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科:传承良好家风的时代价值
2017年08月10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0日第1267期 作者:李科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家庭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但无论时代如何改变,家庭的生活依托和社会功能以及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这就要求我们要重视传承良好家风,使其在当代社会产生积极的作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传承良好家风是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路径。家风是人们在世代繁衍过程中逐步形成并通过家庭成员的言行表现出来的文化风尚。它对家庭成员起到感染、约束和同化作用,并直接影响他们的价值取向、人生态度和行为方式。良好家风存在于家庭的日常生活之中,需要漫长岁月的孕育和熏陶,代表了一个家庭鲜明的精神风貌。家庭成员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会体现出家风的状况,父母的言谈举止、行为习惯、道德品质和办事风格等,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女的思想。如果一个家庭的成员讲究团结互助,遇到矛盾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正确的方法去化解,那么子女就会被这种融洽和睦的家风所感染,并影响自己的生活态度。家风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接地气的文化,良好家风中蕴含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我国自古以来就有许多有益的家风传世,如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这些良好的家风铭刻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良好家风经过世代传承、积淀,成为家庭成员的精神内驱力,指导和规范其思想和行为方式。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因此,继承和发扬良好家风对每个家庭的和谐稳定以及整个社会风气的改善都大有裨益。

  传承良好家风是抵御社会不良风气侵害的重要方式。在家庭内部,有的父母对孩子过分骄纵和宠爱,偏袒其错误行为,导致孩子性格不健全;有的父母过于看重子女的学习成绩,忽视对其思想品德、心理素质等的培养;有的家庭缺乏亲情和关爱,子女孤独感强烈……这些不良风气会对子女的成长经历产生负面影响,即便走向社会也往往难以消除。在社会上,有人信奉“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自私主义,有人信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拜金主义,有人追求享乐、企图不劳而获等。这些坏风气会渗透和侵染家庭成员的思想观念,阻碍良好家风的形成和培育。家庭是子女人生开始的第一个场所和第一所学校,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人的成长与其家风熏陶直接相关,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为人处世态度、是非评判标准和道德水平。父母应当承担起传承良好家风的责任,用家风家教为子女筑起抵御不良风气的坚固屏障,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有做人的气节和骨气,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

  良好家风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要求,把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融为一体。它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也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良好的家风家教,既是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最直接的方式,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手段。家庭成员良好的思想和言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层面的体现。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同时,国家好,民族好,家庭才能好。我们每个家庭都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智慧和热情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成都大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