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 杨文:用大数据提升城市应急能力
2018年02月06日 08: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6日第1389期 作者:何立 杨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由于城市人口高度聚集与频繁流动,城市资源的开发与过度消耗,城市网络飞速发展与网民活跃,城市应急粗放与协同不力等,导致各类突发事件频发,这增大了城市的公共安全风险,影响总体国家安全的实现。在此背景下,如何提升应急能力,有效解决城市公共安全难题,是当前城市治理工作中亟须思考的战略性难题。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优越的定位、搜索、挖掘和深度分析功能,为城市应急管理提供了丰富可靠的数据资源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应急管理决策模式创新提供了动力,为增强城市应急管理的精准性提供了条件。

  助推城市应急管理体制创新

  推进城市应急管理体制创新,打破过去城市应急中条块分割、地域分割、条条分割的碎片化状态,是提升城市应急能力的重要措施。一是推进和完善国家应急管理宏观治理体制创新。将大数据技术提升到总体国家安全战略层面,整合相关部门的职能和资源,统一部署大数据与城市应急管理发展规划。二是推进地方应急管理微观治理体制创新。利用大数据技术精细测量、精准追踪、复杂计算的优势,推动城市辖区街道(社区)、重点地区、城中村等不同区域应急管理的精细化、人性化、有效化。三是推进行业应急管理协同体制创新。通过数据分析、信息共享,推动抗灾抢险、交通运输、城市污染和重大疫情等行业部门大协作。同时,为确保各行业应急管理的协调与统一,需要建立一个涵盖各层级、行业的云端城市公共安全大数据中心,这个大数据中心既是公共安全应对体制的核心,也是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信息整合体制的核心。四是推进多元社会力量参与协同体制创新。引导政府与社会公众、非政府组织、营利组织、媒体等社会主体全方位合作,形成城市应急管理的社会公众“群防群治”网络化参与、非政府组织个性化参与、营利组织伙伴式参与、新闻媒体“线上线下”互动式参与,以此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城市突发事件的高效解决。

  加强城市应急管理风险监控

  将大数据技术贯穿于城市突发事件的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全过程,力争做到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识别科学准确、预警预报迅速、响应处置及时,是提升城市应急管理风险监控能力的关键。一是完善城市风险源的识别和摸排网络。使用大规模数据搜索比对技术,将待验证的城市风险源信息与数据库中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并对采集与挖掘到的城市风险隐患信息进行分析感知、整理、比较、鉴别、筛选、研判、总结、归纳和分类,完成对城市风险源的识别和摸排。二是强化大数据在城市危机监测预警中的作用。大数据时代的城市公共安全监测预警,就是根据历史数据和现实资料预测未来,对过去和当前存在的城市安全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并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大数据技术对城市公共安全趋势作出推断,确定城市公共安全预警级别,建立预警信息网络和预警系统,并就有关信息和结果向相关部门或社会公众发出警示,避免事件扩大和升级。三是运用大数据提升城市应急信息报送效率。在进行预警分析的基础上,对认为城市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及相关信息,及时向上级部门和同级相关部门报送,并规范预警信息报送形式和途径。四是运用大数据提升城市应急决策水平。运用数字信息、地理信息、图像显示和人潮热力感应等技术推进预案数据化建设,让大数据贯穿于应急预控的各个环节,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的运用,充分挖掘各种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价值。

  构建城市应急管理智慧平台

  在大数据环境下,城市应急需要依赖于一个功能强大,且融合城市公共安全事件信息收集整理、加工处理、报送发布、跟踪反馈于一体的应急智慧平台。一是建设城市应急基础资源系统。推进互联网与应急管理的深度融合,结合城市区域情况、重大危险源、重点防护目标等基础数据库,构建融合应急数据资源规划、数据资源标准、数据资源构成、数据资源共享于一体的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并根据实际情况,实现动态调整、修订、更新。二是构建城市应急技术支持系统。通过建立专业技术工作站、依靠政府科技发展计划或规范技术服务外包制度,完善智能化信息平台技术架构、综合应用系统云计算关键技术、数据库管理与共享关键技术,构建一个集海量信息管理、信息共享与智能分析、协同管理与应急联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应急技术支撑系统。三是构建城市应急决策指挥系统。依托大数据深度挖掘和可视化技术,完善专家系统、决策支持系统、模型库管理系统和决策指挥系统来充实决策依据、优化分析手段、整合应急资源。四是健全城市应急信息服务系统。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工程,完善应急管理平台的数据采集与储备系统、灾情预警系统、信息报送与发布系统、舆情监控与引导系统、公共安全事件信息跟踪与反馈系统等,从而实现城市公共安全数据汇集与调度、辅助决策分析与指挥调度、跨部门数据集成与业务协同,支撑和促进城市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满足应急平台云端化的研发趋势与应用需求。

  提升城市应急管理保障能力

  构建安全稳定的城市应急基础保障体系,是当前解决城市应急难题的保证。一是加强城市应急网络安全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网络安全法》等,加快制定国家信息与数据资源处理等领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并借此提升城市安全管理、危机感知和风险防范能力。二是研发应急信息安全技术。由国家统筹实施信息安全专项计划,同时开展网络和大数据技术安全应用示范,提高城市应急安全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水平。三是建设城市应急数据跨网、跨域流动管理体系。完善城市应急网络数据共享、利用等的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探索建立以行政评议和第三方评估为基础的数据安全流动认证体系,完善数据跨网和跨域流动管理制度,确保数据安全。四是加强应急数据资源产权保护。加强城市应急领域关键环节专利导航,引导企业、部门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储备与布局,加大对应急数据资源等创新成果的保护力度。五是加强城市应急法律法规建设。要加快城市应急相关立法工作,投入力量研究、调整和完善不适应大数据发展和管理的法规与政策,进一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中现存的跨行业操作困难、部分内容与发展需求脱节等问题,健全城市公共安全应急法律体系的整体规划。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