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成华 张炜 李恒:为科技创新插上人文羽翼
2018年12月26日 10: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26日总第1604期 作者:林成华 张炜 李恒

  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在各个方面同社会进步与人的生存、发展、自由和解放紧密契合,人类主体在由科技创造所形成的客体世界中实现自我的充盈和社会层次由低级向高级的跃迁。科技与人文两个维度的辩证统一与螺旋上升,一方面显现为“人文是科技的不竭动力”,要让一切有助于科技创新的人文因子迸发活力;另一方面表征为“人文是科技的价值取向”,要让科技创新富有“人文温度”,成为“人们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的保证”。

  科技与人文交融的文化环境是创新的“动力源”

  1.科技创新需要在良好的人文环境中成长。科技创新既有其经济和技术的根源,同时又有其思想和文化的根源。首先,正向的人文环境不仅是科技创新的精神动力,更是其有力的社会保障。科技与人文交融的文化环境中所蕴含的以人为本、自由宽容等精神气质,能够极大促进科技人才的“全面解放”,从而营造出良好的科研氛围。其次,科技工作者的自由发展,是科技创新“百花齐放”的坚实基础。科技创新并非坦途,艰险与失败不可避免,“只准成功、不许失败”的命令长期束缚人才的手脚,为此要让人才放下心理包袱轻松上阵,科技创新才会迸发出不竭动力。

  2.科技创新本质上是追求“真”与“善”的文化活动。科技与人文之间并非截然隔绝,某种意义上,正是“求真、趋善”等人文因素构成了“科技的生命”,推动科技创新生生不息地向前发展。首先,“真”是科技创新的最高宗旨与核心要义。通过科技的求真活动,人类“才建立起生存的信心,才真正找到自己在自然界的真实位置”。科技创新的“求真”要求科技创新成果应反映人们对客观规律的正确认识,因此要“坚决遏制科学研究中的浮躁风气和学术不端行为,在全社会树立科技界崇尚真理、求真务实,坚持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形象”。其次,“善”作为最高的道德标准,不仅是科技创新的目的所在,更是科技创新的价值体现。科技创新的“善”体现在科学成果的实际应用对人类物质和心理需要的满足。“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以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从人类的未来走向看,许多关涉人类生存发展的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的解决必须依赖于科技创新。

  3.科技创新过程本身离不开“为国为民,矢志奉献”的科学家精神。加强科技工作者的人文修养与思想道德建设是“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的关键举措。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一是科技工作者要有强烈的国家使命感和荣誉感。科技工作者应把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继承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统美德,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二是科技工作者要“不畏艰险、砥砺前行”。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时代的伟大挑战要求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三是科技工作者要“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科技工作者要“着眼长远,不能急功近利,欲速则不达”,更要耐得住“十年寒窗苦”,做得到“而无车马喧”,只有这样,才能“攻坚克难、追求卓越、赢得胜利,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

  科技创新为“人文观照”描绘实践进路与世界图景

  1.民生科技创新成为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抓手。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面临人口老龄化、消除贫困、保障人民健康等多方面挑战,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方面,科技创新渗透在民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重大工程科技项目的实施,超级水稻、高铁、电子支付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极大便利了民众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科技创新实现“精准脱贫”的提质增效。沙漠变菜田、纸上种菜、互联网养猪、物联网养鱼、大数据平台落户贵州等成功的实践举措,将“科技+脱贫”推向历史的前台。科技创新增强了贫困群体克服致贫因子的可能,并拓宽贫困群体发家致富的道路,从根本上实现高质量、可持续与“人的素质性”脱贫。

  2.军事科技创新成为贯穿“惠及民生”的价值红线。近年来,空天领域、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化装备与无人系统、网络与信息安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等一系列军事科技创新成果成功地转化为民用和商用。

  3.绿色科技创新成为落实“两山理论”的动力之源。科技创新是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妙计良方”。首先,构建绿色生产方式,科技创新是支撑。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就是努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绿色产业,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绿色产业包括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绿色服务业等,致力于提供少污染甚至无污染、有益于人类健康的清洁产品和服务。其次,解决生态保护技术难题,科技创新是手段。长期以来,制约生态文明建设的瓶颈在于“落后的科学与技术”,如人类尚未攻克雾霾的形成机理;技术手段不足以支持海底可燃冰的开采等。有鉴于此,我国制定“中国制造2025”战略,并将“绿色制造工程”作为五大工程之一予以提出,指出要“组织实施传统制造业能效提升、清洁生产、节水治污、循环利用等专项技术改造”。

  4.工程科技创新跟随“一带一路”续航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科技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全人类服务,是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非零和博弈”理念来超越不同国家、民族和宗教之间的隔阂、纷争和冲突,最终落脚点是对“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目前,我国工程科技借助于“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和民心相通“造福世界”。2016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8158份,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同比增长36%,广泛涉及交通基础设施、信息通信工程与服务、高科技创新等新兴优势产业。同时,重视工程科技领域人文交流,采用科技论坛、双边教学、来华参观等诸多方式塑造区域文化认同、价值认同,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和社会根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

  科技创新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举措,我国立足于时代变迁与全球发展实践,敏锐捕捉到“科技—人文”深度交织、共轭统一、螺旋上升的历史趋势,在继承与发扬前人科技创新思想的基础上,为科技创新插上了强有力的“人文”羽翼。

  (本文系国家高端智库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