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华:全方位打造“工业化基地群”
2019年04月03日 09: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3日总第1666期 作者:李金华

  近年来,国家启动实施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分八批公布了300多个示范基地,以期通过示范园区和工业化基地建设,发展装备制造、原材料、电子信息、军民结合等产业,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生产效益好、走在全国前列的新型产业集聚区。同时,国家还决定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近20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旨在集聚创新元素,创新管理和运营体制,通过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的建设,激发其引领、辐射和带动的作用。在新工业革命时代大背景下,示范基地和示范园区的建设,无疑会催生出大经济区域的增长级或新经济增长点,应以新理念、新方式,通过创新、竞争、合作,有效推进创新示范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第一,要进行顶层设计,设立协调机构,统筹大经济区内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一体化建设,构筑新兴产业链。目前,示范园区和工业基地主要集中分布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长江经济带等大经济区域内。如京津冀就有中关村、天津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天津空港工业园区、天津滨海新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31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要实行经济区域的协同发展,需要推动示范区和示范基地的一体化建设,提升示范园区的带动能力和竞争力。由于涉及不同行政地域,故而可设立高层级的协调机构,启动“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一体化建设工程”,统筹规划经济区域内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一体化建设,将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进行高端定位,统一规划,连片建设,形成“工业化基地群”。

  具体而言,可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的框架下,确定“工业化基地群”协同建设的目标,分解合作任务,细化合作路径。同时,对已有示范园区或示范基地的发展目标进行再评估和精准定位,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示范基地群,避免示范园区或示范基地的盲目模仿和地域内的同质竞争。要结合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特色和优势,打造“工业化基地群”的新兴产业链,如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产业链,智慧城市和数字社会技术产业链,先进便捷的健康技术产业链等。

  第二,建设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技术合作联盟,搭建全球媒体沟通平台,建立局域大数据库,实现“工业化基地群”的数据共享。世界成功的科技园区建设经验表明,园区之间、园区内的企业之间不应是单纯的竞争关系,而更多的应该是合作关系。园区内的企业或机构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如此才能提高实力,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因此,要在“工业化基地群”成立产业技术联盟和跨产业技术联盟,开展“工业化基地群”特色产业中重大技术或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

  可整合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各类信息资源,搭建面向全球的媒体沟通平台,为全球媒体提供交流、沟通和思想对话的空间;统一规划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设施设备,建设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建立园区间、园区内企业局域网络和数据库,实时发布创业咨询、培训活动等信息,实现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的数据共享,使Wi-Fi在“工业化基地群”全覆盖,为创业者提供最好的通信设施,营造“工业化基地群”良好的创新创业人文环境。

  要确定“工业化基地群”的核心园区或核心基地,以点带面,连片发展,形成合力。要实现开放式竞争合作,对业界提出的任何一个尚未被研发机构攻克的项目或关键技术,均可以众筹、众包等形式开展竞争性合作,不断提升“工业化基地群”的研发水平,确立“工业化基地群”国家技术研发的领军地位。

  第三,加强“工业化基地群”的生态环境规划,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先进服务业,建设人文“工业化基地群”。一是着眼长远、着眼未来,强化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整体规划。要通过生态服务、生态设计、生态制造以及绿色使用等各种措施,实现“工业化基地群”能源的高效利用和物质的有效循环;通过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景观建设、生物防治、环保能源工程实施等,保证“工业化基地群”大气和水体的质量,将科技园同时建成生态园区,实现“工业化基地群”包容、均衡、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加快“工业化基地群”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车站、港口等的建设,加快建成连接各园区、各园区与全国、各园区与全球各地的立体交通网络。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语音识别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武装“工业化基地群”的物流产业,建成便捷畅达的物流系统;要整合政务服务和物流服务等相关资源,以最经济的投入、最高效的手段实现“工业化基地群”商品和生产资料的运输、储存、加工、包装、装卸、配送,构筑起现代最为先进的物流运输系统。

  三是加快建设“工业化基地群”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商场、服务性机构、体育馆、展览馆、幼儿园、学校、医院等;要建设“工业化基地群”的一体化智慧政务体系,建设政务云、政务数据交换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呼叫中心等先进智能服务设施,使政府、企业和公众能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电话、移动终端等多种渠道获取所需要的政务和公共服务。要搞好预前规划,控制好“工业化基地群”的建筑密度和建筑高度,保护好自然景观,建设好生态环境,体现人文精神,彰显时代特色,将“工业化基地群”建设成创业、工作、休闲、时尚的胜地,达到或者超过发达国家创新城市的智能标准。

  新工业革命时代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工业民主化时代,它催生新兴业态,带来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等的重大变革。因而,必须顺应当代新工业革命发展大势,以开放、包容、合作、创新、共享的理念,有效推进创新示范园区和新型工业化基地的一体化建设,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的建设进程。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673296)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