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博: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2017年11月28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8日第1340期 作者:阮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新时代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营造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必须深入领会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心任务和实践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只有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才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都与意识形态工作直接相关。只有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才能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履行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中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新时代全体人民的精神状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物质上强大起来,也需要精神上强大起来。只有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满足全国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才能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昂扬精神,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总之,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端重要的战略地位。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事关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三大中心任务。

  其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就要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首要任务,锲而不舍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人民群众中不断生根发芽。

  其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我们党的精神家园,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现实解释力、社会认同度和理论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既能凝聚党心民心又能引领社会思潮。

  其三,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全体人民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作为支撑。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就要引导全体人民确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全体人民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不断增强全体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战略地位决定中心任务,中心任务需要实践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给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五大实践要求。

  其一,在意识形态教育上,要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其二,在意识形态研究上,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才能彰显中国立场、中国经验、中国价值,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其三,在意识形态传播上,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创新意识形态传播理念、形式、方法、手段、体制、机制,不断增强意识形态传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四,在意识形态环境营造上,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自觉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向网络空间拓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引领互联网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其五,在意识形态管理上,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不动摇,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这些要求集中反映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领域、核心内容和主要使命,直接关系到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中心任务的完成,直接关系到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战略地位的稳固。广大意识形态工作者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巨大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理论勇气和实践魄力贯彻落实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各种要求。

  (本文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从严治党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2017YZD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