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君 张伟伟:智慧学习要求高校教师转换角色
2018年07月05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5日第1486期 作者:赵忠君 张伟伟

  在智慧学习环境及新型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差异和多样性特征得到尊重,其核心是启迪学生的“智慧”,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而作为“数字土著”的学生在该环境掌握的学习资源和知识甚至超过了教师,但教师在学生正规的结构化的学习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教师面临着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课堂管理等多方面的重新思考。

  ■《微课、翻转课堂与慕课实操教程》(赵国栋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资料图片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关于“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讲话中首先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建设教育强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举措,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必然要求加快教育者和学习者角色的升级和更新。人们追求更高质量的教育,提倡素质教育,传统教育也不断走向智慧教育。社会的信息化发展导致了教育环境的深刻变革,从数字化学习环境转变为智慧学习环境,这为智慧教育的实现提供了可能。

  智慧学习以学生为中心

  智慧学习环境是以学习者学习为中心,由相匹配的设备、工具、技术、媒体、教材、教师、同学等构成的一个智能性、开放式、集成化的数字虚拟现实学习空间。智慧学习环境具有以下特征:物理环境与虚拟环境相融合;提供优质的适应学习者个性特征的学习支持和服务;既支持校内学习也支持校外学习,既支持正式学习也支持非正式学习。智慧学习环境是普通数字化学习环境的高端形态,是教育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

  国际上,智慧学习环境建设走在前列的有韩国和美国。其中,韩国将强化教师的智慧教学能力作为“智慧教育推进战略”七项主要任务之一。美国国家教育技术计划的核心是提出21世纪的学习模型,包括氛围学习、评价、教学、设施和绩效五大要素:在学习方面,要求教育工作者聚焦 “如何教”和“教什么”,以适应学习者个性化的学习需求;教学方面,要求运用技术来促进教学模式的转变,帮助教师提升胜任能力。在智慧学习环境及新型教学模式下,学生的差异和多样性特征得到尊重,其核心是启迪学生的“智慧”,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生为中心,而作为“数字土著”的学生在该环境掌握的学习资源和知识甚至超过了教师,但教师在学生正规的结构化学习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教师面临着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学方式方法、课堂管理等多方面的重新思考。这都体现了教师在智慧学习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教师角色也有待重新认识与定位,而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就存在着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这种情况也要求教师采取适当的措施,实现角色的转变,以融入智慧学习的大环境。

  理想与现实存在冲突

  笔者对30位教学优良的高校教师进行了深度访谈,依据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手段将其分为目标组与对照组,通过对比两组教师在智慧教学环境中角色的自我认知,来理清教师角色新定位。调查发现,传统教学者扮演着讲授者、演示者、控制者的角色,主要运用听讲、阅读、图片、文字、演示、示范等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效果不理想,知识的接受度也不高,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不明显,教师仍是教学的主导者和控制者与教学知识的传输者。在智慧学习环境下,教师的角色和作用被赋予全新的内涵:教师在各教学环节中的角色和职责都发生了转换,即从知识传授转变为心智开发,主要体现在智慧学习环境下更加强调教师通过教学策略、教学活动的设计,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通过团队协作、知识共享组建自己的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广泛的学习资源,并构建与学生之间的多层次沟通来引导学生学习。

  由此可见,在智慧学习环境下,教师的角色不能仅仅局限于传授知识,还在于引导、激励、唤醒学习者,把课堂还给学生,享受教学的乐趣,正如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最终实现全面发展学生心智的目的。这是早已清晰的目标,我们仍然在路上,需要不断前行。

  教师重新定位角色

  笔者对两组教师的访谈记录进行梳理分析,认为智慧教学环境下,高校教师角色应该从“三导”即主导、引导、辅导三个方面去进行角色定位。

  教师的课前主导是智慧学习的基础。学生课前的自主学习是课堂上深入学习的基础,并非广泛意义的依照兴趣自主学习,而是结构化学习中围绕明确的学习目标而进行的,教师在其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处于设计及主导的角色。主导方式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明确学习的范围和核心内容,即“目标”主导。教师主要扮演着认知架构师的角色,为学生划定学习范围,使学生的学习更加具有目的性和实效性,这样结构化的教学方式不同于自由教学。第二,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即“内容”主导。教师主要扮演着资源的建设与设计者的角色,优质的学习资源是学生理论学习和实践学习的源泉,使得受教育者在冗杂的学习环境中获得最有效的、最关键的信息。第三,提供便利的学习平台,即“工具”主导。教师主要扮演着智慧学习环境创设者的角色,学生可以根据需要和学习进度,随时随地进行有效的学习。这可使学生主动求知,享受学习的快乐,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

  教师的课上引导是智慧学习的关键。课上的学习主要聚焦在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是知识的传授,更加注重创新能力、批判思维的训练,是分析、思索、探究及能力养成的过程。教师在这一过程中主要起着认知教练、学习伙伴、学习激励者、逻辑引导者、思维训练者等的作用。第一,活动引导,即以“活动”引导课堂进程。教师是课堂活动的设计者,需要精心设计各类活动,确保活动形式鲜活多样,运用丰富的教学手段激活课堂教学,如游戏化、案例式、探究式、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保障课堂内容的精彩呈现。同时,课堂活动内容要贴合学习的主题要点和理论,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结构。第二,思维引导,即以“交互”形式引导思维发展。教师应是学生的学习伙伴,在平等的学习关系中为学生提供学习的主线,确保学习的方向,鼓励积极参与。更为重要的是,教师要唤醒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激发灵感,实现心灵“交互”。第三,知识引导,即以“支架”引导知识建构。教师引导学生从知识支架的底层到顶层的学习,从现实的、离散的、偶然的事实中总结出理论的、系统的、必然的规律,完成“建构式”学习的过程。

  教师的课后辅导是智慧学习效果的保障。教师课后辅导是帮助学习者对于所学内容进行内化、反思、总结的过程,也是服务于学习者的再思考、再验证的过程。教师在课后辅导这一过程中主要扮演着知识服务者、学习效果的评价者与督促者角色。第一,教师是学生解决“新问题”的辅助者,即顺应学生需求的知识服务工作者。学生课后学习是思维的延伸、知识的迁移以及知识的运用过程,最后使得学习效果得到升华。这也是不断发现“新问题”的过程,问题的解决既是知识掌握的过程,亦是能力培养的过程,教师的辅导在该过程中不可或缺。第二,教师是学习效果的评价者。学习效果评价是学习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学习强调评价结果反馈的及时性与实时性,并更强调个性化,教师的反馈应做到准确、适合、适时,以便激励学习者持续学习,智慧学习环境为及时交互提供了条件。第三,教师是学习者课后学习的督促者。课后学习是学生自律学习能力养成的重要环节,教师的督促不应只是口头说教,而应落脚在课程考评方式的设计、课后作业设置和学习共同体的构建。教师要充分发挥服务、评价与督促作用,不断提高自身智慧教学能力,保证智慧教学效果,使学生充分适应智慧学习环境。

  教育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智慧学习时代改变了传统教学环境下的教师角色定位,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智慧学习中的师生关系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的教师中心说,既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看到了教师的“导”学作用。教师角色的转变和智慧教学胜任力的提升是启迪学生智慧的关键,应贯穿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覆盖课前、课中和课后。高校教师应当明确每个环节的任务,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以适应智慧学习的要求。

  (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6年度课题国家青年项目“智慧学习环境下高校教师胜任力要素及培养路径研究”(CIA16022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商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