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政:党建智库创新发展的特殊要求与基本方向
2018年08月09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8月9日第1511期 作者:刘亚政

  党建智库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和系统性的工程,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要措施和保证,需要全党从推进党的建设科学性的高度,从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高度,从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来认识,并采取相应可行的措施来推进。

  智库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其发展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文明和开放程度,它是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重要途径,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党建智库是智库发展的产物,在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进程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党建智库发展的特殊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体的,与当代中国的发展是一体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又是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长期执政的。党执政的地位和中国开放的环境,决定了我们党建智库既要有智库的共性,也必须具备自己的个性。

  业务内容的综合性。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保证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要求我们从事党建研究的专家,必须通晓经济、政治、文化、历史各方面的知识,把握世界与中国发展的基本状况和发展趋势。所以,党建专家必须具备全面的素质,这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也是一个极高的要求。相应地,党建智库研究的课题,必须是综合性、系统性知识的融合,是对当代中国如何进行党的建设的全面把握。仅了解党建工作还成不了党建专家。党建智库专家成果的科学性,必须建立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

  和而不同的探讨性。《论语》提到了“和而不同”,认为君子之间应当尊重对方不同的意见,又能和谐相处,这才是理想之国的状态,这充满着中国智慧。其实,由社会生活的复杂性所决定,对不同事件的认识和处理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和做法再正常不过;不同观点的存在、相互比照和交流,会使人们的认识不断深化,正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应当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艰巨性、复杂性举世无双,既需要我们大胆实践,更需要我们集全党的智慧、全社会的智慧来谋划。特别是党建智库要在深化认识和解决疑难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我们党多年倡导“宣传有纪律、研究无禁区”,所以,党建智库的研究工作要形成一个宽松民主的气氛,搭建一个平等切磋的交流平台,允许不同的意见相互碰撞,为我们党的建设具体措施提供多种选项,对我们推出重大的党建措施进行效应评估和反馈。

  应用对策的建设性。由党在当代中国的领导地位和中坚作用所决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党同心,是推进中国发展和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前提和保证。作为智库特别是党建智库,既要解放思想、大胆开拓,同时也要有相应的规范要求。无论是暴露问题、研究对策、提出方案,出发点都必须建立在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上。简单地讲,“不行”不是智库特别是党建智库的选项,而“怎么能行”才是我们研究的出发点和归属点。比如当前在党史研究中,有的只强调我们党遇到的挫折和失误,而不顾及这些挫折和失误所产生的时代背景和逻辑原因;有的对重大历史事件发生的结果,只从负面去理解,甚至幼稚地以想象为标准再进行假设……这些在网络时代,通过自媒体的传播,迎合了社会中的不健康心理,对党的形象造成了损害。我们当然不能躺在过往成绩上居功自傲,更不能只盯住过去的失误而抹黑今天。无论是成功的经验还是失败的教训,都应该成为我们推进党的建设和中国发展的动力。只有积极提出应对措施,建设性地研究问题,党建智库才有存在的价值。

  加强党建智库的若干对策

  党建智库建设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和系统性的工程,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的重要措施和保证,需要全党从推进党的建设科学性的高度,从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的高度,从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国梦”的高度来认识,并采取相应可行的措施来推进。

  加强党建智库体系建设。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党建研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发扬成绩,发挥优势,围绕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研究党建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为构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些年来,围绕“党建高端智库”的建设,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作出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以全国党建特邀研究员的方式汇集了全国党建研究方面的专家;围绕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组织调研并形成调研成果;召开一系列的研讨会进行交流和研讨,对省级党建研究会进行具体的工作指导。但同时,党建智库是个新事物,人们对它还存在着不同的认识。作为党建智库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以及省级党建研究室和研究会,不仅应按照智库专业性、质证性、独立性、创造性的一般要求,还要按照党建智库业务内容的综合性、和而不同的探讨性、应用对策的建设性的具体要求,继续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发挥好智库功能。同时,应在高校系统、社会科学院系统建立特色鲜明和作用突出的党建智库。为此,要采取切实可行、有力度的举措。比如,按照《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要争取有更多的党建智库进入第二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党建智库的条件可能不一定立即能达到要求,但政策就是导向、就是扶植,要有这样的政策倾斜。

  大力培养一批具备综合素质、掌握世界发展趋势、了解中国国情的党建专家。智库就是个机制和平台,其中专家的素养和水平决定着智库研究成果的质量和高度。同其他领域里的专家相比较,大家感到党建研究者的专业性不是那么强,仿佛谁都能就党建状况、问题和对策说出个大概。这样就把党建研究同党建事务性工作混为一谈了。党建研究必须有相应的学术素养和逻辑思维能力,熟知党与社会发展的历史,把握当今时代发展的脉搏,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有深入的认识。我们不仅要从党建队伍中选拔党建研究者,还要从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里的专家队伍中培养党建专家。对党建专家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要求和奉献意识,同时也要采取各种有力的措施,将评职、评级、课题申报和学术职位评选的待遇同社会中其他研究领域专家的待遇一视同仁。

  形成能聚集专家的机制,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稀缺是专家的特征。综观全球和中国智库的建设,智库内部本身必须有自己的专家,管理者也必须是有威望、懂管理的专家,但同时又要通过临时聘用、课题招标、购买服务等方式,把一大部分外部的专家纳入自身智库体系中。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现在的业务已经扩展至全球,拥有来自46个国家的1800多名雇员,每年提交近2000份研究报告,但研究专家绝大部分为公司外人员。目前,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培养党建专家,另一方面要把社会上的党建专家聚集起来,纳入党建智库的体系中,形成合力。对于聚集专家的机制,我们要讲党性和讲奉献,但同时智库是现代开放社会下的产物,需要从尊重知识、激发创造活力并持续使专家为党建智库进行研究的角度,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形成机制。党建智库的课题组织,也应纳入国家规划课题系统,使研究经费有保证,课题成果有评价体系认定,形成激发研究者的动力机能。

  营造良好研究氛围,从推进党的建设科学性的高度鼓励大胆探索。为加强党的建设和力量,党的十九大提出“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与鼓励研究探讨并不矛盾,应当辩证地理解坚决执行与研究探讨的一致性。在研究和探讨上,要抱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创新,力戒打棍子、抓辫子。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尚且如此,在研究领域则更应该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来对待。

  要在与国际一流智库的交流中提高党建智库的建设水平。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邀请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参加全球政党大会,这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的重要举措。除了与世界各个政党进行党际之间的交流外,更应该与国际一流的高端智库直接进行交流。国际一流智库是非常欢迎与中国共产党党建智库交流的,我们党建智库在这种开放交流中才能更深入地了解和把握世界发展的大势,把握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前沿信息,了解世界各方的诉求,来提升自身的建设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紧迫的形势和重大的任务为中国智库的大发展提供更大的舞台,中国的智库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发展的黄金时代。党建智库建设要以开放和务实的眼光,抓往这一大发展的机遇,乘势而上,在中国智库体系中占据重要甚至主导位置,以其探索和研究的成果,为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