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平 王金秋:2018年政治经济学研究更加活跃
2019年01月09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月9日第1612期 作者:邱海平 王金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指引下,我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呈现出持续复苏和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2018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国政治经济学研究取得了许多新进展。

  继续深入研究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

  2018年,围绕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问题,我国政治经济学界进一步结合世界范围内的重大现实问题展开研究,在价值转形理论、一般利润率下降理论以及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前沿问题等方面,提出了新的理论和观点。

  马克思的价值转形理论曾经是国内外政治经济学界研究的热点。为了回应一些西方学者借此否定马克思经济学理论科学性的错误倾向,多年来,我国学者讨论了多个流派的转形理论模型。2018年,我国学者对于马克思的价值转形理论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不再单纯从数理模型角度对该理论进行补充和论证,而是更加注重从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的角度进行解读和探讨。许多学者认为,价值到生产价格的转化,不仅是一个价值范畴向生产价格范畴转化的逻辑过程,而且是一个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的各种条件不断生成的历史过程,其中包括具有历史规定的中介范畴如市场价值、资本及其构成以及生产方式演化等。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运用马克思的一般利润率趋于下降规律理论对国际金融危机进行解释,是国内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点。2018年,国内相关学者运用不同方法补充了该理论的适用范围和条件。有学者认为,剩余价值国际转移率对利润率有正效应,其对提高剩余价值率的正效应大于资本有机构成上升的负效应。利润率随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上升,但有学者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有机构成的变化对一般利润率的变化起着反向作用,剩余价值率的提高对于一般利润率的变化可能起着更大作用。

  新技术革命的影响是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前沿问题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2018年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大亮点。学者在研究新技术革命对生产率和经济增长促进作用的同时,重点分析了其是否会引发收入不平等加剧等问题。有学者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在节约劳动的同时可能伴随失业威胁,劳动者队伍知识化的同时伴随劳动者的分化,劳动合作国际化的同时可能伴随产业金融化的风险。还有学者认为,新技术应用对传统就业方式带来巨大冲击,劳动者内部阶层发生分化,低端劳动者“边缘化”和高端劳动者“核心化”同时发生,并由此带来“就业空心化”的不断加深。

  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2015年以来,我国经济学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展开了热烈研讨,取得了许多理论成果。2018年,学者继续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方法、逻辑起点、主要内容等问题展开深度研究。学者普遍认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的根本方法。也有学者提出,在坚持根本方法的同时可以在具体方法上实现创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必须合理处理经济学和数学的关系,既不能过度依赖数学,片面数学化或者滥用数学,也不能完全拒绝应用数学进行定量分析而空泛议论,要找到两者结合的最优方式,发挥数学对于经济学发展的推动作用,保证经济学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成果。2018年,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产生的背景、科学内涵、重大意义、学理化阐释等方面展开了初步研究。学者一致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理论主线,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系统总结改革开放40年实践经验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一系列学术会议、学术论著以及期刊专栏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理论和经验进行总结,学者高度评价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实践经验。研究基本沿着三条线索展开:一是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理论创新进行总结;二是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总结;三是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具体实践经验进行总结。

  理论创新方面,有学者对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生产力发展理论进行总结,提出我国生产力理论的演进轨迹经历了从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到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和保护生产力的过程。有学者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生产关系演变的理论机理,提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动态适应”是我国生产关系演变的内在机理;“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生产关系演变的内在轴心;“政府控制力”是我国生产关系演变的宏观保障。还有学者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交换关系的演变,认为交换关系呈现出交换主体市场化、客体多元化、载体虚拟化、利益悬殊化的特征。

  经济发展模式方面,有学者总结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特点和基本经验,提出中国共产党依据历史唯物主义揭示的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确立了一系列根本原则,积极探索和处理诸如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政府与市场、政治与经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全球化与独立自主、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等重大关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道路。还有学者总结了我国40年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改革,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和市场关系,不是简单的此消彼长关系,也不是一强一弱的替代关系,而是强政府和强市场的互补、协同和共进关系,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越性的重要体现,也是全面深化改革所要实现的重要目标。

  具体实践经验方面,学者从多角度进行了系统的深入研究。有学者从国有企业改革历程出发,认为国有企业改革经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理论创新。有学者从收入分配制度视角,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分配领域的实践经验,认为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分配制度的前提下,以共同富裕为原则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分配制度,是新时代我国分配制度改革的方向。有学者对改革开放40年农村改革进行系统回顾,总结了农村改革经验,即坚持“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一起抓,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坚持政府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探索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学者总结了40年来对外开放的经验教训,提出对外开放是中国改革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继续扩大开放必须坚持自主平等、积极稳妥、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还有学者强调,我国改革开放40年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留下了如核心技术仰仗外资等教训,对于经验和教训这两个方面都应该进行科学总结,才能更加有利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健康发展。

  总体来看,2018年我国政治经济学研究更加活跃,将现实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具有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在今后的研究中,我国政治经济学界要进一步强化实践意识、时代意识和机遇意识,将研究的重点更加聚焦于新时代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以及国际格局巨大变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及其应用研究,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贡献智慧。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