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昌:他带走了一个漫画的时代
2018年09月21日 08: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9月21日第1542期 作者:雷克昌

  8月22日上午,漫画大师方成在北京友谊医院逝世,噩耗传来,我感到很震惊,也很意外。6月10日是他的生日,我刚写下一文,为先生祝寿,还未来得及发表。如今,方老走了,却成了一纸悼文。这让我感到无限的悲痛和惋惜。

  我对漫画艺术情有独钟,从我记事的童年时代,就开始接触到方先生的漫画。那时候,我在父亲订阅的《人民日报》上经常见到米谷、华君武以及方成与钟灵合作的时事漫画。令我爱不释手,每每剪下珍藏。

  20世纪90年代初,受方先生的启发,我也跃跃欲试,一时兴浓,居然涂涂抹抹,舞弄起漫画来了。逸笔草草,狂勾漫勒,将平日累积的点点思绪,以不成章法之线条表现出来,林林总总,一时间竟也有了百十来幅。终于,我找了个机会在县城举办了一次个人漫画展。

  “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这个蛰居山区的普通农民,突发奇想,居然斗胆给方先生写信求字。事后,我又后悔莫及,觉得不该冒昧打扰他老人家。

  方先生确实是个大忙人,熟悉他的人士称,向他约稿的出版社,少说也有上百家。他这人好说话,编辑一旦做出“哀兵求救”的模样,方老就心软了。他担任的评委数也数不清,相声、动画、漫画,这个节,那个赛的,方先生飞来飞去是常事。他经常忙得没工夫拆邮件,每次出差归来,邮件往往装有半麻袋。这半麻袋邮件,他能逐一过目吗?如果是选拆,我那封不起眼的小邮件能侥幸选中吗?岂料,一个多月后,竟然收到了方先生的题词:

  漫画是和群众最亲近的艺术,群众越喜爱,画家越高兴,画得越起劲!祝雷克昌漫画展成功!方成九六年五月。

  字迹工整遒劲,章法大气,题款处钤一方大红名章。还随墨宝附来一简短便函:

  克昌同志:遵嘱题词,今寄上。我书法不佳,惭愧。敬礼!方成九六年五月十三日。

  得到方先生的题词,我喜出望外,感激之情,无以言表。没想到,时隔多年,方先生依然没有忘却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业余漫画作者。1999年,他的新著《方成谈漫画艺术》出版,他立马邮寄一册赠予我,还在书的扉页签名留念,并写上“克昌同志正”的谦词。方先生扶掖后辈的赤诚让我惶恐、感动与敬佩,至今难以忘怀。

  晚年的方先生身体硬朗,童心不泯,创作热情不减当年。他是天生的乐天派,客人来了,说句“没空生病”之类的笑话,偶尔唱上一曲:“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这样的“老顽童”,怎么说走就走了呢?这让熟悉他的朋友很难接受。

  方先生与华君武、丁聪并称为中国“漫画界三老”。丁聪2009年逝世,华君武2010年逝世,方先生是最后一位去世的人,也是中国漫画界最高龄的。方先生的去世,仿佛在中国漫画史上翻去了一页,这一页象征着一个时代,一个“漫画大家时代”的结束。

  呜呼!天若有情天亦老,世上再无方成翁。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