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是抗战胜利重要保障
2016年06月27日 08: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7日第994期 作者:翟清华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的伟大民族解放运动。1937年9月29日,毛泽东指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这在中国革命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这将给予中国革命以广大的深刻的影响,将对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发生决定的作用”。在民族存亡的历史关头,中国人民团结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凝聚起无限力量,万众一心,共赴国难,以巨大的牺牲赢得了抗战胜利。

  振奋全民族爱国热情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极大地振奋了全民族的爱国热情。抗战前的中国,政府腐败黑暗,对外软弱可欺,军阀连年混战,内忧外患严重。国民党顽固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极大地压抑了中国人民的抗日爱国运动。中国共产党始终站在民族抗战的最前列,号召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积极倡导并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推动下,国民党逐步改变其政策,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共同抗日,建立起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情井喷一样爆发出来,工人、农民、学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甚至不少大资产阶级都行动起来,投入到抗战洪流中去。在战区,广大工农群众冒着敌人的炮火,修工事,运军火,送食品,搜情报,参军参战。在后方,教育界、文化界、妇女界以及工会、商会、学生等团体,组成抗敌后援会等,进行抗日宣传,募捐资财,慰问将士,开展各种抗日救亡运动。在敌占区,广大人民不屈服于日本的殖民统治,进行各种形式的抗日活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革命武装,在敌后广泛开展人民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沉重打击日本侵略者。在海外,华侨同胞表现了血浓于水的民族深情,慷慨解囊,踊跃支持祖国抗战。很多华人华侨的优秀儿女回国直接参战,血洒抗日疆场。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使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级阶层及海外侨胞,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汇聚起浩浩荡荡的抗日爱国大军,地域之广、人数之众、热情之高,都创造了中国奇迹。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伟大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去。

  推动中华民族觉醒

  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发展与巩固推动了中华民族意识的觉醒。鸦片战争后的百年历史,中国人民面临着列强的欺凌,国家面临着帝国主义的瓜分,人民的反抗在昏庸无能的晚清政府和北洋政府的统治下被扼杀了,民族意识淡漠了,民族精神在屈辱和黑暗中饱受压抑,踽踽前行。抗日战争,国难当头,国家命运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国人民觉醒了,民族意识增强了,爱国主义高涨了。中华儿女,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各党派捐弃前嫌,各民族携起手来,紧密团结,彻底改变了近百年来一盘散沙的无组织局面。在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在抗战的大潮中,各族人民群众提高了觉悟,各阶级阶层增强了民族责任心,中国军人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更锻造了对民族的忠诚。根植于血脉之中的民族认同意识在广大的中国人民心中觉醒着、激荡着、迸发着。毛泽东说:“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悟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进行的伟大抗日战争,唤醒了东方睡狮,重塑了民族意识,铸就了共御外侮的民族团结。

  鼓舞中国人民一往无前

  进入近代以后,积弱积贫的中国被称作“东亚病夫”。政府的黑暗腐朽唤不起百姓的斗志,整个国家的无组织状况对敌形不成有效的抵抗,屡战屡败。政府的无能和失败,百姓的无助和无望弥漫着神州大地。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使中国人民看到了胜利的希望。它凝聚了民族的力量,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激发了抗日将士为国献身的浩然正气。日本侵略者的“三光”政策,铁壁合围,疯狂扫荡,甚至丧尽天良的大屠杀、化学战、细菌战,都没有熄灭抗日的烽火,都无法摧毁人民坚强的斗志,都不能阻挡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中国军民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战斗精神,成为整个民族的主旋律。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和国民党政府中的爱国军队,以英勇顽强的牺牲精神和不屈不挠的意志,用劣势装备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灭亡中国的妄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中国抗战悲壮而辉煌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指出:“全国实现了伟大的团结,几百万军队与无数人民都加入了火线,其中几十万人就在执行他们的神圣任务当中光荣地壮烈地牺牲了。这些人中间,许多是国民党人,许多是共产党人,许多是其他党派及无党无派的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鼓起了中国人民一往无前、血战到底的战斗精神。

  增强民众抗战胜利信心

  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统一战线,改变了过去一盘散沙的局面,极大地增强了民众抗战的胜利信心。国难当头,在中国共产党的努力下,中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级和海外华侨,抛弃成见,舍弃恩怨,结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了举国对敌的大好局面,坚定了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信心。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努力下,掌握着全国政权的国民党及其军队加入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来,影响了一大批地方实力派等中间派别参加抗战,对激发民众的抗战热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中国战场卓有成效的抗战也坚定了全民族抗战的胜利信心。在正面战场,以国民党军为主体的抗日军队,以巨大的牺牲迟滞了日本侵略者的脚步;在敌后战场,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广大民众配合下,深入敌后,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陷敌于全面抗战的汪洋大海之中。两个战场发挥了各自的优长,采取了不同的作战形式和手段,坚持了八年全面抗战;两个战场的配合,构成了有利的战略态势,陷敌人于腹背受敌、两面作战的被动境地。

  抗日战争虽然是那样曲折和漫长,那样艰难和凶险,那样惨痛和沉重,但都不能动摇中国军民的坚强意志和胜利信心。因为他们坚信,“历史的车轮将经过这个统一战线,把中国革命带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上去。中国是否能由如此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中解放出来,将决定于这个统一战线的发展状况”。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鼓舞下,中华儿女以其伟大的英雄壮举,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创造了近百年最辉煌的战绩。

  抗日战争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历史已经证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赢得抗战胜利的重要前提,是抗战胜利的重要保障。今天,我们更应大力发扬抗战精神,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整个民族,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