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2017年11月28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8日第1340期 作者:陈志刚

  “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历史经验而提出的重大理论判断。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

  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政党是政治斗争的产物,本质上是特定阶级集中利益的代表,是为了实现一定阶级的政治统治,具有明确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和政治目标的政治组织。政治的核心问题是政权问题,即夺取和维护政权以实现特定阶级的统治。因此,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属性,政治建设是政党建设的内在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的私利,其理论具有彻底性、科学性,所以它旗帜鲜明地讲政治。马克思、恩格斯在指导欧洲无产阶级革命的过程中,一直很注重共产党政治纲领的原则性、政治信仰的纯洁性以及维护共产党组织的政治纪律和政治权威的问题。列宁在领导革命的过程中看到了党的政治建设问题的重要性,明确地把是否具有政治意识、能否从政治上处理问题作为衡量工人阶级及其政党成熟与否的标志。

  我们党从成立开始就高度重视讲政治。毛泽东强调,“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这是我们战胜敌人的重大因素”。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的历届领导人在强调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的同时,始终强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我们党在改革开放时期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国内种种考验和风险,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就在于我们党讲政治,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治立场。

  所以,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突出特点和优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壮大、顺利推进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十八大以来的重要经验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必须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政治建设涉及的种种问题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举措。

  第一,从政治的高度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联系起来,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这一判断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为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依据,也为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坚实的依据。

  第二,明确指出了政治上出问题的危害性不亚于腐败问题,必须高度重视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干部中存在的政治问题将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而且,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腐败都是从政治上突破规矩开始的。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

  第三,明确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严肃党内整治生活,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和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严格抓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

  第四,明确强调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四个意识”,这是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和政治纪律的必然要求,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立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正确发展方向的根本保证。

  第五,明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强调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明确提出,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颁布实施,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的积极构建提供了重要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从政治上建党,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实现了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为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证。所以,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的总结,是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包括党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纪律、政治能力以及政治领导等重要方面的内容。因此,党的政治建设关系到党的团结和统一,关系到党的前途和命运,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和“灵魂”。所以,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核心。

  只有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保证党的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转移、政治方向不偏离,才能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得到正确贯彻,政治纪律得到严格执行,党的政治领导坚强有力,才能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不断奋斗。只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才有“灵魂”,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反之,忽视、弱化党的政治建设,或者政治建设抓不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方向不清、失去灵魂,党的政治领导地位就会削弱。而且,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都要落实到政治建设上来,都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政权。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方面必须把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度,积极构建健康的政治文化,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另一方面,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在思想建设中,必须关注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的问题;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必须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任的第一位标准;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在作风建设中,必须强化服务人民的政治立场;在纪律建设中,必须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廉洁建设中,要深化政治巡视。

  总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应对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的重要举措,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