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马克思主义智慧
2017年08月15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5日第1270期 作者:徐田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执政目标,适时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总架构,开启了中国改革伟大事业的新征程,彰显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智慧。

  一是彰显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视野。辩证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它主张运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矛盾的观点以及实践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的重点工作,生动诠释了事物在曲折中发展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四个方面内容同样彰显辩证唯物主义的发展观,它们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协调互促的有机统一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的重要战略发展目标和奋斗前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基本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障和主体建设,有助于切实增强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号召力与凝聚力,不断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可操作、可预见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持续动力和有力抓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促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实现,强化从严治党的责任。

  二是彰显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观。历史唯物主义与辩证唯物主义一起构成了马克思主义的“总纲”,是研究人类社会活动及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理论指南。历史唯物主义主张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状况、历史条件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对一个国家而言,国情就是最大的实际,更是选择发展道路的根本遵循,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真正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坚持运用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原理,坚持问题导向和科学思维,为推动解决现阶段我国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立足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为了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必由之路与根本方法;“全面依法治国”是通过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解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政党、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矛盾关系,使其各自在良好的秩序内活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这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在政党和政治领域的必然要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坚持运用社会基本矛盾原理,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状况、历史条件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历史唯物主义哲学观,为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思想支撑。

  三是彰显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人民史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在广泛征询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社会主义事业数十年建设经验、发展经验和改革经验凝练总结出来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全体中国人民聪明才智的结晶、创造精神的体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贡献,“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作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需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释放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

  四是彰显实现共同富裕的崇高理想目标。马克思主义将实现人类自由解放、人类个性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作为崇高的社会理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奠定了我国社会发展新的起点,邓小平同志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作为评判改革开放事业成败的重要衡量尺度。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共同富裕这一伟大理想的战略目标之一。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秉承群众史观,坚持群众路线,汇聚群众力量,才能促进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着实现共同富裕的崇高理想目标,是有机、互促、协调的统一体,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与发展。“四个全面”须臾不可偏废,必须从整体上不断推向前进。

  总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发展实际的有机结合,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彰显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智慧。这一战略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者单位: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