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英国共产党的立场表达
2016年09月29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29日第1060期 作者:童晋

  就英国脱欧问题而言,英国主流媒体并未过多关注英国左翼的声音,特别是英国共产党(以下简称“英共”)对脱欧的态度及其主张却很难在主流媒体中看到。但英共仍然在脱欧问题上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立场和主张,对脱欧的深层次原因及其影响给出了自身的思考和政策倡议。

  脱欧是对大资本统治的反击和对民众权利的捍卫

  在脱欧问题上,英共态度非常明确,全力支持英国退出欧盟。之所以积极支持并促成英国脱欧,离不开英共对欧盟及卡梅伦政府政策的认识和判断,概括地说主要有以下几点内容。

  欧盟是资产阶级垄断财团利益的捍卫者。英共认为,欧盟所代表的是资产阶级垄断财团的利益,欧盟所通过的一系列法律规范最终目的都是捍卫资产阶级的利益,相反,工人阶级的利益却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中不断受到侵蚀。英共认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然构成了一条捍卫资产阶级利益、挤压工人阶级利益的轴线,欧盟恰恰处在这一轴线的起点上,因而英共将英国脱离欧盟视为击溃这一轴线的开端。英共认为,在所谓“自由竞争的开放市场经济”导向下,拥有大量资本的垄断资产阶级会自然地获得更加适合生存的空间,而工人阶级则处于更加被动的地位。

  对卡梅伦政府持坚决的反对态度,其代表的是大资本的利益。英共将英国脱欧视为卡梅伦政府倒台的前奏。英共认为卡梅伦所在的保守派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毫不迟疑地选择了以牺牲工人阶级利益为代价,进而实现经济平稳过渡的紧缩政策。为此选民对卡梅伦—奥斯本政府已经失去了信任和信心,工人阶级普遍认为他们已无力担负起英国退欧谈判的进程,因此卡梅伦辞职是脱欧之后必然的结果。英共希望通过卡梅伦政府倒台开始新一轮的选举,从而创造机会以选出一个反对紧缩政策的政府。英共对保守派当政是没有任何信心的,因为他们深知即使卡梅伦辞职,选出的新的保守派成员仍会继续奉行“亲大企业、亲帝国主义、亲新自由主义的理念”。

  支持公民投票结果是对公民权利的一种召唤。由于受到保守派政府和欧盟的双重挤压,普通民众的权利和声音非但没有得到真正的重视,反而不断受到冲击。在卡梅伦执政期间,工人阶级的生活状态并没有得到真正改善,为此英共认为“脱欧投票产生的结果主要地反映了工人阶级对政府、政治和政治家的愤怒与不满。因为他们并没有真正关注与工人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如就业、教育、住房、公共服务、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等”。不仅如此,大量移民权利也不断受到侵犯。在这样可以表达自身意愿的时机,民众愿意发出自己的声音,让更多的人听到他们的声音。可以说,民众对公投的热度恰恰反映出自身权利受到压制的深度。因此,面对各种反对公投结果、试图对公投结果进行否定的声音,英共给予了积极回应,英共认为令人感到十分讽刺的是那些反对英国脱欧,“威胁英国选民,告诫他们如果投票脱离欧盟将会引发战争,带来经济衰退以及无尽苦难生活”的国际力量,反而恰恰正在经历着这样的困境。

  脱欧之后要制定维护和提升工人阶级利益的政策

  在英国脱欧公投通过后,英共对脱欧后英国的未来走向也作出了预判,集中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首先,退欧协议条款的建立应以维护工人阶级利益为目标。这其中既包括本国工人阶级利益,也包括世界工人阶级利益。英共明确表示在进行退欧谈判过程中,在进行退欧条款和未来英国同欧盟以及其他国家的新的协议条款谈判时,必须将本国工人与国际工人利益置于优先地位。

  其次,呼吁进行新一轮的换届大选,让选民决定国家命运。英共主张应该让选民来决定究竟由谁来代表他们进行脱欧谈判,这同他们对保守派政府的不信任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保守派政府不可能真正站在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角度展开脱欧谈判。

  再次,退出欧盟以后对英国经济层面进行深度改革,扭转以往新自由主义方向。具体措施要集中体现在英国将不再隶属于资本主义“自由市场”方面。英共认为,所谓的“自由市场”不过是资本和商品自由流动的通行证,是资本积聚和资本积累的通途,在运行中漠视资本积累所引起的对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等的破坏及一系列负面影响。

  最后,联合左翼力量和一切欧洲进步力量继续反对大资本的统治。鼓舞所有左翼力量和欧洲进步力量共同商议如何加强欧洲各国民众在各自国家不同的条件下反对大资本、反对帝国主义,并加强彼此间的交流与合作。英共之所以特别强调左翼力量的联合,是同右翼力量、资产阶级力量的联合密不可分的。例如,纵然在科尔宾当选工党领袖的过程中,英共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但英共对工党的境况也表现出明显的担忧,因为统治阶级对议会政党有着重大的影响,保守派政党曾不止一次地向议会各政党成员宣称“对阶级的忠诚远胜于对政党的忠诚”。

  英国共产党立场的代表性与标志性

  英国共产党是西欧共产党中一支较为重要的力量,关于英国脱欧的看法、立场和主张体现出下述特征。

  第一,英共的政治主张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特别是针对经济危机发生以来西欧各国所面临的经济困境、政治困境、难民问题等方面,西欧各国共产党都清晰地表明了自身的态度,英共对脱欧问题的看法以及对如何走出困境的主张,毫无疑问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西欧各国共产党在对待欧盟问题上的一贯主张和态度。

  第二,英国共产党主张脱离欧盟的出发点和深层原因在根本上不同于主张脱欧的右翼政党,也不同于煽动中下层民众反抗政府的民粹主义。他们在许多具体问题上均表现出不同的主张。就难民问题而言,英共主张给予难民以平等待遇,并试图促使保护难民的政策获得通过。在英共看来,本国工人应当与世界工人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已经联合起来的资产阶级对工人阶级利益的侵蚀,为此,不仅要维护本国工人的利益,还力求维护世界工人的利益。加之,英共在2016年3月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明确提及,“英国有义务允许难民进入英国。正是因为包括英国在内的诸多资本主义国家采取的行动导致了大量难民的出现”。而右翼政党以及右翼民粹主义则将移民视为剥夺本国工人就业机会、拉低本国工人工资待遇、生活水平的重要原因,因此排外、仇外情绪异常突出。不难看出,英共主张脱离欧盟更多地是从劳资关系、从唤醒工人阶级意识、实现工人阶级联合以及实现社会主义的角度进行思考并作出决策,同右翼政党有着本质差别。

  第三,英共作为长期被边缘化的政党,主张并不会对主流决策产生深刻影响,因而难以更多影响主流决策,但标志性意义不可低估。英共的主张毕竟表达了一种声音,一种反对剥削、反对垄断财团对政治主导的声音,一种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声音,一种倡导进行深度改革的声音,一种实现社会制度变革的声音。同时英共所主张的脱欧最终得以实现,在很大程度上也逆转了欧盟长期以来一体化深入推进的进程,对欧盟一体化产生了严重冲击。这无疑表明在新自由主义条件下,为垄断资本主义服务的政策受到了民众的普遍抵制,这其中也不乏英共的贡献和努力。作为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英共的主张和声音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聆听到,也为民众更多地关注和了解。尽管英共的影响相对有限,但是正如格里菲斯所言,“政治始终都是最关键的”,因此在重大的问题上,英共会一如既往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并为捍卫工人阶级利益而继续前行。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外左翼学者的社会主义研究及其评析”(15CKS02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思政教研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