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震: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
2017年08月01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日第1260期 作者:韩震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关我们党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的主题。我们的所有理论努力都是为了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面临的问题。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发展的全部基础。“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既是对以往实践的总结,也对今后实践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伟大的理论源自伟大的实践,成功的实践有赖于正确理论的指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成功,贵在有“中国特色”。有了中国特色,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符合当代中国实际的中国道路,总结出指导当代中国实践的中国理论;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造了“中国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明了正确的方向。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破解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探索的全部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一直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而发展。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把握世界革命的潮流,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把握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使中国走向了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力探索,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新境界的重要内容。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创新,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动力之源。理论创新的动力来自实践创新。时代前进的浪潮,推动着理论发展的步伐。为了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新问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推向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理论准备和思想铺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实践的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关中国社会发展的性质和方向,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实践的主题。我们的所有实际工作都是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仅出真知,也出实实在在的建设成就。

  第一,在20世纪社会主义建设处于探索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我们党以创造性的实践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告诉我们,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历史证明,闭关锁国只能是自我封闭,窒息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社会活力。历史同样证明,割断自己的传统,要付出惨痛代价。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改革的初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让社会主义变成资本主义,而是要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第二,在苏东剧变之后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处于低潮时期,我们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不断创造让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排除各种干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寻找发展的新动力、新路径;另一方面,我们决不动摇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道路的信念。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中国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表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让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富裕的生活。

  第三,在国际金融危机余波难平,西方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沉渣泛起,“逆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我们党以具有世界引领意义的实践担当,为解决世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不能只靠模仿和借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抓住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分路推进的发展模式需要改变,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制胜的关键或要诀;必须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保持可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仍需持续推进,更进一步的开放才能给我们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国际环境和空间;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在世界处于新的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发展中国。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此,我们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仍然不能有丝毫的松懈,而应该竭尽全力地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我们党的历史担当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期盼,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过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在人民生活已经有了显著改善的情况下,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便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拓展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推动中国更好更快地发展,以便让全体中国人民能够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这里,每项工作都有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的,中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我们的改革需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必须要涉深水区、啃硬骨头。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我们党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仅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而且使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民族复兴的希望。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正是我们党最为光荣的使命担当。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梦的哲学意蕴与理论建构”(13@ZH014)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