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蕴藏着百年大党成功密码
2022年11月24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24日第2537期 作者:陈可欣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翻阅这部熔铸苦难与辉煌、饱含光荣与梦想的百年历史,在宏观和细微处探寻中国共产党铸就百年辉煌的成功之道,对于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锻造思想武器。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璀璨文明史,长期屹立在世界文明舞台的中央。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大门,古老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困境。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就将马克思主义鲜明地镌刻在党旗上,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马克思主义体系博大、思想精深,不仅在宏观层面揭示出人类社会演进规律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而且在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政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诸多理论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百年历程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议题,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伟大实践,回答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党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等品质的鲜活展现。

  坚守人民至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初心使命,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谋求人民幸福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在工作中主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期盼、最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认认真真读“考题”,仔仔细细做“答卷”。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人只有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才能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彰显制度伟力。古语云:“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管根本和长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性质、经济发展水平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中国制度植根中国大地,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厚重的历史积淀,是我们党抵御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制度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搭建制度大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从“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的实践演进,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也是应对当今世情、国情、党情、社情、民情之变的压舱石。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制度在应对重大风险和重大安全问题上同样释放出强大的治理效能,在消除分歧和偏向中为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中所遇到的实践性新题、改革性难题、国际性课题、时代性命题,总能把我们磨砺得更具锋芒,中国之制在一系列磨砺和斗争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彰显出强大制度优势。历史从哪里开始,实践的进程也随之在哪里展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坚持统揽全局,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妥善处理国内疫情的同时,中国政府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通报相关信息,力所能及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众多医疗物资援助,向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提交了疫情防控的优异答卷。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雄举措,让世界各国人民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政府有效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应对风险挑战的魄力和守护中国人民生命至上的决心。

  自我革命永葆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年轻的锁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面临党内“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以及“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的背景之下,坚持将自我革命摆在核心位置,要求全党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下大力度正风肃纪、惩治贪污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的:“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通过自我革命党不仅维护和塑造了为民清廉的良好形象,而且增强了党内外人士对党的政治认同,提升了党的政治领导力和社会号召力。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站在跨越百年的交汇点上,面对时代的叩问和命运的考量,中国共产党人只要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发扬伟大斗争精神,树立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锤炼斗争才干,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本文系北京市社科基金共建重点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