何文炯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着“公平共享”的理念,我国在社会保障领域不断深化改革,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惠及范围持续扩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运行机制更加有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补短板,织密网,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五年来,按照十八大确立的“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我国注重补短板,进一步编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一是重视社会救助的托底作用。2014年开始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把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等8个救助项目整合起来,连同社会力量参与形成“8+1”社会救助新格局。二是注重对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的帮扶。2015年,我国出台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翌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讨论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提出加强老年照护保障,各地积极推出老年照护服务补助制度,部分地区开展照护保险试点。三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从2015年开始,我国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并以超常规的力度出台一系列措施,脱贫攻坚战持续取得重大进展。四是实施公职人员养老金制度改革。2015年,我国实行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公职人员适用与其他工薪劳动者相同的基本养老金制度。五是加强重大疾病风险保障。在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建立之后,政府普遍实施大病保险政策,部分地区还积极探索罕见病等特殊疾病的医疗费用保障机制。

  全登记,促参保,社会保障惠及范围持续扩展。五年来,国家致力于国民社会保障权益的有效落实。在社会救助和公共福利方面,通过健全贫困和特殊群体信息采集系统和各级基础组织有效的工作,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退尽退”。2016年,全国有0.61亿人享受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其中城镇0.15亿人,农村0.46亿人。在社会保险方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促进社会成员及其用人单位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朝着社会保险“全覆盖”的目标持续推进。2016年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88亿人、工伤保险2.19亿人、生育保险1.85亿人、失业保险1.81亿人。这四项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9980万人、2879万人、3022万人、2864万人。

  保基本,更理性,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五年来,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惠及范围的同时,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适度提高社会保障待遇,充分保障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并适度分享社会发展成果。2016年,全国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平均分别为494.6元/月和312.0元/月,比2012年分别提高49.8%和81.1%。退休职工的基本养老金为2362元,五年年均增长8.8%;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70元(比2012年提高15元),工薪劳动者以外的老年居民人均养老金水平已经达到120元左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最高支付限额分别为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和当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率分别为80%和70%左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年人均支出达到2806.05元,比2012年(1838.2元)增长52.7%;各级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标准从2012年的人均240元提高到2016年的42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惠及人数超过10亿,其中基金支付比率不低于50%。因工死亡职工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达到62.4万元,比2012年提高18.8万元。生育保险的保障待遇水平达到人均15385元,比2012年增加4098元。失业保险月平均给付金2016年为1051元,比2012年增加344元。

  缮制度,重协调,社会保障运行机制更加有效。五年来,国家按照“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要求,致力于完善现行社会保障制度,并为之创造必要的运行环境。一是实施社会保险制度整合。2014年和2016年,国务院先后提出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具体意见。二是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近年来,许多地区开始试行保留生育保险作为一个单独的险种,保障待遇不变,但制度的运行成本大大降低,产生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制度。2015—2016年,国家先后出台有关社会保险关系转移的一系列新政,包括各类用人单位之间、地区之间、制度之间、军队与地方之间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规则。四是实施“三医联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了医疗保障制度运行环境。各地积极探索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机制改革,完善医保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形成机制。五是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2015年,国务院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为社会保险基金实现保值增值创造了条件。六是适度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水平。国家通过增加财政投入,改善社会保险筹资结构,在确保基金平稳运行的前提下,适度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失业保险的缴费比率,减轻了用人单位的缴费负担。

  强基层,惠民众,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五年来,政府致力于流程再造、机制转换、队伍建设,并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全面提高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水平。一是加强基层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社会保障各相关部门都把服务能力建设的重点放在基层,通过基层劳动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妇老幼残服务等平台建设和公共卫生服务提供,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二是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在直接提供部分社会保障服务的同时,越来越多地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制度运行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并促进各类社会组织发育成长。三是采用先进技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推广应用,社会保障相关各部门均把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以提高管理能力,并方便群众,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四是实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投入运行,使大量参保人享受到异地就医结算的便利,并为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奠定了基础。

  今后,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有限的资源为社会成员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服务。

  (作者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民生保障与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