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人淮:探寻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路径
2018年06月07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7日第1467期 作者:杜人淮

    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化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为了全面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我们深入探索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有效路径,使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创新要素互通共享

  科技创新是由一系列创新要素构成的极其复杂的体系。其创新要素主要包括政府、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和中介机构等主体要素;实验室、检测室、试验室(场)、孵化器等平台要素;文化、制度、设施、服务等环境要素。创新人才是科技创新最为核心的要素。推动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需要打破创新要素相互分离、自成体系的存在格局,推动创新要素相互开放、相互渗透和高度共享,既有助于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提高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减少资源要素重复投资和闲置浪费等现象,又有助于增强军民科技创新能力和提高军民科技创新效率。

  为更好地推动军民科技创新要素互通共享,一是有必要建立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有效整合军民科技资源信息,建立军民科技资源信息动态数据库,为军民科技创新资源互通共享提供信息交流和转让服务。二是有必要建立军民科技人才双向交流使用机制,使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可为民用科技创新服务,而民用科技创新人才亦可为国防科技创新服务,不断壮大军民科技创新人才力量,加快提升军民科技创新能力。三是有必要健全军民科技创新平台共建共享机制,从而优化军民科技创新环境和条件。

  科技项目分工协作

  实施军民重大科技项目特别是国家军民重大科技项目,是推进军民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实施军民重大科技项目通常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资源,并具有较高的风险和成本。要想使军民重大科技项目取得成功和快速突破,需要有效统筹和利用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充分调动军民科技创新力量,在军民科技创新不同主体间进行科学分工和开展密切协作。一是有必要打破军民重大科技项目的军民分割局面,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化论证和实施,使军民科技创新主体均可平等地参与到国防科技重大项目或民用科技重大项目的研发之中,按照分工协作原则协同完成军民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任务。二是有必要将某些技术难度高、资金需求大和人才需求多等军民重大科技项目分解为若干子项目,并通过竞争方式将不同子项目外包给有研发实力的军民科技创新主体,由不同军民科技创新主体按照军民重大科技项目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分工协作。三是有必要使承担军民重大科技项目子项目研发任务的军民科技创新主体将其中部分系统或零部件等研发再次进行竞争性转包,对外协作承包给具有更强研发实力的军民科技创新主体,以便更好地提升军民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效率和效益。

  关键技术联合攻关

  目前,虽然我国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但严峻形势仍然不容乐观。为了加快突破我国军民科技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技术瓶颈,需要充分调动和发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领域各路军民科技创新大军力量,集中军民科技创新优势资源特别是军民科技创新优秀人才联合聚力攻关,加快攻克制约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键技术,特别是国防科研生产和民用研制生产中所涉及的共性关键技术。一是需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增强军民关键技术创新的前瞻性和战略性。为此有必要对某些需要联合攻关的重大军民关键技术进行战略规划,明确一个时期需要军民联合攻关的关键技术项目,并制定和实施促进军民联合攻关的财政、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引导军民科技创新主体积极主动实施联合攻关。二是需要充分发挥军民科技创新主体的主导作用,增强军民关键技术创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此,有必要鼓励在军民科技创新人才、设备、平台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的科研或生产单位牵头,就其军民科技开发或产品生产中遇到的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主动寻求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军民科技创新主体签订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协议,或者组成联合攻关团队,对关键技术进行联合攻关;也可鼓励军民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军民科研机构或高校牵头,积极创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军民关键技术联合攻关战略联盟,通过制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路线图,集成军民科技创新主体各方的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优势,联合攻克制约我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等领域关键技术瓶颈和难题,并加快取得实效。

  创新成果转化集成

  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离不开军民科技创新主体,因而推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还可通过军民科技创新主体的兼并重组途径来实现,主要是军民科技创新主体以一定的资金、股权、负债等作为代价相互兼并,并通过整合各自的人员、业务、资产、战略及管理制度和组织结构等,改造改组为一个新型的军民融合型实体,并从整体上、战略上改善和优化军民科技创新环境条件,使之更好地推进军民科技创新。通过军民科技创新主体兼并重组路径推进科技创新,通常有不同的实现形式。一是可按兼并重组环节的不同进行横向、纵向或混合兼并重组。二是可按照兼并重组范围不同进行部分或整体兼并重组。三是可按照兼并重组方式不同进行资金兼并重组、承债兼并重组或股权兼并重组。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虽然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之间的界限日趋模糊,但国防科技与民用科技在各自不同领域通常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通过军民先进科技创新成果的双向转化,或者通过军民先进科技创新成果的相互集成,实现军民科技创新成果的兼收并蓄、取长补短、博采众长,就成为促进军民协同创新和提升国家科技创新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军民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集成创新,通常可以采取不同的实现形式。

  一是直接拿过来进行集成,就是在不经过改造或转化情况下,把某些同国防科技创新目标要求完全相匹配的民用先进科技成果直接拿过来,并同国防科技成果进行有效集成,实现国防科技创新;或在不经过改造或转化情况下,把某些同民用科技创新目标要求完全相匹配的国防先进科技成果直接拿过来,并同民用科技成果进行有效集成,实现民用科技创新。

  二是进行改造或转化利用,就是把某些难以适应国防科技创新目标要求的民用先进科技成果,按照国防科技创新目标要求进行相应改造或转化再用于国防科技创新;或者把某些难以适应民用科技创新目标要求的国防先进科技成果,按照民用科技创新目标要求进行相应改造或转化再用于民用科技创新。

  三是通过再创新升级使用,就是把现有的先进程度难以满足国防科技创新目标要求的民用科技成果进行再次创新和升级,从而用更先进的科技成果进行国防科技创新;或者把现有的先进程度难以满足民用科技创新目标要求的国防科技成果经过再次创新和升级,从而用更先进的科技成果进行民用科技创新。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