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长征精神的世界意义
2016年10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25日第1073期 作者:白纯 欧阳国

  长征是中华民族一部无与伦比的壮丽史诗,也是一曲震撼世界的雄壮凯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能影响世界前途的重要事件之一,是充满理想和献身精神、用意志和勇气谱写的人类史诗。长征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是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中刻下的不朽足音,矗立起的英勇雕像,已经超越时空,走向世界,成为人类社会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奠定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途中,我们党通过艰苦卓绝的实践探索,成功把解决生存危机同拯救民族危亡联系在一起,把长征的大方向同建立抗日前进阵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国内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变,为夺取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红军长征宣传和践行了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正确主张,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扩大了党和红军的政治影响,既振奋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斗志,也昭示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

  20世纪30年代初,日本与德国法西斯逐渐成为东西方战争策源地。面对德日法西斯的猖獗,国际上,英、法等国采取“绥靖”政策,试图“自保”。在中国,国民党采取不抵抗政策,并加紧“围剿”红军。在中华民族与世界和平都面临极大威胁的关头,红军在长征中高举抗日救国的正义旗帜,成为划破黑暗世界的曙光。1934年7月,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中共党政军领导人联名发表《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指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愿意同全中国的民众与一切武装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抗日,开展民众的民族革命战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长征途中,党中央不断在红军中开展对日作战的舆论宣传和思想动员。红军在长征中表现出来的坚定的抗日立场与坚决的行动,也使众多的国际友人坚信中国工农红军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依靠,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希望。美国作家拉奇曼曾著文指出,长征“对本世纪30年代那些惧怕抗击法西斯的人们,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读完《西行漫记》后曾3次会见斯诺,向他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军民进行抗日战争的情况,并说“我觉得这样的人是会赢得战争的”。

  长征的胜利,使中共中央领导全国革命的大本营由江南奠基于西北,将更靠近抗日战争前线的陕北确立为中共中央领导指挥抗日斗争的中心。它向世界表明:中国工农红军已走到抗日的前沿阵地,反击日本法西斯的事业有了一个可靠的根据地和坚强的支柱。抗击日本不只是中国的事,也是亚洲的事,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1936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中央军委为庆祝红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发表通电所言:“全国主力红军的会合与进入抗日前进阵地,也将向正在革命怒涛中的西班牙民族证明,我们是他们反对法西斯反革命的好朋友;将向法国、比国、捷克国及全欧洲各国爱好和平的民族证明,我们是他们防御法西斯德国侵略的好朋友;将向英勇抗争至死不屈的亚比西尼亚民族证明,我们是他们反对法西斯意大利侵略的好朋友,将向全世界一切被压迫的国家与民族证明,我们是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的好朋友。”

  国际共运史上的丰碑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断揭示,红军之所以能战胜优势敌军的围追堵截,经受住异常艰难困苦的考验,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其根本原因在于红军指战员有着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崇高理想和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定信念。理想与信念的力量,凝聚成这支无坚不摧的战斗队伍。

  当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中心——共产国际,对于红军长征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对它的胜利予以高度的评价。1935年7月,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此刻红军长征虽然没有结束,但已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央红军已于一个月前到达四川懋功地区,与红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书记处书记威廉·皮克在大会报告中,高度评价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国红军的英勇斗争,成了整个殖民地世界劳动人民的榜样。”共产国际执委会书记处书记曼努意斯基在大会总结报告中,详细描述了长征的艰难困苦与红军的英勇顽强,高度赞扬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国红军具有中国任何军阀军队所不能击破的高度的觉悟性,超人的坚忍性和战斗精神”,并号召各国共产党和劳动人民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斗争的革命经验和革命精神。当中央红军主力到达陕北后,共产国际特使张浩(林育英)从莫斯科回到中国。他代表共产国际指出,“共产国际完全同意中国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并认为中国党在共产国际队伍中除联共外是属于第一位,中国革命已成为世界革命伟大因素,中国红军在世界上有很高的地位,中央红军的万里长征是胜利了”。这充分反映了共产国际对中国红军及其长征的高度评价。

  红军长征的胜利,也使各国共产党人为之鼓舞。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巴叶塔曾表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鼓舞了意大利的反法西斯斗争,“使我们的抵抗意志变得更加坚强了”。铁托领导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斗争时期,曾两次编印小册子介绍中国红军长征,以激励南斯拉夫游击队员的战斗精神。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西班牙人民以中国红军长征为榜样,激励当地青年的反法西斯热情。在亚非拉地区的革命组织和游击队员中,也传诵着红军长征的事迹,激励着他们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的斗志。

  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长征的壮举吸引了世界上无数的目光,受到世人的高度称颂。伟大长征精神,不仅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

  红军长征胜利的传奇,早已超越国界,为各国人民所传颂。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是第一个向全世界全面报道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壮举的外国记者。他在《西行漫记》中用诗一般的语言赞美长征:“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贯穿着这一切,他们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都绝不承认失败——所有这一切以及还有更多的东西,都体现在现代史上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的历史中了。”美国记者艾格妮丝·史沫特莱、美国作家海伦·福斯特、德国友好人士王安娜等人,在他们撰写的《伟大的道路——朱德的生平和时代》《续西行漫记》《中国——我的第二故乡》等作品中,都对红军长征做出了高度评价,认为“长征是中共党史上最壮丽的一页”,是“现代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是“无与伦比的现代奥德赛史诗”。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也赞叹,红军长征是“一次体现出坚韧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许多外国政治家、军事家、学者都为长征精神所折服,并乐意做长征精神的传播者。

  众多国际友人还对长征经过的山川城镇、战斗遗址兴趣浓厚,他们选择重走长征路,亲身体验长征的艰辛。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布热津斯基于1981年9月携带全家人考察访问了长征经过的贵阳、遵义、安顺场、泸定桥等地。在娄山关他自豪地说:“我是登上娄山关的第一个美国人”,回国后写成《寻访毛泽东的长征路》,特别指出“要是对于长征有了更多的了解,我们对这个民族及其领导人的内心世界也就会有更多的了解”。1984年,76岁的索尔兹伯里来到中国,乘车走完了中央红军长征的完整路线,随后写下了《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该著在美国出版后迅速引起全球读者的关注,目前已有多种语言的译本在数十个国家出版。今天仍然有许多外国朋友跋涉在长征沿途的不同路段,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感受长征、体悟长征。他们走进这段历史的同时,这段历史也在融入世界。

  伟大长征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必须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