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扬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2017年08月01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1日第1260期 作者:谭扬芳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他同时指出,我国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研究和教学全过程,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今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哲学社会科学要更好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以及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

  第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把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落实到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领域的研究中。在哲学方面,从“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出发,研究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经济学方面,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出发,研究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政治学和社会学方面,从“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出发,研究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文化方面,从“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出发,研究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在党建方面,从“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出发,研究如何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只有真正弄懂了马克思主义,弄懂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认识的本质及其发展规律等原理,才能在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上有清醒的理论自觉。

  第二,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核心要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有坚定政治信念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

  首先,要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问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更好地服务社会,首先要认识到其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功能和作用,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其次,要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同时,我们要统筹推进各类智库协调发展,大力提高智库建设水平。

  第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终要落实到怎么用上来。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重点论与两点论的统一。如果不掌握正确的方法,在实践中容易出现两种错误倾向:一是盲人摸象,二是纸上谈兵。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用联系的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提出的观点、作出的结论要客观准确、经得起检验,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努力揭示我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从基层获得研究所需的鲜活的材料,使科研成果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并及时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总之,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2016MZD010)子课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管理评价处处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