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平 郭子琪:爱尔兰共产党应对资本主义危机的主张
2018年08月30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30日第1526期 作者:周华平 郭子琪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资本主义国家为缓解国内日益严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危机,对国内外工人阶级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剥削和掠夺程度日益加深,许多社会问题不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反而激化了国内外社会矛盾,使得全球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不断深化并呈现出新的特征。在此背景下,爱尔兰共产党(以下简称“爱共”)于2017年11月在贝尔法斯特召开了第二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次大会上,爱共指出,资本主义政治经济体系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均陷入了政治、经济、环境、文化和伦理等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危机之中,资本主义国家为应对这些危机所采取的措施则进一步加剧了阶级矛盾。为此,爱共分析了当前资本主义全球性危机的特点,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此次危机的战略主张,包括建立广泛的变革力量、捍卫国家主权和争取参与式民主、制定社会主义的新经济发展战略、建立人民抵抗组织等。

  爱共对当前资本主义的认识

  在帝国主义国家的新殖民主义统治下,资产阶级民主的危机日益加深。帝国主义国家通过技术官僚机构权力的集中,以及取消对于经济决策的民主问责破坏了国家主权、政治民主和基本人权,这不仅是帝国主义国家的一项战略,而且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结构性需要。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有限民主业已成为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上的阻碍。如“全面经济和贸易协定”(CETA)、“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协定”(TTIP)等一系列的贸易协议的制定都不是由各国政府进行协商,而是由非民选的欧盟技术官僚来进行谈判。这些协定的批准是在各国议会内部进行,并不征求人民的意见。帝国主义的种种做法,在全球范围内引发了越来越多的抗议活动,使得工人们越来越质疑资本主义国家所提出的“别无选择”的口号。

  爱共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经济霸权依赖于它和被压迫国家统治阶级之间的新殖民主义联盟。一些受压迫国家的统治阶级在维护帝国主义对本国的经济、政治控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对于不满帝国主义干预行径的国家和政府,帝国主义国家则打着人道主义的幌子对其进行武装干涉。因此,帝国主义体系下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始终存在来自战争的威胁。例如,北美和欧洲帝国主义国家现已进入永久战备状态,它们不断发展其全球军事基地网络系统、全球监视系统、导弹系统以及控制机制,并不断参与到地区区域冲突之中。军事工业是帝国主义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这些做法有利于“军事工业综合体”的发展。爱尔兰政府虽然在名义上从未放弃“中立”,但却在实际行动中越来越支持欧盟和美国的侵略政策。为此,爱共呼吁建立能够始终如一反对帝国主义战争的和平运动,在改变爱尔兰政府作为帝国主义国家附庸的同时,为世界的和平运动作出贡献。

  同时,爱共对全球环境危机进行了深刻分析。爱共认为,全球环境破坏与国家垄断资本主义之间有着明显的联系,正是因为资本主义经济持续增长的需求、对自然资源的滥用以及无计划的开采状态,造成了环境危机的不断深化。资本主义在发展人类的生产方式和促进人类进步方面早已失去了任何积极的作用,现在只能通过破坏性的进程来进行再生产。在爱共看来,资本主义的本性就是反环境和反人民的,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环境危机永远都不可能得到真正解决。爱共呼吁工人运动需要与环境保护运动重新联结起来,将其纳入反垄断战略并转化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爱共强调,工人们不仅要看到环境问题的阶级性质,还要意识到推翻资本主义是通往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唯一途径。

  独立自主原则下的政治战略主张

  爱共认为,欧盟推行的一体化战略限制了各成员国的国家主权和政治民主,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成员国在经济、金融和社会等领域的决策权。欧盟的一体化战略限制了劳动人民在国家层面实现变革而进行斗争的潜力。在欧洲一体化中爱尔兰已经失去了独立性,沦为欧美帝国主义国家的附庸。为此,爱共提出四个富有现实意义的政治主张。

  第一,要建立广泛的变革力量。爱共主张建立一个涉及社会主义者、共和主义者、工会主义者、女权主义者、社会活动家以及民主主义者的爱尔兰进步联盟,以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政治为基础,目标是致力于彻底变革经济和社会战略,通过工会、社区团体、妇女组织等政治组织将工人阶级的力量组织起来。爱共认为,工会运动的胜利对于这一激进的变革战略至关重要。尽管近年来爱尔兰参加工会的工人比例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遭到右翼媒体的持续攻击,但是工会仍然具有一定的实力和动员潜力,正如在捍卫水权运动(Right to Water)中所表现出的那样。爱共认为,工人应该被更广泛地组织起来,并且在非传统领域为工会的组织和成长创造新的机会,同时研究如何能在工会运动和更广泛的社会运动之间建立桥梁。北爱尔兰的工会运动在反对紧缩政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成为了许多进步的政治、社会和行业斗争背后的推动力量,活动已经扩展到教育和文化活动中。爱共将运用影响力在工会运动中建立信心,维护工会的独立性,反对雇主与工会建立“社会合作伙伴关系”。

  第二,将争取国家主权和参与式民主作为斗争的核心内容。爱共指出,资产阶级民主具有阶级性和局限性,而参与式民主是以劳动人民为中心。在参与式民主中,工人阶级对政治、经济和社会有充分的管理和支配权。因而要实现从资产阶级民主到参与式民主的变革。工人阶级在争取和捍卫民主的斗争中,可以和新的力量和潜在盟友开辟新的道路并结成新联盟,以不断提出并思考“谁来管理社会、它为谁运行” 的问题方式,提升斗争和政治建设能力。除此之外,争取国家主权也是工人阶级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爱尔兰的统治阶级始终将自身利益及其与帝国主义的关系置于劳动人民的利益之上。爱共应从世界各地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左派运动中获得灵感,为爱尔兰的反帝国主义行动提供经验帮助。

  第三,制定社会主义的新经济发展战略。资本主义经济学允许对利润的追求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唯一指南,而社会主义经济学关注的是通过民主规划和可持续的经济、社会政策来满足人民的需要。爱共主张,制定一项新的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战略,克服爱尔兰经济对于跨国公司的过分依赖。这一替代性经济战略将以经济管理和政治问责为基础,并适用于整个爱尔兰。具体措施内容包括:实行公共采购,使得任何投资都必须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建立全爱尔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确保在医疗卫生领域提供更加全面和便利的服务;构建全爱尔兰环境规划和监管体系;建立全爱尔兰国家开发银行;保证自然资源的公共所有权,并由国家发展公司对其进行开发;拒绝债务以及实行对于资本的社会管制等。

  第四,建立人民抵抗组织。爱共认为,工人阶级不能只依靠议会选举来进行斗争。选举本身并不是斗争的目的而仅仅是一种斗争形式,诸如国家民主、经济独立和主权等核心问题在竞选中并不会体现出来。捍卫水权运动在南北方开辟了新的斗争领域,显示了人民进行斗争的信心和潜力,现在的挑战在于要建立独立于国家控制和支配的真正的人民抵抗组织。爱共主张,建立由工人阶级领导、拥有共同纲领的全爱尔兰反帝联盟,动员人民为摆脱帝国主义对爱尔兰的控制,建立新型的国家政治和经济主权而斗争。为了有效地组织和动员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统治,爱共提出了变革性的战略政策,并认为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唯一替代性选择,如果不为工人阶级的权利进行斗争,不用斗争精神来教育群众,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实现。爱共将始终代表工人阶级利益,与其他社会进步力量合作,进一步推动爱尔兰走向社会主义。

  现实中,全球资本主义系统性危机不断深化,引起了爱共全党的高度关注,并催生了此次战略任务调整。从以上四点主张可以看出,批判资本主义不再是大会讨论的主体内容,围绕爱尔兰国家争取政治上的独立自主、国家经济上的繁荣以及自身合理、合法、健康发展的任务调整,将成为未来爱共的主要任务。从长期看,此次大会将对爱共产生积极影响,但是依然还要保持对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警惕性。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