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家:理论创新须跟上时代步伐
2017年11月23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23日第1337期 作者:张忠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实践为理论创新提供动力和源泉,理论创新为实践提供支撑和指引。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发展中不断实现理论创新,才能推动实践发展,促成理论飞跃,从而形成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的良性循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今世界每时每刻在发生变化,中国也在每时每刻发生变化,我们在理论上必须跟上时代步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使命,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第一,立足新时代进行理论创新。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要论断,明确了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推动平衡而充分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指明了方向。经过长期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显著提高,在社会生产能力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的客观背景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从以前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成今天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这一历史性变化,虽然没有改变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但是关系全局、影响全局,因而对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时代是思想之母。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立足时代的新变化,深入研究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三个“意味着”的重大意义、五个“时代”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

  第二,立足新思想进行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全部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进行的划时代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系列基本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了系统回答,是我们党和国家的行动指南,是理论创新的光辉典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涉及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及其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习研究的首要内容,也是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自觉地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理论、观点、方法贯穿到研究工作之中,始终植根于新时代伟大实践,始终保持敏锐的问题意识,不断拓展理论视野,把中国的发展优势转化为理论优势、话语优势。

  第三,立足新使命进行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进一步为新时代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明确了目标,指明了道路。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践是理论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是对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的重要理论概括,更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伟大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四个伟大”作为一个整体,紧密联系、互相贯通、互相作用,又各具特点、各有内涵,是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为理论创新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提供了舞台。“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哲学社会科学只有立足新使命,扎根“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发掘“四个伟大”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出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才能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理论创新。

  理论是时代风云的产儿,来源于时代又服务于时代。只有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理论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理论创新也必然进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发展的特征和潮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不断推动理论创新,为时代进步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引领。

  (作者系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