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朋:新时代加强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路径选择
2018年06月28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28日第1481期 作者:刘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这表明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引。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问题,实质就是确保党能够不断创新、引领时代并经受长期执政考验,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自觉把为人民服务贯穿于行使权力的始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强调长期执政和党的全面领导在本质上是一致的。“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的工作,无一不是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在强化党的建设上。”由党的“全面领导”实现党“领导一切”,关键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重点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灵魂,核心要义是在新时代保持与锻造党的革命性、纯洁性和先进性。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必须明确两个关键问题:一方面,要明确政治建设在党建总体布局中以何种形式、手段和途径统领党建整体布局,应主要体现在凝聚共识、引领方向、激发动力等方面;另一方面,要明确和厘清政治建设与各个建设的关系和契合点,主要通过传承思想建党的政治优势,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突出政治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等组织原则,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健全党领导一切的体制机制等契合点,纲举目张,让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最终落实到政治建设上。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论断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深刻揭示,也是对中国共产党90多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格局中,党中央是指挥中枢,党的领导和党的权威是治国理政的根本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是加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关建问题,只有党中央权威得到维护,党的长期执政能力才有所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根本。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高执政能力的体现。因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奋斗目标。具体而言,长期执政能力就体现为我们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获得感。民生问题无小事。以人民为中心实实在在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不是简单的口号标准和抽象的理论概念,要将善政的标准体现在人民群众切身感受上。为此,党的工作就要多察民情之求、多解民生之忧、多谋民生之利,坚持在发展中补齐短板,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才能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使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二是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之根,也是党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自身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必须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工程,充分认识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这种血肉联系的紧迫性和艰巨性,忧人民之所忧,急人民之所急,更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是更加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发挥群众历史主体地位,这本身就是执政能力。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需要更加尊重和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虚心向群众学习,及时发现、总结、提升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创造的新鲜经验,使之上升为政策建议,实现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相结合,不断提升党长期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改革创新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改革创新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制度保证,也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原则。

  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党的内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内民主制度建设是健全完善党的内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制度基础。要探索完善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切实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同时,要理顺党组织内部关系,理顺党代会、全委会、常委会的关系,建立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负责、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制度,尤其发挥好全委会的作用。要完善党的集体领导和党内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党内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尤其是要明确具体的制度细节,让制度有明确具体的指向性。要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并配合以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力量,切实提高监督的实效性。

  另一方面,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党的外部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优化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发挥党委对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等各种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一要坚持党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全局工作的领导,明确党组织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职责权限和工作范畴,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二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党领导一切,强化党组织在非党机构中的领导地位,明确党的领导的范畴,优化机构设置,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以更加科学、民主和坚强有力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把方向、管大局、定政策、促落实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三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优化协同高效”的党和国家管理体制。

  构建有效的纠偏纠错机制

  一个政党能否长期具有活力,适应性是衡量的主要指标。纠偏纠错是一个政党基本的能力,是指政党组织在政治活动中根据执政实践成效不断进行自我调适以应对外界环境变化的动态过程。

  一是要善于学习,通过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探索解决客观世界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学习能力建设是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核心要素,是保证党与外部大趋势之间的内在一致性和相互匹配性的本质要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在党的执政实践中,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瞬息万变,应对和解决这些新挑战也无前车可鉴,唯有通过学习,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寻找到解决客观世界问题的方式方法。我们党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须靠学习走向未来。

  二是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的一把钥匙,是党的自身建设的传统优势和成功经验。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成熟,靠的就是以极大的自觉自省进行自我革命,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而凤凰涅槃,实现自身建设的质变和飞跃。

  三是把党的内在优势转化成为执政本领。长期执政的党既要政治过硬、组织坚强,也要能力过硬、本领高强。在长期的革命与执政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具备长期执政的优势和品格,比如执政为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等。但这些优势和品格并不能完全说明党就具备长期执政的能力和本领,我们还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培养淬炼、教育引导,把党的传统政治优势转化成为党长期执政的能力和执政本领,驾驭处于动态变化的大趋势、大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总之,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要求,也是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根本保证。我们只有适应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新要求,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政队伍,才能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