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成果推介路径
2020年01月09日 08:5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9日总第1854期 作者:姜联众

  学术期刊是学术生产成果进入社会公共传播系统的基本平台和首要环节,负担着探寻社会真理、表达思想创新、传承文化精神、深化实践活动的重任。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以当下基础教育教学活动为其研究和服务的目标,其理论成果的推介和深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时代需求和实践意义。创新性地拓展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成果推介的实现路径,既是传统期刊跨越式发展的内生性需求,也是我国基础教育教学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第一,推动优秀学术成果二次传播。学术期刊成果的推介,首先应提高成果的社会关注度和学术影响力,要想实现这一传播效果,就必须引发相关学术共同体的关注。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必须明确办刊定位,保证学术品位,树立品牌和特色,狠抓质量与创新,不断推出代表基础教育教学类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的文章,在此基础上,积极主动推动多平台转载,力争实现优秀学术成果的二次传播。

  同时,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应与新媒体、数字化、大数据融合发展,适应“互联网+”的时代潮流,与中国知网、维普、龙源、万方等期刊数据库合作,将刊物的数字传播权授予它们。这不仅可以丰富自身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式,更能为相关学术共同体和一线教学实践者提供文献检索、资讯服务、实践指导等支持,增强他们的价值认同和阅读、使用黏性,实现二次传播的有效性、精准性。

  第二,拓展学术信息传播新途径。传统的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主要依托纸质媒介传播,其学术成果的推介和传播手段相对单一,即使依托知网等大型学术数据库实现了数字化的二次传播,仍然难以达到实时、迅捷、无边界的程度,无法满足当前学术阅读的无线智能化、内容数字化、查询实时化、需求个性化、使用开放化的要求。随着无线网络和数字技术的深化,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的成果推介,应积极追随新媒体的发展速度,多元拓展学术信息传播的新途径。

  学术期刊应积极建设自身的配套网站,发挥内容积累优势,通过梳理和集聚已有的学术资源,凸显线上和线下共同传播的双发优势。同时,还可以积极利用微信和微博等公共社交平台,创办学术期刊自身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推介最新的理论信息和学术动态。有条件的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可以开发和打造独具特色的学术App,为学术共同体和有需求的一线教师提供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和立体式的学术服务。而学术期刊的编辑,也可以利用现代社交媒体,通过创建或者加入学术界的相关QQ群、微信群,或是发布朋友圈,构成丰富、立体、多元的传播网络和发布平台,力争在保有和整合现有传播与推介存量的基础上,拓展依托移动互联网的传播增量,切实实现多维度拓宽学术期刊成果的推介路径这一目标。

  第三,延展学术传播的纵深度。传统学术期刊的编辑策划、组稿约稿、稿件审阅等基本流程,通常只在编辑、作者、审稿人之间发生,其学术成果的生产过程,呈现出单向、封闭的特性,对学术成果的推介与传播起不到多大的作用。在互联网技术相对成熟的今天,学术期刊可以突破原有固化的审稿流程,充分利用网络,将成果推介的维度进一步拓展,使其延伸到学术生产的前端和后端,大大扩张学术传播的纵深度。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的编辑,在策划之初,就可以通过作者、名师聚集的QQ群、微信群,发布栏目或专题策划草案,征求意见引起讨论,巧借集体智慧落实策划方案。方案落实后,除了针对性的约稿外,还可在QQ群、微信群中公开征稿,以期扩大稿源、发掘新秀作者。在稿件过审、出刊后,可以有选择地将相关稿件发布在以上QQ群、微信群中,引发相关的学术讨论,在讨论、争鸣的过程中,编辑应及时关注、敏锐发现、不断跟进,进一步约请作者写作相关的学术商榷类稿件,在刊物上形成学术争鸣热点,并借助新媒体将其不断传播、放大,充分聚焦学术关注点,将学术讨论不断深化。这样就使整个的学术成果生产过程形成一个及时、多向、开放、互动、深入的学术成果推介系统。

  第四,寻求学术活动落地的实践操作。学术期刊的理论成果,作为学术思想表达和交流的呈现形式,最终是要为学术进步和实践活动服务的。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其理论成果则应更多地面向教育教学实践和一线活动。寻求学术活动落地的实践操作,以活动促进思想交流和学术服务,既是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成果推介的有效路径,也是这类刊物的办刊目的和存在意义。

  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主题性的学术交流活动,比如,围绕刊物的专题栏目或者征稿主题,举办学术研讨会、专家报告会、编辑作者交流会、编读见面会等学术活动,宣传、推介学术成果,为一线教师带来最新的学术信息,为专家学者提供鲜活的实践范例,促进教育教学理念与实践的结合,积极搭建沟通理论和实践的桥梁,不断消弭二者之间的隔阂与鸿沟。还可以组织名师,结合理论报告和宣讲,提供名师示范课、名师指导课、同课异构等具体课例,为一线教师提供融合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可执行范例,推动和促进理论落地,拓展刊物为一线教师提供学术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使得学术刊物成果推介目的明确、定位精准、效用良好。

  第五,打造立体式全路径推介模式。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要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介、新平台、新手段、新理念,多方位拓宽成果推介路径,并不意味着放弃或者忽略传统的传播渠道、推介路径,而是要新旧并举,综合应用,努力打造立体式的全路径推介模式。

  基础教育类学术期刊要持续开拓传统传播渠道,不断强化学术营销意识。首先要利用手机端、电脑端的网络媒体,做好广告营销策划,不断引导和扩大读者的订阅积极性,促进邮局发行;其次,要借助网络技术平台,创设微店、天猫旗舰店展开刊物的销售和推广;再次,要利用举办的各项学术活动,进行期刊的现场销售、赠阅活动;复次,点对点地推送,力争使期刊进入相关高校、教研组织、优秀中小学的图书馆、图书室;最后,将期刊持续投递给相关教育教研部门、一线名师、核心作者,实现宣传推介率的最大化。

  (作者系语文报社副社长)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