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瑞辉:冬奥会“秀场”——智能、环保与人文效应
2017年04月11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1日第1183期 作者:程瑞辉

  智能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以往冬奥会的解说数据,完全可以比人类解说员学识更渊博。当然,智能机器人的用武之地远远不囿于解说工作,智能的多语言翻译、智能导游、智能救护、智能场地维护都或可见到机器人的身影。可以说,冬奥会的成败更有可能取决于智能机器人的表现。

  2015年7月31日,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冬奥会”)的主办权。1924年首届冬奥会在法国夏慕尼举行,2018年2月9日将在韩国平昌举行第23届冬奥会。进入21世纪以来,每届冬奥会都不仅是体育盛宴,更是一场科技与人文的融合“秀场”。

  智能机器人会有用武之地

  2016年7月11日,韩国政府宣布,2018年平昌冬奥会将使用安保机器人负责奥运场馆及周边的保障工作。韩国科学技术院吴俊昊(音译)教授强调,“我们将为冬奥会研发和使用反恐机器人、小型的监控机器人”。平昌奥组委也已考虑使用智能型的人型机器人在奥运场馆以及媒体中心为观众及媒体提供信息。

  中国的智能机器人研发毫不逊色,尤其是号称有世界最优秀的智能机器人研发团队的百度公司在这方面投入巨大,成果也最为显著。2016年8月初,百度公司公布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度秘”具有超强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8月中旬,“度秘”和篮球著名解说顾问杨毅人机同台解说里约奥运男篮首场四分之一决赛,并通过B站(哔哩哔哩)视频直播。据百度自然语言处理部高级总监吴甜说,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度秘”就已经学习了体育史上大量真实比赛的解说数据,通过借鉴机器翻译的思路,将获取到的各种比赛数据转变生成自然语言解说,尤其是加强了对篮球比赛领域知识库的学习,这使其能够在比赛场景下像专业篮球讲解员一样进行推理并准确表达。可想而知,智能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以往冬奥会的解说数据,完全可以比人类解说员学识更渊博。当然,智能机器人的用武之地远远不囿于解说工作,智能的多语言翻译、智能导游、智能救护、智能场地维护都或可见到机器人的身影。可以说,冬奥会的成败更有可能取决于智能机器人的表现。

  VR技术带来的赛事革命

  2016年第31届里约夏季奥运会恰逢VR技术大爆发,奥运转播服务机构首次采用VR转播开、闭幕式,转播商每天都会选择一些重要的比赛进行VR画面转播,观众无须到现场,就可以享受科技福利与精彩的比赛,戴上VR眼镜或头盔,辅之以相兼容的手机APP就可以360度无死角观赛。有体验者说,“没有强迫的广告,只有钟情的赛事”,无疑,科技让“该死的广告见鬼去了”。韩国第二大通信运营商KT宣布将在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上负责5G试点服务,并将使用5G服务向全世界展示一个VR体验以及全息影像直播。韩国政府也表示将加紧推出一系列尖端的资讯通信技术系统,把2018平昌冬奥办得更好,跳台滑雪、单板滑雪等赛事将确定用VR摄像机拍摄。VR在冰雪世界能有什么作为,结果有可能会在人们的意料之外。而我们有理由相信,五年之后的中国冬奥会可能不只是拥有成熟的VR直播,设备可能变得更加便携,不用眼镜,只需手机即可观赛;无人机多摄像头无死角拍摄;VR训练;虚拟滑雪;虚拟跳台;裁判员戴上VR眼镜为运动员打分,甚至系统自动打分都可能成为现实。

  奖牌的“芯”可以很环保

  2010年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充分利用可回收的电子原材料,将一些本已报废的电脑、电视、监控器和电子屏幕重新拆卸,利用了15万吨的电子回收原料,通过技术分离、金属提炼,尤其是将其中的一些稀有金属粉碎后高温回炉,使它们成为奖牌的“芯”。据《科学美国人》网站报道,每块金牌中有1.5%左右的成分来自于从阴极射线管、计算机配件、电路板和其他电子垃圾碎片中提取的金属,每块铜牌中约含有1%的电子垃圾。联合国环境总署(UNEP)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上源自计算机方面的电子垃圾与2007年相比将增长400%,源自手机的电子垃圾则将增长600%。大量的电子垃圾如果不妥善处理,必将成为中国环境之祸。但如果处理妥善,则会使“弃物”再现光芒,仅1000公斤的废旧手机主板里面就可以提炼200克左右的金、2000克左右的银、100克左右的钯、100千克左右的铜。奖牌中废弃电子垃圾原材料的符号意义远远大于它的实际价值,世界生产的大约70%的电子产品最终变成垃圾并流向中国,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垃圾场”。2011年我国开始施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类似广东贵屿镇那样简单粗暴、高污染、高毒害地处理电子废弃物有望得到控制,但不得不承认,我国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以冬奥会为契机推动环保事业的发展不失为利国利民之计。

  有效提高赛事主办地的美誉度

  黑海小镇索契2014年之前在世界上默默无闻,冬奥会前俄罗斯政府投入了500亿美元曾让世人惊诧,但冬奥会当年他们迎来了100万游客,这还不包括来看奥运会的游客,旅游业的收入增加了47%。索契市长阿纳托里·巴霍诺夫2015年7月对媒体说,期待以后每年200万国际游客来索契度假。冬奥会后的索契显然成为了世界著名的滑雪旅游胜地。

  2008年北京奥运会显著地提升了北京的国际形象,赛后的众多场馆在冬奥会仍将发挥重要作用。2022年冬奥会使北京成为世界唯一双料奥运会主办城市。毋庸置疑,这将有效带动提升延庆、张家口等赛事主办地的国际美誉度。

  “要旅游,先修路”。现有规划的交通路线是京张(北京北到张家口南)高铁,2019年底计划建成,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从北京清河站经延庆至张家口赛区的崇礼站,线路总长度171公里,运行时间约50分钟。兴延高速和延崇路的道路总长为161公里,行车时间125分钟;G6高速公路和张承高速公路的道路总长241公里,行车时间165分钟。如何优化交通方案成为冬奥会规划处要处置的一个难题。据北京2022年冬奥会设施规划处处长桂琳介绍,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体公园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之间的交通主要依托铁路和道路两种方式。考虑到若按照现有交通路线,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可能成为冬奥会历史上冰上项目和雪上项目距离最远的一届。为此,规划部交通团队经过多次现场踏勘,提出了利用正在建设的兴延高速和有一定现状基础的延崇路为主要通道的交通方案,将北京至崇礼的距离缩短了80公里。

  高铁固然可以解决通行“提速”的问题,但如果辩证地考量,慢速铁路或者观光铁路就必然要提到日程上来了,比如怀来的大古城遗址可以展现中华文明两千多年前的历史,54公里古长城与八达岭长城、慕田峪长城相比更具沧桑感。所以,交通规划必然不能回避中华文明的文化要素。事半功倍恰在于此。区域性的历史共性使中国冬奥会的赛事主办地比较容易提炼出相似的文化要素,早在一千年前,幽云十六州就已确立,北京(幽州)、延庆(儒州)和怀来(妫州)是赛事主办地或主办地周围,丰富的文化内涵不言而喻。张家口的宣化古城、长城博物馆等更是比较容易融入到整体的旅游规划中。充分以冬奥会为发展契机,在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贯通冰雪与文化复合式发展理念是长远发展之道。

  冬奥会为人类的智慧提供了一个“秀场”,人类的智慧也为冬奥会增加了炫彩;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通过冬奥会得到进一步宣传和推广,人文效应的突显将成为国家软实力发展的重要一极。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体育教研部)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