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苦”
2020年05月29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9日第1936期 作者:王永清

  “苦”跟“甘”“甜”相对。古称“五味”之一。《诗经·国风》中有:“采苦采苦,首阳之下。”记得小时候,春夏之交,我们就到野外采一种叫“苦苦菜”的植物,将苦苦菜洗净,焯一下凉拌,或切碎制馅包饺子,嚼起来苦中有一点凉丝丝的甜,别具一番风味。

  父亲在农村辛苦劳作一辈子,唯一的嗜好是爱喝茶。茶是山里人自制的粗茶,俗称“一把抓”。我尝过父亲的茶,酽酽的,滚烫烧心,又苦又涩。父亲则说,干活累,这茶虽苦,但耐渴,有味。后来读到汪士慎的诗:“知我平生清苦癖,清爱梅花苦爱茶。”才知道,苦涩乃茶之本味,喝茶人爱煞的正是这一口茶的苦中有味啊。

  人通常不喜苦味,小时候物质贫乏,时不时与“苦”相伴,那是没办法的事。但“苦味补心”,《周礼·疡医》中说:“苦能养气。”中医认为,适当吃些苦味的食物,能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可以达到“除邪热,祛污浊,清心明目,益气提神”的功效。

  食物中的苦好对付,不吃它就行了,但生活中的诸多“苦”却不好应对,它考验着一个人的毅力、操守、心境、修养与勇气。人生在世,老有老的苦,少有少的苦,男有男的苦,女有女的苦。有微苦小苦,也有中苦大苦,生、老、病、死,千般万种,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摆脱不掉。

  面对诸般苦,拒绝、逃避、抱怨都不是办法,因为苦就在那里,不因妥协而减去半分,而畏惧只会放大痛苦,感觉苦海茫茫,荆棘遍布。既如此,还不如与苦握手言和,做朋友,以苦为乐。能吃苦,肯吃苦,然后去化解苦,最终超越自我,这才是积极入世的人生态度。

  苦能磨炼人,造就人。一个人的人生是苦是乐,并不是由外境决定的,而在于心境。看清看透莫看破,保持心灵的平和达观,知足常乐,人间又何苦之有?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