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2022年03月31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31日第2379期 作者:吕虹 石雨钒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鲜明贯穿党的初心使命,科学总结党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

  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密切相连

  “两个革命”共同推动中国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结果。一方面,我们党在革命时期和解放之初,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注重加强党在思想和组织方面的建设;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三大以来的历届党的代表大会均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重要原则,从而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另一方面,中国各领域社会革命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民主与法治建设不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先进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两个革命”的推动下,中国不仅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而且经济社会发展获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两个革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相辅相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是当前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具体目标和体现,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另一方面,“两个革命”相互促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场社会革命,是一场复杂而尖锐的斗争,必然会遇到许多特定时代的诸多矛盾,这要求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增强“四个自我”能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本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新形势,只有通过自我革命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使领导干部做到“五个过硬”,才能顺利推进社会革命。

  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引领

  “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领导基础。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国内利益多元化和矛盾多样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所处的社会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变化。无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更好地应对国际环境复杂变动的挑战,都需要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以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自立党伊始便把实现人民的利益、实现共产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唯有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继承发扬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坚持人民至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的自我革命有助于确保党的宗旨的人民性,为更好地推动社会革命提供坚实领导基础。

  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思想指引。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中国共产党坚持以党内集中教育为抓手,不断地进行思想革命,确保思想先进性。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今天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共产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归旨,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先进性建设。党的思想先进性在于信念坚定、追求远大,始终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作为精神支柱;源于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始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归于摒弃私利、勇于担当,始终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而奋斗。党的自我革命有助于确保党的思想的先进性,为更好地推动社会革命提供正确的思想指引。

  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领导力量。推进社会革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多个方面。作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对党治国理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党性、能力和素质直接关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途命运。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放在“关键少数”上,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高压反腐、铁腕治吏,坚持“打虎”不停步、“拍蝇”不手软、“猎狐”不放松,重塑政党形象,释放政党治理效能,以政治建设为统揽,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从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多方面“破题”,以“五个过硬”的目标锻造“关键少数”,以“八个本领”的要求提升领导干部的能力。

  全面推进和深化党的自我革命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前提和关键是不断强化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这一重大命题,形成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为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我们要以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准确把握自我革命的科学内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切要求,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

  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应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及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指导方针、主线、基本目标、总体布局等几方面,全面加强党的自我革命。

  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将自我革命落到实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采取强有力举措,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激励担当作为,畅通听取意见的渠道,确保干部队伍纯洁,实现干部能上能下。落实监督机制,突出政治监督,强化问题导向,尽快完善相关制度机制。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治理能力的制度体系构建研究”(20BDJ03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党建部)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