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与旧金山两大湾区创新经济比较
2021年03月17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3月17日总第2127期 作者:胡文龙

  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是中美两国知名的创新经济领先区域。两地独特的湾区经济发展区位,相似的高新技术产业定位,以及类似的以科技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使得两大湾区创新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可比性。

  两大湾区在创新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禀赋上存在较大差异。从区域面积来看,粤港澳大湾区总面积约5.6万平方公里,旧金山湾区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粤港澳大湾区面积约是旧金山湾区的3倍。从人口密度来看,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每平方公里为1242人,旧金山湾区每平方公里为428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度约是旧金山湾区的3倍。从经济总量来看,粤港澳大湾区2019年GDP为1.6万亿美元,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旧金山湾区是全美第五大都会区,2019年GDP约为0.89万亿美元,粤港澳大湾区GDP总量约为旧金山湾区的1.8倍。综合来看,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更大、人口更多、经济总量规模更大,旧金山湾区人口密度相对较小。

  从产业类型上看,两大湾区创新经济产业类型在相似之中又各具特色。共同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两大湾区的主导产业均是科技创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产业广泛涉及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互联网、新材料、国际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旧金山湾区产业则主要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境技术、国际贸易、金融和旅游等产业。两大湾区的优势产业,均囊括了信息通信、电子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二是产业生态相对成熟,都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创新经济发展生态。旧金山湾区的硅谷、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创新经济产业、产品和业态的生态高地。两大湾区内城市间产业链条相对完整,产业类型覆盖面广,产业生态较为完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知名的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心,是我国创新经济发展的南方主战场,而旧金山湾区则是美国西海岸以高新技术中心闻名的世界科技创新中心,“硅谷”已成为世界各国高科技聚集区的代名词。

  两大湾区创新经济产业发展的不同点也非常明显,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科技创新产业企业集聚程度存在差异。其中,旧金山湾区创新经济中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程度较高;而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发展程度相对较低。二是产业结构复杂程度不同。旧金山湾区产业结构简单集聚,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相对更复杂多元。旧金山湾区高新技术产业相对集中在信息通信、电子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还涉及文化创意、现代物流、新能源、智能制造等更多领域。三是政府在创新经济产业发展上发挥作用的程度不同。旧金山湾区创新经济产业发展政府干预较少,主导产业类型相对简单,湾区内部产业联系紧密,产业集群相对成熟,产业结构趋向于生态化。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产业发展和产业分工,受产业发展规划等政府调控引导较为常见。

  研发能力是现代湾区创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大学是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源泉。从两大湾区区域内大学世界影响力的排名情况可以看出,旧金山湾区和粤港澳大湾区都已成为世界名校聚集区域,但旧金山湾区知名大学的整体排名要远高于粤港澳大湾区。从大学数量来看,由于两大湾区区域面积、人口数量等差异,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学数量比旧金山湾区相对多一些。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内拥有近150所高校、4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而旧金山湾区内仅有30多所大学、5个国家级研究实验室。从研究型大学在科技创新引领上的作用来看,旧金山湾区内的知名大学对创新经济的促进作用更大。旧金山湾区的五个区域内均有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引领的高水平大学集群,这种多中心互补组团式的大学集群发展模式,形成了跨区域的高等教育知识网络,为湾区创新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强力有效的科技支撑。而粤港澳大湾区内知名研究型大学相对较少,且呈散点式独立发展态势,在学术交流、人才流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发展相对独立,使得粤港澳大湾区内大学在科技创新引领上存在较大不足,难以形成促进创新经济发展的强大科技创新动力。未来需要积极强化科技创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引领作用。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和载体。作为科技及经济最发达的典型地区,两大湾区是世界500强企业的主要聚集地。总的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多,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地域分布相对集中,但企业平均规模和经济效益相对较小。旧金山湾区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企业行业集中度相对更高,地域分布相对分散,城市间布局更为均匀合理,高新技术特征更为明显。从数量来看,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有20家企业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旧金山湾区仅为11家。从产业分布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入围企业所属行业相对较为分散,上榜企业涵盖汽车、电力、家电、房地产、零售、互联网、金融保险等诸多行业,而旧金山湾区上榜企业主要以科技型高新技术企业为主。

  理论上,湾区全球化程度越高,参与全球经济活动的程度越深,在全球经济中的枢纽地位就越重要。从反映经济全球化程度的指标来看,粤港澳大湾区在进出口贸易额、国际机场数量、劳氏百强港口数量、机场旅客吞吐量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等指标上都远超旧金山湾区,表明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全球化程度已超越旧金山湾区。从进出口贸易额来看,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口贸易额约为2万亿美元,美国加州地区进出口贸易额不到2000亿美元,可以说,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远高于旧金山湾区,而且明显高于旧金山湾区所在的加州地区。

  总体来看,粤港澳大湾区与旧金山湾区的创新经济发展各有优势,难分伯仲。两大湾区创新经济产业类型相同点是都以高新技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且形成了适宜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孕育的成熟产业生态。旧金山湾区内多中心互补组团式的大学集群发展模式,使得其在创新动力源泉和创新生态方面相对更具优势。值得一提的是,粤港澳大湾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更多、增长更快、成长性更高,在数量规模和市场潜力方面更占优势。在全球化方面,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在世界经济中的全球化程度已超越旧金山湾区。

  (本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工业企业成本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建设“登峰战略”(会计学科)资助计划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