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中情局酷刑报告》折射美国人权逻辑悖论
2014年12月19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2月19日第682期 作者:王义桅

  “身正不怕影子歪”,“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是中国的俗话。这种认识也同样适用于美国。可惜,中国的俗话恰好证实了美国人权外交的虚伪性,清楚表明了美国人权逻辑的悖论。

  就在共和党即将全面掌控国会前夕,中期选举全面败北的民主党,把这些年搜罗的共和党政府丑事公之于众。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日前公布了《中情局酷刑报告》。该报告是民主党近年来精心搜罗的关于中央情报局自“9·11”事件后对恐怖分子嫌疑人使用极端审讯手段的调查结果。报告认为,中情局在向国会和公众介绍有关行动时隐瞒真实情况,对囚禁者的审讯过程比其所描述的要“残酷得多”,但酷刑并没有取得保护美国人民生命、阻止恐怖事件发生的预期效果。这份报告全文长达6700页,至今仍处于保密状态。这一费时5年、耗资4000万美元的调查报告指出,中情局所使用的审讯手段大大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在调阅了约600万份中央情报局文件后,大量证据表明,中情局虐囚的真实情况较其向国会和民众所解释的要严酷得多。

  美国这种党同伐异的游戏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早在2004年《纽约时报》就曾爆料类似的虐囚丑闻。一些人还指望将坏事说成好事,大谈什么美国制度的纠错能力是美国软实力的体现。然而,事实恰恰相反。美国为何“死猪不怕开水烫”,一再置国际形象于不顾?此次虐囚报告,正如美国的枪击事件、黑人骚乱一样,屡屡发生又为何屡整不改?客观来看,这些事件的实质已超越了美国的两党斗争、舆论监督,而是美国与世界关系的折射,反映出美国人权逻辑的种种悖论。

  悖论一:外交是内政的牺牲品。美国的国内法高于国际法,美国的国家利益高于国际利益。这是美国人权观的基础。因此,再怎么拿外交说事儿,都不能动摇美国制度的优越性。这就是美国政治的逻辑。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该报告面世后发表声明说,“‘9·11’事件后中情局采取的一些行动违背了美国的价值观。虐囚行为不仅有悖美国的价值观,也无助于美国更广范围内的反恐努力或美国安全利益。不仅如此,这些虐囚行为极大损害了美国在世界的地位,也使得美国更难于与盟国和伙伴寻求自身利益。”然而,奥巴马并未因此而向国际社会道歉,或责罚中情局,其表态是希望此丑闻不影响美国外交,仅此而已。

  悖论二:我的安全高于你的人权。世界人权让位于美国利益,我的安全高于你的人权。这是美国外交的一贯逻辑。美国的虐囚行为其实可以追溯到二战结束前夕,美国向日本投掷原子弹,杜鲁门总统解释理由是减少美国部队的伤亡,让日本军国主义彻底放弃反抗。而美国与苏联在争夺欧洲战场胜利果实时,为何不使出如此绝招呢?作为美国敬仰的德国,由于同根同种,是不可能遭遇日本这般待遇的。纵观美国的虐囚行为,大多是针对中东穆斯林,且被政治导向所掩盖,其实带有种族主义色彩。因此,这种虐囚行为与美国白人警察的“虐黑”行为异曲同工,本质上反映出美国白人至上的种族歧视。

  悖论三:我的标准不同于你的标准。美国人权逻辑的悖论是广义上美国外交双重标准的具体体现。在伦敦出版的《中东报》曾发表评论说,虐囚丑闻是对美国所谓人权的嘲讽。美国总是把人权挂在嘴边,而在其情报机构关押的囚犯中却没有任何人权可言。许多被关押者受尽了名目繁多的酷刑虐待,那些让人感到不寒而栗的刑罚本身就是对美国不尊重人权、亵渎人权的揭露。

  美国中情局的行为和2004年曝光的美国大兵行为,都是与美国政府试图在中东地区赢得穆斯林民心的努力背道而驰的;这种努力就是以“大中东民主计划”为主要标志的针对穆斯林与阿拉伯世界的公共外交。虐俘事件、虐囚事件的公开无疑成为这一定向外交的“滑铁卢”,其原因正如中央情报局国家情报委员会前副主席兼中东问题分析家格雷厄姆·富勒所说的,“如果我们的基本政策被人看出了破绽,那么再好的包装和宣传,其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这就是世人普遍看到的美国人权卫士的虚伪。

  然而,美国真在乎这种形象吗?米尔斯海默在《大国政治的悲剧》一书中写道,“很难想象一个现代政治领导会公开地要求其国民为改善均势而拼死一战。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的领导者在世界大战或冷战中都没有这样做。大多数人更愿意把本国与敌国间的战争看成善与恶的较量,认为自己站在天使一边,而对手与恶魔为伍。因此,领导者常把战争描绘成一场道德十字军讨伐或意识形态之争,而不是为权力而战。”由此可见,美国人权逻辑的悖论是“美国例外论”的具体体现——在外交政策上,这种“例外主义”不但是一个神话,而且是一个危险的神话,因为它建立在四个不正确的论题上:其一,美国政府在道德上和政治上优于其他政府。其二,美国对世界和平及繁荣是不可缺少的。其三,为了美国国家利益,其他国家须配合美国政策。其四,如果有任何国家拒绝配合,美国在道德上有权去经济制裁和武力干涉。

  这种“美国例外论”进一步损害了美国的软实力,使它作为人权卫士的形象越发苍白。目前,弗格森事件还在美国国内发酵,抗议白人司法不公的游行示威还在继续。美国人权逻辑的悖论源于美国国内政治的不平等,甚至可以追溯到美国早期对印第安人的屠杀,而这些都在持续考验美国的良心与国际正义,动摇美国霸权的道义根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