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中国力量
2017年09月19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19日第1295期 作者:徐珂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指引以及不竭的精神动力。

  第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目标指引。明确的目标有助于我们树立信心和勇气,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我们聚精会神干事创业,集中力量为实现目标而奋斗。没有目标就没有梦想,就没有奋斗的方向、信心和动力。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明确的奋斗目标使我们产生不断进取的愿望、信心和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合力。近代以后,正是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汇聚了实现每个阶段梦想的伟大力量,创造了一个个伟大业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能够汇聚和形成中华民族不断追梦、筑梦、圆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

  第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方向引领。方向引领是凝聚中国力量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方向引领,人们就会感到前途渺茫、莫衷一是、步调不一致。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力量不断凝聚、壮大,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战略目标、动力机制、法治保障、领导力量,构成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纲领和总目标,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体现了新形势下中国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研究和解决发展中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凝聚中国力量开辟了前进道路;它吹响了进军的号角,使人民群众自信自强、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指南针。

  第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精神动力。凝聚中国力量需要中华民族认识上的觉醒和精神上的振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只有充分激发起人民群众的创造活力,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工作布局的重大创新,也是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既包括发展的重点,也指出发展的难点。它唤起人民群众自强不息、不竭进取的动力,激励全国人民闯激流、涉险滩、啃硬骨头,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前发展。

  第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理论指导。先进理论集中体现了社会进步的认识规律,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只有用先进理论武装人民,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创造活力。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导,才能把各种力量汇流成海,形成社会创新发展的历史伟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它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期盼,能够增进共同利益、协调各阶层关系,使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形成前进合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总结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深化扩展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视野和实践领域,确立了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行动纲领。这是我们党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新形势下,我们发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理论指导作用,可以不断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推动中国奋勇前进。

  第五,“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行为规范。如果没有一定的规范,人们就会无所适从、乱了分寸,就无法凝聚起有效的发展力量。中国力量是具有行为规范和道德规则、代表社会发展趋势和潮流、不懈奋进的正能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以及怎样做,都作出了明确的指导和规范,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约束作用。它要求人民遵守法律,既协调合作又发挥好个人作用;既调节各自利益关系,又遵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统一指导下,才能保证每一个人的智慧和力量都融入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第六,“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凝聚中国力量提供了领导核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最广大范围的中国力量,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以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具有统筹兼顾和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的政治优势和能力基础,因而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条件和要求,正确把握全国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制定出的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思想理论和行动指南,充分彰显了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锻造了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它以全面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依法治国为方略,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能够实现好各方利益、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能够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执政能力,从而更加充分地调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成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胜利前进。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室)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