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放歌
2021年08月06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6日第2224期 作者:张国龙

  儿子上小学一年级,一天放学回家好奇地问:“爸爸,中国共产党是谁?”

  我愣了一下,迟疑着说:“党,是一个组织,就像你所在的一年级(2)班。有了班级,你上学就知道去哪里学习了。还有班主任,引导你们安排好每天的学习任务。”

  儿子“哦”一声瞪大眼睛追问:“中国共产党究竟是谁?他非常神秘,我很想见见他。”

  我不禁莞尔,说:“中国共产党好比一个大家庭,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谁就是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因此,中国共产党就是由你我他共同组成的。好比你们一(2)班,不能说谁是一(2)班,只能说谁谁是一(2)班的一员。”

  儿子恍然大悟,满脸钦羡,感慨道:“我们老师说,中国共产党太厉害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以前,是不是有很多国家欺负过我们国家?”

  “是啊,八国联军还放火烧了咱们的圆明园。去年暑假,我们去圆明园看过,就剩下一堆石头了。”我说。

  “嗯,我们老师讲过,说他们还抢了圆明园里的很多珍宝,有的还保存在大英博物馆里,他们为什么不还给我们?”儿子非常激愤。

  “等中国更加强大了,他们也许就会归还。”我说。

  “爸爸,音乐老师还教我们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儿子情不自禁摇头晃脑哼唱。

  “哦,这首歌的歌名是《歌唱祖国》,爸爸小时候就会唱。”我不禁跟唱。“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重新走向繁荣富强。”

  “爸爸,有没有这首歌的二胡曲?”儿子兴致勃勃地问。

  “应该……有吧?”我不敢确定,说“空了上网搜一搜”。

  “现在就搜,我想听一听二胡怎么演奏这首歌的。”儿子迫不及待,赶紧把手机塞到我手里。

  儿子在北京市西城区少年宫学习二胡,这学期一直练习《我和我的祖国》《游击队歌》《打靶归来》《红星歌》。他对《游击队歌》情有独钟,自觉加练。《游击队歌》节奏快,旋律有起伏、变化,像是在“捉迷藏”,应该是他特别喜欢的缘由。因为要登台演出,他练习得相当认真。陪着他练习,我也重温了儿时就会唱的这些歌曲。

  记得小学五年级那年的六一,全镇的小学生聚集在镇礼堂过节。我登台独唱《红星照我去战斗》,因极度紧张,完全顾不上听二胡伴奏。只想赶紧唱完,唱得飞快。唱罢,浑身湿透。换场的时候,伴奏老师笑呵呵地说:“你要着急回家写作业吗?我紧赶慢赶就是跟不上你。”

  殊不知,那竟然是我独唱红歌的高光时刻。再一次在庆典上放歌,竟然是四十余年后。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我接到北京市教委下达的参加庆典的通知。百年华诞,参加盛会,喜出望外,难以言表。

  七一凌晨,7万人从北京的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集结。雷阵雨洗礼过后的城区,月朗星稀。偌大的北京城灯火依旧璀璨,但喧腾的市声已经消歇。我们从指定的酒店登车,上百辆大巴车列队行驶,宛若看不见首尾的长龙。我许久没在凌晨出门,没有参加过如此大规模的集体活动,激动、欣喜和期盼交织。当然,脱离了常态下的生活节奏,略微不适,还有点犯困。但是,不适和微困很快就被集结的阵势和气势驱散了。

  司机、车长、引路的志愿者皆训练有素,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忙忙碌碌而又从容淡定。集会者整齐划一,一切行动听指挥。上车下车步行,吃喝拉撒,皆井然有序。5点30分,我所在的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代表团一行数百人,离开王府井地铁站。时不时与各个代表团交汇、会面,浩浩荡荡步行至天安门广场。晨曦微明,这世界上最大的广场上已经人山人海。军乐团气势如虹,合唱队和朗诵队交替登场,朗诵声和合唱声响彻云霄。国旗、党旗、掌声、欢呼声、人浪,此起彼伏。

  早起的雨燕兀自低飞,轻盈地掠过集会者的头顶,“嘀哩——嘀哩——”声轻快、爽朗。没有车辆行驶的长安街宽敞得犹如平畴绿野,仪仗队、合唱队、朗诵队等各个方阵“拼贴”出的天安门广场,如同瑰丽、梦幻的童话王国。各就各位,大家情不自禁随着音乐晃动,不由自主跟着合唱队引吭高歌。我倦意顿消,心中不由得激荡起一波又一波感慨。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一百年峥嵘岁月。一百岁,仍旧青春勃发。百年一瞬,积贫积弱的中国已经焕然一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阵雨倏至,忽而云开雾散,透亮的阳光照耀在广场中央。一定是感念这盛世气象,天公亦作美。讲话结束,掌声如雷,经久不息。军乐团重新奏响《歌唱祖国》,7万人肃立,一起合唱。曲终,集会的人们还不肯散去。军乐团相当暖心,继续演奏,接连四五遍,如同启动了循环播放的按钮。7万人的歌声,将偌大的天安门广场填充得严严实实。这声音之墙,堪比钢铁长城。洋洋喜气,滋润着一张张笑脸。这笑声汇成的花簇,无疑是最有质感最具内涵的繁花。当集会的人群有序散开,如同自动开启了小程序。我所在的代表团位于广场中央,我们仅仅原地等候了十来分钟,便依序散去。巨大的广场似乎瞬间空空如也,人声依稀,如同落下了华彩的帷幕。人去场净,地面上似不落纤尘。

  跟随大部队走向王府井地铁口,我下意识一次次回眸,油然感慨:放眼全球,这感召力、这执行力、这凝聚力,还有哪一个政党可以媲美?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