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道成: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7年05月23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23日第1212期 作者:燕道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充分肯定新闻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职责与要求。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新时期新闻工作者提升舆论引导力的第一要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新闻报道作为一种精神生产,自然也受生产方式的制约。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媒体的制度会伴随着经济制度的改变而改变,最终演变成为最符合国情和社会需要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媒体制度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科学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同时,意识形态也是思想上层建筑的主要构成部分之一,而新闻恰是形成与传播意识形态的重要工具之一。新闻的意识形态属性使得新闻与政治的关系非常紧密,新闻工作者必须准确把握住新闻舆论的政治方向,牢牢坚持党性原则,才能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提升舆论引导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的记者,做人民的通讯员。“舆论”的主体是人民群众,只有坚持新闻舆论的人民主体地位,才能把握住社会主义舆论工作的根本立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新兴媒体迅速崛起壮大,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自发地对公共事务表达意见与看法,真正意义上的自媒体时代已经到来。这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首先,新闻工作者需要改变传统思维模式,提倡高效快速的新闻理念,不走曲高和寡、晦涩难懂的“高端”路线,而是坚持群众路线,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接地气”作品。其次,新闻工作者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核心理念,坚持党性原则,利用网络媒体独特的传播方式和传播途径,占领舆论大环境的制高点,充分发挥耳目喉舌的作用。最后,新闻工作者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不能人云亦云,不能盲目追求点击率和轰动效应,坚决反对“三俗”,传播正确的观点和内容,起到引导群众的积极作用。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使命责任,是舆论引导工作的基本原则。舆论是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些很小的事件在互联网平台的放大下也有可能造成巨大的现实影响,甚至波及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因此,新闻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握时代发展的命脉,牢记自身的引导责任,在新闻报道中传递积极向上的力量,起到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作用。民族凝聚力的形成,离不开正面宣传。只有积极、向上、正面的宣传占据社会主流,才能为公众提供正确的导向。这种导向是外在的要求,更是内在的责任。新闻作为社会一大公器,可以制造舆论、反映舆论、引导舆论,对社会的文明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新闻工作者在弘扬主旋律、坚持正面报道的同时,必须承担起监督社会的责任,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发出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的批评性报道。新闻工作者的使命责任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内容,更是舆论引导工作的基本原则。

  创新舆论引导方式

  坚持改革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这是新闻工作者把握时代要求、有效提升舆论引导力的重要方法。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新闻媒体在不断进步、传播手段在不断丰富。新闻工作者想要提升影响力,就必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创作有温度的新闻作品。

  舆论引导工作不能生硬灌输,新闻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在做正面宣传报道时,应该尽量避免赞歌式、填鸭式的宣传,不断突破传统新闻报道中某些不符合发展需要的模式,创造出新的适应时代潮流的报道理念。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及相关学者加强对新闻传播规律、受众心理、受众接受习惯的研究,主动设置议题,加强舆情分析,善于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同时,新闻工作者要转作风改文风,有意识地培养人文关怀,学会换位思考,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在信息化时代,新闻工作者既要充分利用网络,也要积极防范网络的负面影响。网络舆论环境鱼龙混杂,新闻工作者要把握住新闻的接近性、及时性、现实性等特点,在新闻报道中形成个性化的视角,力求在新闻中不断传递人性的光辉,促进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同时,新闻工作者要防止片面追求点击率和经济效益,引导培养公众的深度阅读习惯,促进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舆论的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方面,其科学性体现为它是一个持续发展的系统理论,而不是凝固不变、止步不前的教条。

  恪守新闻职业道德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遵守新闻舆论工作的伦理规范,坚守职业道德和行为底线,心系人民、勤奋工作、甘于奉献、作风优良,是新闻工作者应该恪守的道德准则。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而做到这一切的基础是形成良好的新闻职业伦理。只有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伦理准则,我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国家。

  新闻报道应该坚持真实性原则、适度原则、善意原则等,勇于捍卫公平正义,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团结人民,成风化人。新闻工作者在做正面宣传时,既要避免片面性认识,也要掌握对新闻舆论的把控能力,审慎权衡新闻道德价值,彰显自身的道德责任,实现马克思主义新闻舆论工作的伦理要求。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