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文灵:政治建军战略思想的马克思主义之维
2017年06月29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9日第1237期 作者:段文灵

  政治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命脉、优势和最大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当今世界、当代中国时与势的准确研判和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迫切需要,着眼强军目标,坚持问题导向,运筹超常智慧,深刻阐发了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这既是依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对人民军队创建和发展中坚持“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这一独创性经验认识的深化和发展,更是站在时代发展和战略全局高度,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考当代中国军事问题,对强国强军征程中“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作出的总体谋划和战略设计,蕴含极为深邃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党在新形势下引领军队建设、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军事斗争准备的科学的指导思想。

  政治建军战略思想植根于政治与军事的辩证统一

  “战者兵之本”、“政者战之原”。政治与军事历来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孙子兵法》首篇中就提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在《战争论》中,克劳塞维茨提出“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经典命题,认为战争不过是政治的同义词,“就其意义来说只是一种比较强硬的外交”,“一切战争都可看作是政治行为”,“现实战争无非是政治本身的表现。”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高度肯定克劳塞维茨对战争本质超越前人的深刻认识。列宁更是将之简洁表达为“战争=‘以剑代笔’的政治”,而且赞誉“马克思主义者一向公正地把这一论点看做考察任何一场战争的意义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和恩格斯一向就是从这个观点出发来考察各种战争的”。然而,克劳塞维茨看不到政治的阶级本质,更没有洞察到政治背后的经济决定因素,从而把政治的含义抽象化了。

  马克思主义反对战争永恒说,更反对抽象的和平主义。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只要有利益相互对立、相互冲突和社会地位不同的阶级存在,阶级之间的战争就不会消灭。”列宁进一步指出:“战争无论何时何地总是由剥削者、统治者和压迫者阶级挑起的”;“只要社会分为阶级,只要人剥削人的现象存在,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只有完全消灭社会划分为阶级的现象,才可能消灭战争。”马克思主义对政治和军事相互作用、相互制约规律的研究和把握,是以政治和军事的辩证关系把握为基础和前提的。这主要包含三个方面:战争是政治的继续,阶级的政治决定着战争的发生和发展;战争能够引发革命,革命的战争又推动了政治的进步;政治和军事有机相统一,主要体现在战争中政治目标的达成与军事斗争的胜利相趋同相一致。

  在政治与军事的关系问题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所以,“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习近平主席以极其鲜明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将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植根于政治与军事的一致性和差异性。所谓一致性,是指二者在任何时候都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所谓差异性,是指不能简单将政治和军事画等号,二者之间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

  强国亦强军:时代诉求中的政治建军战略思想

  “夫兵者,国之卫也。”人民军队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而且是要能打赢的。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一支缺少政治信仰的军队,不可能产生强大的战斗力。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失败而不气馁、历经艰难竭蹶而不溃散、虽武器简陋而不颠踬,在血与火的战场上表现出了惊人战斗力。

  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就是这支人民军队所遵照所践行的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崇高的政治信仰。所以,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教育引导官兵“勤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元”,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大会上,相继总结了8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核心要义就是说明:不能忘记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不能忘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之心;不能忘记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拳拳赤子之心;更不能忘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之心。也正是在此意义上,习近平主席多次申明:“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践证明,有没有政治工作,部队战斗力大不一样;政治工作做得好与不好,部队战斗力大不一样。”这启示我们,政治建军是我军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基本原则,是我们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军队的根本所在,也是我军履行神圣使命、矢志精武强军的动力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2014年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突出强调:“要持续加大转作风力度,持续改良政治生态环境,才能让歪风邪气没有市场,清风正气充盈军营”,至此优化“政治生态”迅速成为军队建设的热词。

  面对国家军队建设所处的时代条件和历史方位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特别是“颜色革命”的现实危险,面对艰巨繁重的军事斗争准备任务,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大考,面对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新变化,习近平主席坚决要求,以革弊鼎新、刮骨疗毒、远飞换羽的勇气,清除冲击和影响军队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党性原则、革命精神、组织纪律、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激活强国强军的强大正能量,真正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强军之魂,从而奠定改革强军、向现代化军队全面转型的思想政治基础。

  现实指向:着力于军队政治工作的实践创新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无产阶级政党和军队历来高度重视维护党的权威和革命领袖的权威,这是我党我军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在《论权威》一文中,恩格斯曾专门阐释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获得胜利的政党如果不想失去自己努力争得的成果,就必须维护自己的权威。毛泽东精辟论述到:“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邓小平根据中国共产党长期的实践经验明确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这说明,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政治建军战略思想,从思想上政治上领导和掌握部队,最根本的就是要把坚定维护核心、铸牢军魂作为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推进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去。这既是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政治建军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前提条件和本质要求。

  我军政治工作90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建军是一个系统工程,包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只有注重系统性,政治工作贯彻习近平政治建军战略思想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这其中,关键在各级党委,基础是各级党的组织建设。习近平主席强调,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没有革命的胜利。”对此,习近平主席专门提出了“四个始终坚持”的要求,引导各级党组织以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首要任务,以围绕能打仗、打胜仗为根本着眼,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方针标准,以贯彻改革创新精神为时代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政治建军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切实增强军队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科学性。

  总之,习近平政治建军战略思想是习近平建军治军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运用军事辩证法思想的重大创新与发展,是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建军实践中的重要理论表达,为新形势下实现强国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力指导和强大动力。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