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的鲜明品格
2016年08月16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16日第1030期 作者:阮博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社情和民情的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由此形成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既蕴含丰富的思想智慧,又彰显出鲜明的理论品格。

  时代性品格,是指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科学解答时代课题和有效引领时代潮流。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提出,正是基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主题,基于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生态绿色化的时代潮流,基于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时代趋向。另外,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科学地解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如进一步精辟地解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如何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进行发展”、“进行什么样的国家治理,如何进行国家治理”、“发展什么样的民主,如何发展民主”等。这些思想真实地展现了时代发展气象,自觉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因而既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战略指引,又是能够引领时代发展潮流的思想新范式。

  人民性品格,是指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他在多次讲话中都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如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的主旨就是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另外,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表达风格也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品格,用语清新质朴,善用各种形象比喻、俗文俚语、古谚诗词,非常贴近人民。例如,“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着才知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都是人民喜闻乐见的真心话、贴心话、暖心话。

  创新性品格,是指既继承吸收了前人的智慧和精华,又有所开拓、深化和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在许多方面都展现出创新的气魄和魅力,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例如,关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目标和总任务理论的创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理论的创新;关于“五大发展理念”的新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创新;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创新;关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创新;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新思想,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创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际关系理论的创新。

  系统性品格,是指能够形成内容丰富、层次分明、价值自洽和内在圆融的有机整体。这首先体现为内容覆盖的全面性。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包括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和具体措施等多个层次,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同时,这些思想之间是紧密关联、相互联系和彼此呼应的,呈现出体系性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始终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始终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政治主题,始终围绕治国理政这一战略主线,始终围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一价值主旨,是一个体系严密的有机整体。总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虽然丰富多样,但并非杂乱无章,而是紧密联系和有机统一的。

  实践性品格,是指既深深地植根于实践,又能持续地反哺于实践。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而是深深地植根于实践的。从“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四个自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五大发展理念”,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发展新常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中国”到“一带一路”,都直指当前我国发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新思想,是有效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行动指南。这些新思想,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新境界,是具有战略思维、全局气度和长远眼光的顶层设计,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和着眼未来的科学谋划,因而能够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走向新胜利。

  英国思想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其名著《品格的力量》中曾指出:“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中的品格是永垂不朽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所具有的上述品格,必然使其焕发出持久的思想魅力、真理光辉和实践力量。

  (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