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 全力办好新时代思政课
2020年04月03日 00: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3日第1900期 作者:王兵 王维国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社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社科大”)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全面贯彻谢伏瞻院长的重要批示指示,积极落实王京清副院长、高培勇副院长的工作要求,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工作大局,聚焦立德树人、抓好主责主业,全力办好新时代思政课,形成具有鲜明社科大特色的思政课建设体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抓方向、谋大事,将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作为办好思政课的根本保障。一是社科院党组及院领导高度重视。社科院党组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决策部署,定期研判形势,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谢伏瞻院长高位推动、亲自部署,2019年3月22日,到大学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调研,并深入思政课堂听课,对社科大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指示。王京清副院长、高培勇副院长一线指挥,亲自授课。2019年6月5日,王京清副院长为全体本科生上专题思政课;2019年4月12日,蔡昉副院长为本科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社科院各职能部门和院所强化“一盘棋”意识,主动加强与社科大的沟通协调。二是社科大党委全面履行主体责任。校党委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学校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学校主要领导亲自分管马克思主义学院,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分管校领导主动研究、支持思政课建设,开展经常性工作指导。加强顶层设计与整体谋划,2019年以来,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务会研究思政课建设10次,专题调研9次,校领导深入课堂听课7人次。疫情防控期间,校党委、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多次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思政课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对思政课在线教学提出具体要求,校领导进入思政课网络课堂随机听课6人次,确保将党中央和教育部、社科院对思政课建设的重大部署及各项要求贯彻到位。三是形成合力办好思政课的大格局。社科大党委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思政工作全局及“双一流”建设方案,确保在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政课建设。组织、宣传、统战等校内党的部门及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本科生处等行政处室和各院系都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起办好思政课的政治责任。加强与教育部社科司、北京市教工委的沟通联系,推动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及其他兄弟院校的深度合作,争取支持、增强认同,努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抓队伍、育骨干,将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作为办好思政课的重要基础。一是推进师资深度融合。建立特聘、长聘教授制度,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很高教学水平的社科院专家与社科大专职思政课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共上一门思政课。2019年,程恩富、侯惠勤、金明卿等37位专家参与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中,5位专家参与讲授本科生思政课。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侯惠勤、毕芙蓉等社科院专家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云端开讲、在线授课。社科大专职教师年富力强、视野开阔,注重贴近性、对象化、接地气,这种团队授课模式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二是重视骨干教师培养。把思政课教师引进与培训纳入学校人才建设总体规划。通过理论学习、实践研修、项目支持和青年教学名师培育等多种途径,加强教师培训。2019年5月,组织教师到西柏坡纪念馆、正定县塔元庄开展理论学习和骨干研修。7月,组织思政课教师到教育部思想政治和理论教师实践研修基地(贵州师范大学)进行全员培训。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思想政治要求置入教师的聘用关、考核关和奖惩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拟进教师的思想政治、品德学风进行综合考察和把关。严格执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绝不能在政治方向、价值取向上出现偏差。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创新工程、课题申报、职称评审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融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高师德践行能力。

  抓教法、建金课,将课程综合改革创新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关键环节。一是打造“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金课。在谢伏瞻院长的亲自部署下,与社科院学部工作局合作,2019年以来举办7期“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蔡昉、汪同三、潘家华、金碚、朱玲、李林、张晓山、周弘等学部委员上讲台讲授思政课。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建设的深度融合,按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建设“形势与政策”思政慕课,2019年9月底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今年2月24日,“形势与政策”思政慕课第二季疫情期间如期上线,4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高校的大学生在云端同上一堂思政课,为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大局贡献了特殊力量。二是打造“领导干部上思政课”系列金课。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上思政课制度,2019年6月5日,王京清副院长以“学根本大法 立人生大德”为题,为全体本科生上专题思政课。2019年4月12日,蔡昉副院长围绕“用好战略机遇期 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为本科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2019年4月15日、9月18日,校长张政文教授围绕“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的根与本”“守马克思主义初心 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命”分别为本科生与马骨干博士生上专题思政课。三是打造“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专题金课。周五下午定期开展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面向全校学生开放。2019年共举办7期,邀请吴潜涛、刘建军、王炳林、冯刚、季正聚、周文彰等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等顶级专家走上社科大思政课讲台。

  强学科、抓科研,将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学术支撑。一是加强学科建设。把思政课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支撑思政课教学。2019年,“思想政治教育”成功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形势与政策”课进入教育部一流课程终评。规划思想政治教育硕士专业2021年实现招生,稳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项目,申请“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硕士项目,构建“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学科建设体系。二是推进科学研究。形成科研支持思政课教学制度,学校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2019年以来,成功立项国家社科思政专项1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1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项目5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论坛》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并在全校首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奖。开设“马克思主义主编论坛”,着力畅通教师与顶级编辑、知名学者交流渠道。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申报校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治理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专项及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研究”专项,组织教师在大报大刊撰写理论文章,凝聚起全力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三是打造创新平台。成功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把思政课堂上搜集到的学生关心关注又存在困惑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列为中心课题,组织协同攻关。2019年,启动“全国高校科研育人状况滚动调查”。今年,思创中心设立2项重点课题和1项一般课题,张政文教授主持的“防范化解高校重大风险调研”获批社科院2020年度国情调研重大项目。同时,学校建有思想政治教育高等研究院、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深入研究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思政课建设加大思想性、理论性的内容资源供给。

  抓党建、夯基层,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先修内功。一是建强建好马院。社科大党委抓重点、重点抓,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组织管理、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队伍建设、硬件建设、社会服务等提出明确要求。加强思政课规范化建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管理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统一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统一管理思政课教师队伍。延迟开学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校党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对在线教学工作提早谋划、周密部署,通过线上党政联席会整体部署、网络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在线平台效果对比与实验、平台使用培训、线上教学资源审核、进群听课督查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上好课、育好人。二是落实条件保障。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并尽快配备到位。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进一步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在教学名师、青年教学名师等人才项目中加大思政课教师的倾斜支持力度,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投入思政课建设专项经费,落实思政课教师津贴待遇。三是加强基层党建。社科大党委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办好思政课的重要保障,组织学院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专题理论学习6次,举办专题讲座4次。开展了包括“支部书记讲党课”“学院工作分享会”和“师生交流座谈会”在内的系列主题调研活动。积极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在高高飘扬的党旗引领下,广大党员思政课教师积极上好思政“战疫课”,将疫情应对的丰富素材有机融入思政课线上教学,有序保障、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办好思政课的制胜优势。

  通过持续建设,社科大的思政课取得明显育人效果,课堂秩序和教学效果明显改善,学生学习兴趣和满意程度得到提升,广大学生更加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教师更加爱教、学生更加爱学思政课的良好局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