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向东:“四个伟大”——新的发展阶段的行动纲领
2017年09月07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9月7日第1287期 作者:吴向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为此,我们要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明确宣示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不仅全面反映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阶段正在做的事情和将要做的事情,而且深刻揭示了“四个伟大”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从而使我们达到高度的实践和理论自觉。

  伟大梦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召唤

  梦想就是奋斗目标。它是对未来的期望,从根本上反映并强化着主体的需要和利益,表现为主体的价值目标和价值追求。个人要有梦想,从而确定自己的行动方向,激发自身的各种潜在能力。国家同样要有梦想,通过梦想引领社会发展的方向,规范和调节人们的交往和活动方式,明确人们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并激励人们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坚强的意志,推动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

  我们的伟大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一梦想意味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近代以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成为中华民族不懈的追求。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起抗争,但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通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今天,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还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伟大事业: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实现伟大梦想,需要可靠的路径。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伟大事业,明确宣示了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仅使我们国家快速发展起来,使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来,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且使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事实雄辩地证明,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伟大斗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需要我们进行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不懈奋斗,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世界历史背景下展开的,是在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基础上推进的。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和风险。这里的挑战和风险,既有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也有国际格局深度变革进程中的;既有我们遇到过的,也有许多难以预料的;既有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也有来自自然界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通过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开拓前进道路。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不移,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敢于碰硬,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只有通过伟大斗争,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伟大工程: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因此,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思想建党为首”、“制度治党为要”、“作风管党为严”、“反腐净党为重”,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作为新起点新阶段的行动纲领,“四个伟大”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伟大斗争、伟大工程服务于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召唤伟大工程,要求进行伟大斗争。我们通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依靠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这里包含了手段、主体、路径与目标高度统一的内在逻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四个伟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历史节点,提出的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也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作出的新概括。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