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迪: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象化示教要点
2019年03月28日 09: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3月28日总第1662期 作者:许迪

■2018年4月, 航天员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此次报告会,吸引了南京重点高校的1000余名师生前来聆听。

报告会后,航天员刘洋与同学们合影。图片来源:CFP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高校而言,应当通过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改进话语表达方式、善用高新技术手段,努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唯此才能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创新,彰显引领新时代高校学风、校风建设的健康活力。为此,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给予关注。

  一要针对青年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期的特点,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决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新媒体、全媒体传播方式深度影响和形塑着生理年龄成熟而心理年龄尚未成熟的高校青年学生,对他们的价值认知、社会辨识和思想认识力的形成和提升造成冲击,这就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为了应对这一现实挑战,我们首先应当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心理疏导这一环节。要从学生个体的心理问题解决入手,给出具有个性化的心理疏导方案,从积极心理建设层面增强他们的心理认知力和承受力。有条件的学校可通过开设心理建设训练课,引导学生在校期间进行有计划、有规律的心理成长训练,为未来走向社会打下积极向上的心理基础。

  在强化心理疏导、训练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的引导作用,明确引导方向和具体建设内容。例如,可以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活动、观摩聆听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展览、有趣味的爱国主义快闪活动等方式,明确清晰地告诉学生什么是善、什么是真、什么是美,在具体的、点滴的、细节性活动中,展开潜移默化的道德修养教育,引导高校青年学生崇尚英雄模范、学习先进、积极向上。

  在积极推进道德修养建设的同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着力于在青年学生的政治觉悟建设上下功夫。要遵从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在切合青年学生思想认识能力的情况下,巧妙地开展政治信仰、政治文化教育建设;要注意政治教育的特殊性,切忌假大空的理论说教;要依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总要求,从政治判断力建设、是非辨别力建设方面下功夫,持续强化高校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信仰认同。

  二要针对青年学生处于思想活跃期的特点,发挥教师和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与时俱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高校青年学生处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期,这一时期恰恰又是人生的知识储备、阅历发展期。在这一重要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之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立德树人的客观要求、始终坚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立德树人的现实追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承担起扣好青年学生人生第一颗“扣子”的责任和使命。

  对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工作的教师和辅导员而言,除了明确工作职责之外,还需要从政治上明确自己承担的责任。看似细节、琐碎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教辅工作,往往直接关系到每一名学生的点滴成长。

  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很多具体的现实问题,大多数经由高校教师和辅导员在第一时间处理,这种关联度决定了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必须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事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就必然要求高校教师和辅导员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使命意识。从这一意义上看,要经常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开展政治素养和使命培训,使思政课教师和教辅人员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仰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完善课程体系,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要配齐思政课专职教师、建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综合队伍,在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同时,还要紧抓相关辅导业务职业技能的培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团队综合工作能力。要善于通过思政课教师和思政教育团队人员个人自身的道德和政治修养去引导和感染学生,要善于发挥高校辅导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尽可能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要善于让高校辅导员安心、静心地去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上与课下综合体系建设,在思政教育团队“作战”一线把关人的强烈使命意识和高超职业素养实践中,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人才。

  三要针对青年学生处于人生成长经历和知识集中储备阶段的特点,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统优势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高度融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基于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时代特点,针对高校青年学生几乎“无人不网”“无日不网”“无处不网”的信息获取和沟通习惯,思政课教师需要与时俱进地去研究与网络有关的方式方法去吸引青年学生,要利用一切可能的现代手段去引导他们,要利用他们最为擅长和最喜欢的方式与他们交流沟通并打成一片,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引领,从根本上赢得青年。

  为此,思政课老师要在积极探索、大胆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上下功夫、花时间、磨大脑、想点子,要努力将书本上的深刻理论道理,通过创新的传播话语、借助新颖的传播工具和渠道,深入浅出地传递给高校青年学生,让大道理变成小故事亲切地传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能量,让正能量包围青年学生,启发他们的思想、启迪他们的心灵,从而实现政治和道德层面的感召。具体看,这就要求思政课老师和各级辅导员熟练掌握微信、微课、微视频等平台,打造出优势互补、共融互通的网络育人格局,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过去单向的教育和引导,引向多维立体全面教育,由抽象理论说教引向具体生动的故事讲述,让生硬的、刻板的理论鲜活生动地传播给青年学生。

  我们应结合信息网络的技术特性和政治工作自身特点,在现代传播平台上解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眼”的问题,让思想政治教育话语形成叠加注意力。我们可以借助打造经典现代网文、短视频等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借助各种网络事件的“槽点”,展开及时评论引导话题关注点,在吸引关注的进程中加以积极正确的价值引导,塑造对网络话题的主动舆论导向。这就要解决如何“入神”的问题,就是让青年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产生“对眼”聚焦效应,聚精会神乃至痴迷于现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具体看,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遵循网络心理规律,发挥互联网对现代人的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的影响作用,努力和青年学生“对上眼”,同青年学生交心、交友,在疏导心理困惑和情感困惑中传递正能量。最为重要和最为困难的就是要解决如何“入心”问题,切忌翻炒思想政治教育书本知识,要提升这些书本知识的网络转化率,将其变为适合青年学生口味的“鸡汤文”,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养高校青年学生渴望知识、渴望未来、渴望成才的青春心田。

  总之,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特点,内在要求我们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我们要不断探索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规律,努力适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变化、新形势,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实、做细,踏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的具体工作任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接班人而努力。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