轩传树:世界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中国时代”
2017年10月26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26日第1317期 作者:轩传树

  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的漫漫征途中,坚定的信仰者持续为之奋斗着。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长河里,在中国的广袤大地上,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和价值付诸实践,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面对世界情势复杂多变,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出现了新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进入了新时代,新变化呼唤着新的理论,新时代呼唤新的思想。我们尤为需要以世界眼光,以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为视野,站在世界发展的历史高度上,深化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之于人类共同发展的历史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世界重新思考社会主义

  回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时钟,我们可以看到,从1516年,英国人托马斯·莫尔出版《乌托邦》一书阐发“空想社会主义”始,到今天社会主义创新思想提出,已有500多年的历史。经过复杂而漫长的历史演变,社会主义的价值和基本原则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与不同国情相结合,经历了空想到科学、理论到现实的历史性飞跃。当人类社会发展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奋斗历程并最终取得了胜利。可以说,中国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必然。

  当世界历史进入20世纪80年代,世界情势风云变幻,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相继剧变,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看来,苏东“多米诺骨牌效应”会继续放大。然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终结了西方的政治幻想。

  从这一意义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的艰难时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书写出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新篇章。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实践,在价值上坚守了世界社会主义500年蕴含的价值理想,在理论上继承了科学社会主义170年所坚持的科学原则,在实践上吸取了社会主义国家发展过程中的有益经验和教训。它深深印刻着的“中国特色”,源于植根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有别于经典作家的理论预设,还区别于苏联模式的传统社会主义和欧洲模式的民主社会主义,同时在制度设计尤其在体制机制上实现了创新,中国共产党人自信地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我们自己的发展道路。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相比西方资本主义深陷危机难以自拔,照搬华盛顿共识的发展中国家和转型国家为社会失序和经济停滞所困。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对外投资国、世界最大贸易国和最大外汇储备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可以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发挥着形塑世界格局和引领新一轮全球化的作用。为此,中国的发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人真切地看到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推进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正在朝着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伴随着中国发展的“东风”吹遍整个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实践,让世界开始重新思考社会主义,而在这种思考中世界社会主义将开启新的历史进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了时代的“历史之问”

  面对20世纪末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发生的剧变,以及21世纪初资本主义世界的金融危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可谓跌宕起伏。欧洲民主社会主义运动被迫调整、转型甚至分裂重组,现今依然在迷茫中摸索着发展方向;拉美社会主义运动曾一度风生水起,但当不断遭遇世界经济危机打击和国际霸权主义势力打压后,风头已然不再。从现实意义上看,社会主义只有发展才能不断得到巩固。僵化、封闭的社会主义,势必被淹没在世界历史的漩涡之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着的社会主义。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来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守革命传统,坚持改革开放,始终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不动摇,正确处理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等一系列关系,并持续借鉴人类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我们在理论上科学阐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经典社会主义理论的源流关系,深化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识;同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具体体制和运行机制上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准确把握国家发展的方向,适时调控国家发展速度,协调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持续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通过不懈地奋斗和努力,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得出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这一“历史之问”的科学回答。

  回望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我们可知,马克思主义尚在资本主义处于上升阶段和全球扩张的条件下,就回答了为什么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问题,使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的飞跃;落后国家如何建立社会主义的问题,基于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的新飞跃。面对历史交给我们的问题,如何在21世纪继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给出了自己的回答。

  当今时代,仍然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给出了解决经济文化相对落后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中国方案”。从现实层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马克思恩格斯等经典作家所设想的社会主义不一致,也不同于苏联社会主义模式中片面强调某一结构性的社会主义发展特征。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结合自身发展特点、充分利用市场经济等发展要素,在体现社会主义价值原则、本质和功能的同时,又赋予了社会主义新的中国内涵和价值。可以说,中国为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作出了精彩回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为世界贡献力量

  随着资本主义全球危机日益深化,某种意义上看,世界社会主义既面临多重现实挑战,也迎来了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世界市场的发展在把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推向全球,也合乎规律地使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本身所固有的矛盾及其所引发的激烈竞争、商业危机普遍化,从而导致日益严重的世界性危机。这种危机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内部是无法克服的。此外,世界市场的发展,也必然造成“以全人类相互依赖为基础的世界交往”,使每个个人成为世界历史性的个人,使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造就的否定性因素——无产阶级也成为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恩格斯认为,“共产主义的产生是由于大工业以及和大工业相伴而生的一些现象:世界市场的形成和随之而来的无法控制的竞争;具有日趋严重的破坏性和普遍性的商业危机,这种危机现在已经完全成了世界市场的危机;无产阶级的形成和资本的积累以及由此产生的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在恩格斯看来,世界市场的发展终将导致共产主义对资本主义的否定。马克思也认为,共产主义革命将不仅是一个国家的革命,而且是世界性的革命。由此可见,马克思恩格斯所预言的共产主义是在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才能产生。如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是以世界市场为基础的一样,共产主义也只有作为“世界历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实现。

  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必须直面现实挑战,把握发展机遇。这就要求,在理论上必须深刻反思社会主义的发展规律,在认清资本主义制度缺陷的同时予以深刻批判,还要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付诸实践。这一方案,要包括给出适合当前人类社会进步的、可行的、现代化的道路设想,还要在深刻剖析资本主义制度不足之处,超越资本主义核心价值观,给予人类新的发展价值观的引领。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如果说中国在某种意义上破解了落后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难题,那么我们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成功推动了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关注度也必然会得以提高,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以及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都将深度影响21世纪世界的发展进程,从而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世界大势浩浩荡荡,中国共产党人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