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樾丞与琉璃厂西街
2020年07月03日 0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3日第1959期 作者:王宁 文/图

  
  琉璃厂西街,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南新华街,西至南北柳巷。元代为修大都宫殿,在此设置烧制琉璃砖瓦的窑,直至清初。琉璃厂中央有沟,沟上有桥,分别通向厂东西两门。民国时填沟开辟南新华街,街东为东琉璃厂,街西为西琉璃厂,1965年改今名。著名的同古堂就在琉璃厂西街80号,堂主是篆刻家张樾丞。

  张樾丞(1883—1961),河北邢台新河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印的制作者,代表作品有“宣统御笔”印、“宣统御览之宝”印、“无逸斋精鉴玺”印。1903年,20岁的张樾丞徒步跋涉数百里来到京城,在琉璃厂益元斋刻字铺当学徒,24岁正式出师,在琉璃厂来薰阁琴书处开业治印。
 
  1908年,琉璃厂藻玉堂主人王雨请张樾丞为梁启超所书“龙飞虎卧”刻字,此字刻出,张樾丞名声大振。后其与梁启超、姚华联手,制作了十二铜屏风,梁书姚画张刻,一时传为惊世之作。该铜屏拓片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
 
  1912年,张樾丞得到一件当时罕见的汉代铜鼓,于是自立门户,号“同古堂”,“同古”即取“铜鼓”的谐音。陈师曾、姚华、张大千等人常在同古堂的墨盒上作画。鲁迅也是同古堂的常客,张樾丞为其治印几十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