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精神的思想底蕴
2022年04月28日 10: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4月28日第2397期 作者:温潘亚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的10条历史经验之一,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奥秘和关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多年来,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使党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的深厚底蕴。 

  科学性和真理性 

  早在1850年,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指出,无产阶级政党必须“不间断地进行革命”,因为只有在革命中,无产阶级政党才能抛掉自身“一切陈旧的肮脏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典论述,为无产阶级政党进行自我革命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理论支持。列宁指出,“自我批评对于任何一个富有活力、朝气蓬勃的政党来说都是绝对必要的”。他提出党组织要公开承认错误,勇于修正错误,这极大地发展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民主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仅在于它的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更在于它的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自我革命的总体内涵、发生逻辑、方法策略提出了系统性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自我革命是应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以及解决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的必然举措。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解决影响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的系列问题,才能始终巩固与加强党的领导地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在探索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漫长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真诚地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自我革命一如既往的是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党坚持政治属性、实现政治目标、完成政治使命的必然要求。100多年来,党坚持自我革命取得的丰富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对其科学性与真理性的最好诠释。 

  人民性和实践性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批评监督有助于我们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自我革命要剑指那些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突出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让人民感受到我们党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人民群众对腐败深恶痛绝,中国共产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对人民负责,以人民利益作为标准评判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旨在革除与人民利益相悖的思想作风和行为习惯,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多得实惠,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克思主义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随实践而不断发展的学说。从马克思主义的使命和作用来说,坚持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不是书斋中的学问,不是一种纯粹解释世界的学说,而是能够直接服务于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的科学理论。马克思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起就制定和遵循铁一般的严格纪律,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严格要求所有成员坚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秀品格,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为肩负的崇高使命而不懈努力。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敢于直面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的困难,更加注重党的自我革命,尤其是将以往管党治党更多地依靠旧有思维转变为依靠制度思维,将以往党员队伍建设更多地依靠运动式治理转变为将德治与法治紧密结合的常态化治理,推动党的自我革命进入新阶段,不断通过自我革命引领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党上下深刻检视和整改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突出的问题,党员干部的群众观点、群众感情和群众工作能力显著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注入强大生机活力。坚持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就要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从严管党治党,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持自我革命的自我实践,就是党员干部要通过自我反省,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和心灵上的污垢,确保理想信念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动摇、大是大非不糊涂。要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多种能力,从而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开放性和时代性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学说,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并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坚持自我革命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它不是一个僵化的封闭的理论体系,而是一个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于它集中地体现了时代的特征、世界的潮流和创新的实践,在于它引导我们以人类文明新形态去破解自身发展的难题。历史雄辩地证明,我们党正是在一次次自我革命中成长发展起来的。

  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看,自我革命不仅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根本原因,而且科学指明了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核心密码。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中流砥柱,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独特优势与制胜法宝就在于始终弘扬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在自我革命中主动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上,中国共产党必须继续发扬独特优势、用好制胜法宝,勇于把自己作为特殊的革命对象,以敢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和精神、善于自我革命的斗志和智慧实现自我净化和提高,把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向前进。这种革命既十分重要,又极为特殊,但是真正做起来、真正做到位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是难度最大、层次最高的革命,需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大的驱动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于把党自身建设好。在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在好的形势面前,越不能松懈,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我们党应当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从严管党治党,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当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和各种国际冲突加剧了世界形势的复杂多变,对全球经济、社会、安全形成严峻考验,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意义重大。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大势、抢占先机,趋利避害、奋勇前进,是党在新时代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需要完成的任务。只有坚持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才能成功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完成好时代课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单位:南京财经大学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