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明: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反映时代呼声
2017年11月30日 0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1月30日第1342期 作者:刘建明

  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立足于中国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的社会现实,高瞻远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从全局出发作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时代事关我国社会发展的科学论断,内涵深刻,意蕴厚重。全面梳理与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的现实依据、理论意义和实践要求,是我们深入学习和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着力点和切入点。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的现实依据

  马克思指出:“一个时代的迫切问题,有着和任何在内容上有根据的因而也是合理的问题共同的命运:主要的困难不是答案,而是问题。因此,真正的批判要分析的不是答案,而是问题……问题就是时代的格言,是表现时代自己内心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到来催生出新的问题,亦如伴随着我国经济长期、快速的增长,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越发需要从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能型增长转换,怎样妥善处理速度与质量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经济乃至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事物是永恒运动的,社会主要矛盾也是随着社会的运动而渐次变化的。在现实中,过去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如今“落后的社会生产”这一话语表述已与当下中国的社会现实不相适应。历经近40年的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我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在经济、社会、政治、生态保护等领域发生了深层次的变革。亦如,一方面,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关乎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天宫、蛟龙、天眼、悟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另一方面,人民的获得感显著增强,城镇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巨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医疗水平大幅度提高,生态环境状况得到改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仅改变了以往“落后的社会生产”难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一般性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的状况,更为重要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正在向更加多元、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转化。

  时代发展催生时代的问题,尽管我国的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可供分配的经济“蛋糕”也比较大,但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需要加以着力解决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性问题。如何妥善处理“短板”性问题,关系到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怎样得到充分、有效、快速的解决。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的理论意义

  回望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不难发现,无论是血雨腥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负重奋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是砥砺前行的改革开放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社会现实相结合,进行开创性的理论探索与创新,始终是敢于、勇于和善于在实践中把脉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思想品格。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针对中国社会现实,毛泽东主席在提出并系统阐述主要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对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科学完整的阐述与研判,为党准确定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中心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总结历史与反思现实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性地发展和丰富了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理论与马克思主义矛盾学说,正确认识、把握了改革开放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科学确立了党在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心任务。

  当今,面对纷繁复杂和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已经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革的社会现实,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紧紧扣住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的主要特征,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论断,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群众继续砥砺前行的方向标识和理论指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科学的新论断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代的重大飞跃,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新时代的重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亿万人民群众集体智慧的凝练与集成,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的实践要求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秉承的初心和使命。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为谋划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提供了科学清晰的历史坐标,对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秉承初心和使命提出了诸多新的实践要求。

  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发展为了什么人,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是破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首要选择。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出现的诸多困难矛盾和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要全面把握与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必须着力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一重大时代性问题,必须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下大力气革除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共产党人还要继续把经济这块“蛋糕”做大、做优,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为公平地惠及到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有更为充实的获得感。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既是衡量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标准,也是切实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一重大问题的必然要求。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必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必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努力改善人民生活的社会环境和发展的制度环境,必须坚持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共荣,以切实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矛盾,从而真正实现人更为全面的发展和社会更为全面的进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事实雄辩地证明,唯有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唯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旗帜,唯有始终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念,方能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方能奋力谱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