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
2020年05月21日 01: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1日第1930期 作者:周尧

  “一带一路”横跨亚欧非65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约44亿人口,是世界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它倡导人文交流、文化交流、学术交流、人才交流和教育交流,是一条经济繁荣和文化相通之路。“一带一路”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为我国高等教育开辟了新天地,有助于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发展。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目标,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交流、人员流动等活动为载体,在教育活动中践行国际化理念、全球性思维和跨文化方法的过程。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存在着观念落后、创新不足等问题,如何借助“一带一路”东风,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是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
  
  理念创新:推动高等教育理念国际化
  
  “一带一路”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要确立办学理念的国际化。利用创新性思维、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想、竞争性意识与合作共赢理念,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打破传统教育观念,推动不同教育理念的互相碰撞、融合和渗透,实现教育资源互联互通,从而形成国际化教育理念。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还要根据国际化市场需求,确立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目标,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机制,有步骤有计划地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软实力和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战略创新:推动高等教育战略国际化
 
  “一带一路”倡议为我国高等教育开辟了贯穿亚欧非的新型合作路线。高等教育国际化,要积极利用这一有利条件,推动战略创新。一方面,要坚持“供给侧”与“需求侧”供需均衡战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不同,对人才的需求程度不同,要把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供给侧”与沿线国家“需求侧”有效结合,并以行业和学科特色为优势,采取差异化合作策略,促使教育供给与教育需求相平衡,为沿线国家培养“一带一路”建设所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另一方面,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协同推进战略。“走出去”即推动我国优质教育资源和人才“走出去”,与沿线国家开展多种形式和层次的国际合作办学和教育交流。“引进来”即把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培养模式和管理方法等引进来,积极吸引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学习高等教育强国经验。
  
  内容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内容国际化
  
  “一带一路”推动的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内容体系。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是实现教育内容的创新。一是教师学生国际化。教师质量是教育质量的保障,学生流动是教育国际化的象征。促进师生国际化,要聘请高水平外籍教师来华授课,鼓励国内优秀教师出国深造;吸引国外学生来华留学,鼓励国内学生出国留学。二是教育课程国际化。课程是教育教学的核心,推进教育课程国际化,既指国内高校设置的国际化课程体系,也指国外高校的国际化课程体系,要积极开展国内外联合办学,共同确定课程体系,推动国际化课程创新发展。三是教育科研国际化。科学研究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推动科学研究国际化,要发挥国内外智库的引领作用,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加强国际科研学术交流,开展国际科研实践活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
  
  主体创新:推动高等教育主体国际化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最重要的是创新教育主体,实现政府、高校和社会等主体携手,共同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实施。政府的核心职能是对高等教育国际化进行顶层设计,制定高等教育国际化政策。强化政府的统筹谋划和政策协调功能,加强与沿线国家教育政策沟通,为高等教育国际化提供制度保障体系。高校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实施主体。我国高校要坚守立德树人功能,加强与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创新境外合作办学模式,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效应。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还需要以企业为主的社会机构的充分参与。我国与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合作市场广阔,高校应当与“走出去”的企业联合办学,共同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为沿线国家及时输送实用性高技能人才。
  
  机制创新:推动高等教育机制国际化
  
  “一带一路”背景下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顺利实施,需要有成熟的机制做保障。创新高等教育国际化机制,是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是协调管理机制。设立高等教育国际化协调委员会,构建多部门协调运作机制,发挥政府、高校与社会的协同作用。二是人才培养机制。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职能,要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与沿线国家合作办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文化交流机制。创新国际文化交流机制,创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举办大型国际文化活动,增强国际文化认同合作。四是科研创新机制。构建国际科研创新机制,共建跨国跨域跨界科研创新平台,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联合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五是资金保障机制。资金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保障,要建立多元化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开发政府补贴、学校自筹、企业赞助、社会捐资等多渠道资金来源。
  
  路径创新:推动高等教育路径国际化
  
  “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国际化,需要创新高等教育国际化路径。一是搭平台。搭建国际化教育交流合作平台,组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和校企创新合作中心,开展国际化教育、文化和科研交流合作。二是构体系。构建高等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供给体系、课程体系、科研体系、资源体系,是开展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核心内容。三是树品牌。树立高等教育国际化品牌,重点开发一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一批特色专业课程、教育名城和教育名校。四是改方法。改进高等教育国际化方法,结合沿线国家实际,利用现代教育信息化技术,以学生为中心,以文化为载体,采用多元化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五是创模式。创新高等教育国际化模式,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才培养模式、文化交流模式和协同创新模式,开创高等教育国际化新格局。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