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中国与和平里西街
2020年07月31日 05: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1日第1979期 作者:王宁 文/图

  和平里西街,北起北三环东路,南至北二环,位于和平里社区西侧。中央乐团和东方歌舞团的许多工作人员都住在和平里西街旁的八区,如李德伦、韩中杰、刘诗昆、盛中国等音乐家都曾在此居住。



  盛中国(1941—2018),祖籍江西临川,出生于重庆,小提琴演奏家,代表作品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盛中国出身于音乐之家,其父亲盛雪是小提琴教授,母亲朱冰从事声乐。盛中国从小就表现出惊人的音乐天赋,5岁开始随父学琴,7岁第一次公开演奏,9岁时就在广播电台录制独奏的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人的经典作品。

  1954年,盛中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56年举行的纪念莫扎特诞辰200周年音乐会上,在李德伦指挥的中央乐团管弦乐队协奏声中,盛中国成功地演奏了莫扎特的《A大调小提琴协奏曲》。1960年,他赴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师从著名小提琴大师列·柯岗。

  盛中国多次参加国际演出,并获得殊荣。1980年,他在澳大利亚举办了12场音乐会,演出轰动澳洲,成为中澳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从1987年开始,他每年都去日本演出,并将演出所得的一部分捐赠给世界各国留学生,作为医疗基金。

  盛中国不仅是小提琴演奏家,也是小提琴教育家,为中国的艺术普及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演绎非常注重音乐的整体性和情感性,并在演奏和教学当中灌注了他的教育思想:教琴首先是教育人。

  2018年9月7日,盛中国因病不幸去世,享年77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