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哲力 傅联英 郭克莎:积极推进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
2019年04月03日 09: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3日总第1666期 作者:胡哲力 傅联英 郭克莎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算法和算力的突破为人工智能技术再一次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动力革命的全新生产要素,将为社会生产力进步和经济高效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麦肯锡公司预计,到2025年全球人工智能应用市场规模总值将达到1270亿美元,人工智能将是众多智能产业发展的突破点。埃森哲公司2017年发布的《人工智能:助力中国经济增长》报告提出,人工智能到2035年能使中国经济年均增长率从6.3%提速至7.9%。这些预测展示了人工智能将带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前景,值得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

  人工智能开启新的发展空间

  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被公认为是新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发展的重点领域,将对社会生产率产生颠覆性影响,极大提升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效率,拓宽整个经济发展的空间。发展人工智能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首先,减少差错和低效率环节。传统的自动化生产以生产机器作为工作单元,设备与设备之间的协作主要依靠人工进行操控,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导致差错反复发生。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生产机器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设备之间的协作只需要一个人在终端控制,有效解决了由于信息不对称、沟通不足等产生的非效率性。其次,降低不必要的停工时间。传统的自动化设备只能执行事先设定好的生产任务,当机器出现问题或者生产不同类的产品时,工程师就要对机器进行修理或调整,势必增加停机时间。人工智能系统驱动的自动化设备可以通过传感器进行自主调整、优化和修正,明显减少停工时间。再次,通过“学习”提高替代性。人工智能可以运用大数据进行“学习”,辅助管理者甚至可以自主决定生产计划,调整生产进度。最后,开启新的发展空间。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降低制造业企业进入服务领域的成本,创造更多制造业与服务业结合的新业态、新模式、新方向。

  二是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首先,削减用工成本。在用工荒和人力成本骤升的压力下,许多企业使用人工智能系统替代人力劳动者,这在制造业领域尤为明显。美的采用人工智能替代制造工人,产量倍增的同时缩减了近一半工人数量,有效地降低了人工成本。其次,降低搜寻成本。人工智能具备深度学习系统,可以基于大数据和消费者的搜索记录,为客户提供消费建议或给予客户所需的答案。例如,淘宝基于消费者的搜索记录,利用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出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并推荐给消费者。再次,节约库存成本。人工智能实时收集的数据,包括智能系统反馈的生产和闲置状况、监测的库存情况、预测的市场需求量和厂商生产量等,利用上述数据调整库存量便可以降低仓储费用,减少库存冗余。最后,节省广告成本。人工智能营销平台通过对消费者的广告接受程度进行系统分析,利用数字信息渠道对广告投放的预算进行合理分配,避免了盲目投放广告的负效应,实现了精准投放。

  三是有利于改善供给质量。首先,增加了有效供给。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大规模的专属定制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传统制造企业实行定制的成本很高,配备传感器和人工智能系统的生产设备则可以根据客户的特别需求,从云端改变参数便能短时间且低成本地完成定制。其次,提高了产品质量。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帮助厂商加强对产品生产各个环节的监控和检测,而且可以分析出发生故障的原因,有利于提高产品供给的质量。人工智能中的图片识别技术可以对产品进行实时监测,在生产过程中找出质量较差的商品或零部件,超高的分辨率远远超过人类肉眼的识别水平,使得产品的质量得到保证和提升。最后,适应需求改进产品。搭配人工智能系统的设备可以根据消费者在不同情况下的不同需求,对产品进行改善以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要,同时也能提高产品的用户体验。

  研发成本高 行业进入不足

  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已得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政府部门也采取了相应推进政策,但实践过程中仍面临不少困难。

  一是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成本较高,限制了中小企业的有效进入。目前只有少数规模较大的企业能负担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费用。规模较小的企业由于缺乏明显的规模效应,难以承受人工智能新技术的研发成本和使用费用,对人工智能研发投入缺乏足够的激励。行业进入不足的现状,不利于人工智能行业的合理竞争和行业发展水平的有效提升。

  二是发展人工智能所需的复合型人才缺乏,限制了行业的发展高度和质量。目前人工智能高端人才集中于软件和互联网企业,但人工智能的需求方多数在制造行业,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化人员对人工智能的原理、技术不够熟悉,理解和把握不到位,难以在供给智能化方面做出应用创新。同时,互联网或软件行业工程师虽拥有突破性的程序或软件,但因为与企业信息化人员沟通不善,导致不能及时将新技术运用于产品生产。

  三是支撑人工智能与产品供给融合的关键硬件芯片依然被发达国家所控制。芯片对于人工智能系统来说相当于人工智能的大脑,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结合必须用芯片。目前我国的芯片制造和技术发展远落后于一些西方国家,国内的芯片供给不能满足发展人工智能的需求,需要大量从美国等国家进口芯片,导致生产和研发的成本大幅度提高,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限制了创新的发展。

  四是相关数据的开发难度较高,数据缺乏关联造成使用费用过高。我国使用互联网的用户规模很大,每天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数据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性,相当于石油对于汽车的重要性。然而,经济活动生成的大量数据均是“扁平的”,不能进行关联和被合理使用。并且,这些数据的获取和储存又产生了很高的费用,大量的资金被浪费或被低效率使用。

  五是一些国家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阻碍,限制了国内企业的国际化拓展。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引起了某些发达国家的战略误判,使我国在国际上面临的各种技术限制增多,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少数西方发达国家采取一些超常规的手段来阻挠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导致我国一些企业产品的研发受阻,在一些境外地区不能出售有关产品,甚至被要求支付大量的费用或罚款。

  创新人工智能发展的体制机制

  为了加快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提升人工智能对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需要抓紧研究有关战略取向,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第一,加强产业政策对人工智能发展的导向和支持。在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阶段,很多国家的政府都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发达国家也不例外。我国作为一个体制转轨中的发展中大国,更需要研究实施符合国情特点的产业促进政策。应从财税、金融、投资、技术、贸易等政策上支持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并以产业结构政策为主,对进入这个行业的所有企业给予同样的政策待遇,为产业发展创造有利的经济和体制环境。同时,以产业组织政策为辅,对中小企业发展人工智能给予必要的政策扶持,减少规模、技术、资金等问题对小企业发展的限制。在加强产业政策合理导向的条件下,也要防止地方政府的过度干预,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各类企业的公平竞争。

  第二,加快培育人工智能发展所需的复合型高端人才。政府部门应牵头推动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大学建设有关人工智能的新型学科,多渠道增加学科建设资金的有效投入。二是推动大学、研究机构与实际产业部门合作,让人工智能方向的学生更多了解制造业的知识,促进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发展的有机结合。三是推动建设人工智能发展的创新平台,使科技界、企业界和有关部门形成定期研讨的机制,针对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中的难题,加强交流合作和联合攻关,推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

  第三,加大对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和制造的投入力度。主要政策导向包括:引导建立多方投入的机制,鼓励支持社会资金尤其是民间资本的参与;引导更多的创新基金增加对芯片研发制造行业的投资;引导国家性实验室扩大对人工智能相关芯片的研发和试验投入。同时,把加大芯片研发制造投入与培养芯片研究应用人才结合起来。

  第四,注重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人工智能行业的创新发展。加快人工智能发展的很多重要方面,如推进人工智能重点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促进互联网公司与制造业企业的融合发展、应对某些发达国家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技术和贸易限制,都需要更多依靠深化改革开放,依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创新人工智能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人工智能行业走上创新发展的道路。

  (作者单位: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