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高强 刘功奇:构筑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国家推进的法律保障
2017年10月10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0日第1305期 作者:蔡高强 刘功奇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非洲国家,特别是非洲东部和南部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中国向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将中国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相对发展优势同非洲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优势和市场潜力紧密结合起来,将极大推进一带一路在非洲国家的建设。

  习近平主席2015年宣布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国家的推进奠定了基础。而当前中非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亟须加强法律保障、经贸投资风险的有效防范与化解,亟须加强对彼此法律制度的了解与协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扩展,亟须加强通晓中非法律规则的专门人才培养、产能合作与处理工程建设中的分歧、纠纷,亟须加强协商协调和化解纠纷的法律机制。因此,构筑坚实的法律保障是推进一带一路在非洲国家建设的紧迫任务。

  第一,要不断深化中非法律合作。自万隆会议以来,中非法律合作与交流深入发展,涵盖检察、审判、司法、行政等诸多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国家的推进,我们要完善和拓展中非法律合作机制,推动中非法律合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建设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是在办好“中非合作论坛”及其“法律论坛”的基础上,探讨中非基础设施建设、产能转移与合作、投融资领域顶层设计的法律问题,推动投资兴业、劳务合作中的土地流转、环境检测、风险转移等国家层面法律问题的解决。二是将“中非法学院院长论坛”提升为“中非合作论坛”的分论坛,更好地促进中非法学教育界的交流合作,发挥法学教育界的智力支持和智库作用。三是使政府职能部门和法律实务部门的交流合作从友好访问、人员往来真正转移到法律职业、法律实务、联合办案、司法协助等具体业务合作上来,切实提高司法技能,改善法治环境。四是拓宽和规范中非之间的民间法律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中非社会组织、群众团体和法律界人士开展多途径多方式的法律交流合作,真正实现中非法律融通。

  第二,要全面开展中非法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国家的推进,将使法律服务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为此,法律服务机构要加强对非洲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特别是对有关外汇、海关、税收、土地、劳动、环保等具体领域法规的研究,分析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洲国家经贸投资合作面临的障碍,构建风险预警、纠纷解决、履约维权的法律服务机制。具体而言,应重点提供四个方面的服务:一是为中国企业进驻非洲国家提供基本法律服务。法律服务机构应加强对非洲次区域经贸投资一体化组织的法律制度和非洲国家法律制度的研究,积极为企业建厂、招工、经营提供相关法律服务,为中国政府、企业提供贸易一体化、投资一体化以及关税同盟等方面的法律服务。二是为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服务机构应加强对国际贸易法律和非洲国家经贸法律的研究,积极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的国际贸易形式,以及新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贸易投资提供法律咨询与法律服务。三是为资金融通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服务机构应重点加强对国际金融法律制度和非洲国家财税、金融法律的研究,积极为非洲国家、企业、金融机构参与人民币债券投资和开展人民币结算服务,以及为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在非洲国家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提供法律意见书和其他法律服务。四是为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法律服务机构应加强对新建企业投资、并购投资、企业重组投资等投资法律制度和非洲国家投资法律的研究,积极为中国企业在非洲国家开展交通、能源、通信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立项、招投标及投资风险防范提供法律服务。

  第三,要积极创新中非法律教育。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国家的推进,使中非法律教育担负着前所未有的责任和使命。今天的中国亟须熟悉非洲国家法律、通晓非洲国家司法制度、精通非洲国家诉讼程序与技巧、灵活运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法律人才,而非洲国家也亟须了解中国的法律制度和司法实践情况。为此,中非法律教育应着重创新机制与模式,着力培养中非法律实务人才。一是充分发挥“中非合作论坛”、“中非法律论坛”在中非法学教育中的平台保障作用,以“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和“中非大学校长论坛”为阵地,科学规划中非法学教育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优化体制机制,规划行动措施。二是深化和扩大“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对接中国“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加强中非法律院校的交流合作,加强中非法律师资队伍、研究团队的培育,提升中非法律理论与实务技能,扩大接受不同层次非洲留学生的法律院校范围,培养适应中非关系发展和经贸投资需求的专门法律人才。三是赋予非洲国家“孔子学院”加强中非法学教育的新职能,创新孔子学院法律人才培养模式,使法律院校师生更多地参与孔子学院全过程教学,实现汉语教学与法律素质培养的融合,在法律交流中开展汉语教学,以汉语教学促进法律教育,通过真实法律环境的汉语教学,全面提升学员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技能,努力培养兼具汉语语言运用能力与法律实务技能的中非法律应用型人才。四是创新法律教育模式,以中非合作需要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开展“订单式”的中非法律人才培养。中非教育部门、高等院校和法律实务部门要以创新思维来开展中非法学教育,对接中非合作大局与实践,面向中非经贸投资企业的现实需求,聚焦重点项目与工程,以解决一带一路在非洲建设的法律应用型人才需求问题。

  (作者单位:法治湖南建设与区域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湘潭大学非洲法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