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彰显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2017年04月13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3日第1185期 作者:陈慧

  2017年春节期间热播的《中国诗词大会》,重新唤起了国人对古典诗词的集体记忆。创造如此“现象级”的热度,除了节目的精良制作和选手的精彩表现,究其根本原因,在于诗词这一艺术形式本身的巨大魅力,以及我国千百年来延绵不绝的诗教传统。这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对于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古典诗词的雅正、精微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诗经》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大源头,而古典诗词可视为《诗经》的余绪。一方面,《诗经》本身呈现出的文体形式和创作技巧,成为后世诗词创作可资借鉴的典范;另一方面,“温柔敦厚”的诗教传统,以及《诗经》对伦理道德的基本要求,业已成为后世诗词的主要评价标准与价值取向。可见,古典诗词是传统文化精髓的重要载体和媒介。古典诗词不仅深植于人类文明,同时也深受传统思想文化的影响,注意与自然万物的关系,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杜甫诗云:“一重一掩吾肺腑,山鸟山花吾友于”、“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都怀抱着对人世赤诚深厚的爱。诗的节奏声韵合乎天籁,诗的高度凝练也合乎大音希声之旨。《庄子·天地》说,“技兼于事,事兼于义,义兼于德,德兼于道,道兼于天”。修辞不仅可以明德义,也可从庖丁解牛的技艺中,窥探高妙难言的自然之道。

  第二,古典诗词承载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承担着移风易俗的使命。在古典语境中,诗词具有审美和抒情的意义。《毛诗序》曰:“故正得失,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也就是说,对于道德原则和伦理规范的确立,诗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诗运与国运直接相关,诗的情感基调和精神品质,与人民生活和国家面貌息息相关。正如班固所言,“昔成康没而颂声寢,王泽竭而诗不作”。一个时代的精神状况,在一代之诗中有着非常鲜明的反映。正因为如此,诗人的创作也就不再是纯粹的个体化书写,而是有着更加深远宏阔的文化使命。《毛诗序》中说:“是以一国之事,系一人之本,谓之风。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风,谓之雅。”在这里,“一人”与“一国”乃至“天下”实现了融合与交叠,诗人也由此获得了生命境界的自我超越。

  于是,“抗行周雅,长揖楚辞”(唐代宗赞王维语)就成了古典诗词的重要原则。自古以来,睿哲之士总是自觉地在有限篇章中体现个体生命的超越性,将诗词作为君子处世、树德建言的严肃创作,从高超的智慧与优雅的文字中汲取力量。无论是对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的称颂,还是对山河破碎、世事变迁的感伤,都折射出对家国命运的深刻关切。因此,古典诗词作为传统文化中最美好和最精致的语言,在颂扬爱国主义精神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这正是诗词在现代社会鲜活生命力之体现。

  第三,古典诗词有助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人文精神与文化品格。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谈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必须面向公众,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度参与。古典诗词的传播恰恰为此提供了绝佳途径。“以诗言志”与“赋诗断章”是古代中国重要的修辞方式。从《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即可看出,尽管写作技艺和文化积累在当代已发生深刻变化,但并不妨碍古典诗词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记诵和欣赏。作为“情动于中而形于言”的表达,诗词从线性时间的羁绊中超脱而出,获得了思接千载的传承性。而其巨大感召力就在于诗词缘情而作。中国古典语境中的“情”除了指情绪、情感之外,还包含着更深广的生命体验。古典诗词的意境与意象正是对生命体验的反映与传达。在这一意义上,诗词不再是一个外在的客体,而是内化为读者生命体验的一部分,引起千百年来无数读者的共鸣。因此,诗词很好地承担起了化民成俗的职责,能够把传统文化的优秀成分源源不断地向大众传播。这也体现了诗的“风教”之职。

  此外,诗以言志。孔子以“思无邪”论诗,并以诗教人。《毛诗序》曰,“风之始也,所以风天下而正夫妇也”。南朝刘勰说:“诗者,持也,持人情性。”清刘熙载解释道:“诗之言持,莫先于内持其志,而外持风化从之。”如前所述,古典诗人总是自觉将个体生命与家国命运、文化命脉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内是个人的舒忧娱悲、养性涵情,在外是对世道人心、文化传统的扶持维系。正因如此,古典诗词才堪为“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深刻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品格。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博雅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