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坚:东南亚汉语教育促进中外人文交流
2017年12月07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7日第1347期 作者:吴坚

  不同的历史时代,教育承担着不同的发展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新时代背景下,汉语国际教育是建设教育强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新的时代使命,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是我国为世界多元文化繁荣作出贡献的重要路径。为此,在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发展中,要立足国家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走汉语国际教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增强中华语言和文化传播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担当,培养新时代国际汉语人才,并能够积极主动地服务于教育扩大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和优化汉语国际教育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从而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发展。

  人文交流是新时代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中外联动发展、促进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文明之基,并成为我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近年来,我国加强与国外人文交流的整体规划,完善中外人文交流全球布局,大力弘扬丝路精神,积极推动民心相通,打造中外人文交流新高地。在“大人文”理念引领下,语言互通是中外人文交流的基本保证。对此,加大国际汉语推广力度,加强孔子学院建设,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综合文化交流平台的功能,拓展多种层次语言文化交流通道,特别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培养更多汉语人才,有助于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我国语言的交往力和文化的理解力。东南亚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之一。东南亚汉语教育的兴衰关系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文交流事业的发展。

  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兴旺发达,是汉语国际教育发展的强心剂,而汉语国际教育是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两者紧密相联、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汉语国际教育可以看作是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组成部分。反过来,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发展为汉语国际教育提供基本的外部环境和民心基础。

  新时代,随着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深入合作与发展,东南亚汉语教育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内涵,并在推动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与东南亚各个国家的合作日益深入,除了经济领域,还涉及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项目也日益增多,如中泰铁路项目,中国昆明—越南海防经济走廊重要项目,我国高校与东南亚国家的学校在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这些合作项目和领域为东南亚汉语教育提供职业发展方向,有利于推动东南亚汉语教育从语言层面走向具体专业层面。未来东南亚汉语教育发展将立足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全面开展汉语专业教育。在东南亚国家中,已有部分学校意识到这一点。比如,2016年5月,亚洲国际友好学院与印度尼西亚旅游部签署培训汉语导游人才合作协议,有助于汉语文化与本地旅游文化的融通与发展。

  东南亚汉语教育是东南亚中华文化圈的重要驱动力,而孔子学院是推动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的主力军,是东南亚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平台。目前,东南亚地区共有27所孔子学院和31个孔子课堂,其中泰国拥有15所孔子学院和20个孔子课堂,其数量是东南亚国家中最多的,其次是印度尼西亚和柬埔寨。东南亚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立足本地发展需求,开展了一系列诸如武术、书画、诗词、音乐、中医体验以及中国节、中文日等文化活动,推动了汉语教育课堂与课外的结合、语言教育与文化教育的结合、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的交流,加强东南亚国家对中国的文化理解,进一步深化了彼此的人文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东南亚语言教育政策对汉语教育也产生了影响。菲律宾放弃之前以菲律宾语和英语为本的双语教育政策,实行了以母语为本的多语教育政策,特别注重保护当地语言。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汉语在菲律宾的推广。《东帝汶发展战略规划2011—2030》也强调本地语言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教学媒介,同时实施了以母语为本的多语教育政策。加之,目前在东帝汶还没有建立任何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使得东帝汶汉语教育发展缓慢。越南政府发布的“2020国家外语项目”中指出,到2020年,使两千万学生能够在多语言、多文化和国际化的环境中独立使用外语,自信地学习、工作和交流。不过,该项目重点强调的是英语,汉语则略显式微。为此,新时代背景下,我国汉语在东南亚推广需要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并从政策、组织、人员、资金等方面给予保障,全面深化东南亚汉语教育,为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东南亚汉语教育在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人文交流上发挥了不少功用。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东南亚汉语教育与人文交流方面都存在许多挑战和不足。一方面,东南亚各国对待汉语教育的态度不同,影响了所在国的语言教育政策及对汉语文化的包容度。泰国、老挝和柬埔寨持积极欢迎态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和新加坡持谨慎欢迎态度;菲律宾、缅甸和越南持保留欢迎态度。相比持谨慎欢迎和保留欢迎的国家,持积极欢迎的国家,其汉语教育发展较好、较快。另一方面,汉语教育本身的问题,如汉语教师、教材、教法、理论研究、汉语本土化等方面的不足,也影响了汉语在东南亚的推广。

  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东南亚汉语教育对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作用,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构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我们还需要在加强中外双方战略的有效对接、完善汉语教育教学体系和深化孔子学院改革等方面来打通我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文化命脉,进而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事业的发展。

  从战略角度来说,我们不仅要有合理的顶层设计,还要实现双方战略的有效对接,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培育扩大“朋友圈”,加强中国大国外交的服务能力。当前,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与东南亚许多国家的战略对接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如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中国广西探索打造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等项目。通过推进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深度参与和引领多边人文合作,加强汉语教育的品牌活动建设,推进语言互联互通,从而增强文化理解的融通力和提升人文交流质量。

  从汉语教育角度来说,东南亚汉语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充实东南亚汉语师资队伍,并加强所在国汉语教材建设和服务社区能力,探索一条适合所在国学生汉语学习特点的培养路径。同时,注重政府引导、民间主体及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通过拓宽中外合作教育新思路、强化国别和区域研究、开展东南亚国家语言年、旅游年等活动,全面提升汉语国际教育治理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从孔子学院建设来说,孔子学院作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开展汉语国际教育的重要力量。由此可见孔子学院在东南亚汉语教育与人文交流中的影响力之大。通过孔子学院的改革与发展,我们要积极打造东南亚包容互鉴的汉语语言文化交流平台,树立中外人文交流的著名品牌,创新汉语文化传播方式,加强本土课程和教材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东南亚汉语教育内涵质量,助力人文交流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国际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