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的三重意涵
2022年03月31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31日第2379期 作者:高兴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中华民族多年奋斗历程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追求中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正确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伟大成就。回顾历史可知,以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救亡图存的运动均未成功。这些探索者直接照搬照抄他国发展模式,未能将世界进步的现代化经验与中国国情相结合进行中国化,使得先进的发展经验来到中国后水土不服,究其根源就是没有“走自己的路”。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到新中国的建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夕,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历史已经表明,解决任何中国问题,都必须立足于中国的实际,走自己的路,不能照抄照搬任何国家的经验和模式。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在历经曲折、艰难探索后的经验总结和郑重选择,在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是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方向指南。

  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社会发展的经验事实告诉我们,人们对现代化的理解长期停留在工业现代化这样一种工具性认知中,将现代化仅仅理解为工业方式的、经济领域为主的现代化,从而产生了价值虚无、环境污染等重大风险和隐患。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又反过来对经济基础发生作用,国家现代化不仅包含现代的生产生活方式,还需包括相应的治理体系、价值观念、精神风貌等上层建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党中央根据长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分彰显了党始终顺应历史大势、顺应人民需求,不断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才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风云变幻的世界中站稳脚跟。

  坚持独立自主自信地开拓前进道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独立自主的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民族精神之魂,为中华文明数千年的绵延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韧劲。“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近代以后,中国人民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被西方各国列强侮辱和歧视,国家丧失主权、人民毫无尊严,独立自主无可提及。只有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才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的自由和解放,中国人民才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华民族才赢得独立自主权利,走上独立自主发展道路。

  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不仅反映在对于自身发展命运把握的维度上,更反映在对自身发展能力的自信维度上。自信是一种积极、健康、进取、向上而富有生机活力的情感、意识、态度与能力。一个拥有坚定自信的民族,才能获得直面挑战、迎难而上、战胜风险、自立自强、攻坚克难、超越自我的强大内在能量,并以此激发全民创新、创造、创业的活力,聚集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因此,对于中国发展而言,不仅要坚持独立自主,还要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是我们党克服艰难险阻、创造历史伟业、奋进新征程创造更伟大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独立自主,始终将自身发展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是我们的原则。而只有坚定“四个自信”,用积极进取、蓬勃向上、主动作为的心态和行动,才能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才能够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全面深化改革是持续发展必由之路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基本遵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宽度、广度与深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再到实践创新。“党中央深刻认识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突出制度建设,注重改革关联性和耦合性,真枪真刀推进改革,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应当更加注重和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要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具体而言,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才能成功应对改革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使命。三是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这就要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四是必须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进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总而言之, 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条道路是否能够真正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在党领导下,我们所创造的发展奇迹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成功之路。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史党建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