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强:党内法规研究需明晰五类范畴
2018年12月27日 08: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7日第1605期 作者:秦强

  党内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强调法规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是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要加快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与国家法律体系相比,党内法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具有独特的性质和特点,这些性质特点集中反映在党内法规自身所呈现出的相关属性范畴问题上。

  法律性与政治性。党内法规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顾名思义,党内法规是用来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制度规范的总称,因而党内法规的落脚点是“法规”,具有法律属性。实际上,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内法规是广义法律规范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自然可以运用规范分析等一般法律原理、法律方法来对党内法规问题进行研究和解释。在关注党内法规的法律属性的同时,还要注意到党内法规的政治属性。从本质上看,党内法规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目标,以强烈的政治色彩和鲜明的政治取向为特征,以反映和实现党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目的为要求,体现党内法规鲜明的政治属性。“党规姓党”,必须要保证党内法规的正确政治方向。党内法规是政治立法,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因此,在党内法规研究中,除要学会运用传统法学的规范分析方法,还应该注重运用功能分析方法,来研究党内法规作为社会结构的重要构成要素,是如何与其他的社会结构构成要素(如国家法律)相互作用和影响的,进而解决如何对社会现实产生影响的问题。

  事实性与价值性。党内法规不仅是一个事实判断问题,还是一个价值判断问题。在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真实存在着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的问题。党内法规是一种社会存在,是对社会现实中党组织活动和党员行为的一种抽象、概括和提炼。在党内法规的制定过程中,党内法规虽然来源于社会现实,但它并不是简单的对社会现实的直接描述与原初记载,而是凝聚着制定主体的价值选择和价值判断。所以,作为党组织和党员行为规范的党内法规,表象上是各类条文规定,但背后反映的是立法者的价值取向,实际上是一个价值判断的结果。因此,在表述形式上,党内法规通常以“应当”“可以”“必须”“不得”等词为主,而这些词无一例外的都是价值判断意义上的用语,契合法律规范的相关使用语。因此,在对党内法规条文进行解释应用时,要运用价值分析的方法,溯清条文背后的价值因素,探求条文背后的价值取向。

  理论性与实践性。党内法规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还是一个实践问题。对党内法规的概念特征、性质定位、原则作用、内容体系、效力保障等进行系统而深入的研究,这种理论研究既可以是“形上的”也可以是规范的,既可以是思辨的也可以是实证的。在对党内法规进行理论建构的同时,还要注意党内法规鲜明的实践品格。党内法规来源于我们党执政兴国实践,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经验的总结,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智慧的结晶,是对我们党理论实践创新的提升。因此,在党内法规研究中,要紧紧追随党内法规的实践面向,注重研究党内法规制定、实施、执行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和鲜活经验,而不能闭门造车、面壁空想,自说自话、自言自语。因此,在党内法规研究中,形而上学的哲学思辨方法固然可以帮助我们加深对党内法规本质的认识,但党内法规的实践本性决定了实证研究方法,如调查研究法、实地研究法、统计分析法,对于党内法规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更具有积极意义。

  历史性与现实性。党内法规不仅是一个历史问题,还是一个现实问题。党内法规具有源远流长的发展历史,早在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首次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对党组织的设置、党的会议制度、党的纪律等作了规定。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党章,也是第一个正式党内法规。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过“党内法规”的概念。在对党内法规的历史进行回顾梳理的同时,我们要更加关注党内法规的现实性。学习和研究历史是为了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因此,在党内法规研究问题上,更为重要的时代命题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际,如何深入研究推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如期保质完成党中央提出的“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任务目标。因此,在对党内法规进行研究的时候,要注重运用历史分析的方法,运用发展、变化的观点来总结党内法规历史、分析党内法规现状、展望党内法规未来。

  本土性与国际性。党内法规不仅是一个本土问题,还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党内法规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必须要坚持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为根本遵循,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相适应,总结和运用我们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发展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政党发展规律的党内法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理论指导和学理支撑。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离不开对于国外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的合理借鉴。2017年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与各国政党相互借鉴治党治国经验,共同提高执政和参政能力。开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应当积极借鉴国外法治有益经验,但决不照搬外国法治理念和模式。因此,在党内法规研究中,应该积极运用比较分析方法,既立足本土又着眼世界,在坚持本土性的同时,积极研究总结国外政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加以合理吸收借鉴。

  针对党内法规,我们应当秉持严谨、审慎、科学的研究态度,综合运用概念梳理、逻辑推演、结构分析等方法,进行结合实际的客观分析。在当今中国,党内法规研究因时代需要而走到国家法治建设的前台,这就要求我们从政治战略高度进行缜密的系统化研究,唯有如此,才能为国家法治建设提供强劲智力支撑。

  (作者单位: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