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时代的黄钟大吕
2017年10月13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3日第1308期 作者:潘涌

  《将改革进行到底》以精湛的思想、磅礴的激情、深刻的评论与丰富多彩的电视画面和音频技术的水乳交融,构成了一部诗性洋溢、气势磅礴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它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强决心和辉煌业绩,抒发了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的非凡政治抱负和创新激情。

  该片不但凝练出改革时代恢弘庄严的历史主题、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时代使命,而且荟萃多种艺术和技术手段,多姿多彩地表现出大时代的改革主题,将高度概括的政论、诗性浓郁的抒情与自由切换的电视画面有机融合,在高亢激扬、张弛错落的音乐旋律中达成一种豪迈境界,将启人深思、感动心灵与激发热情完美地熔于一炉,从而对亿万观众产生了深切的审美感召力。

  电视片的整体谋篇布局凸显了全面深化改革这一鲜明的思想主线,而且各部分之间结构清晰严整,透视问题、线面交织。

  作为十集政论大片,既需要彰显改革的主题和主线,又要在内容上各有侧重、自成格局,最终互为整体、浑然融合。改革主题恰如红线串珠,统领全片。首集《时代之问》确立了全片的灵魂和思想主线,以中国梦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抱负和奋斗目标,提升中华民族在改革时代的思想高度,纲举目张式的改革精神贯穿其余分集。

  从第二集开始,分别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人民民主新境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延续中华文脉》《守住绿水青山》《强军之路》(上、下)《党的自我革新》《人民的获得感》,紧紧围绕改革主题、齐头并进,从不同的侧面和领域渐次展开,严整有序、形象精彩地展示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及党的建设制度和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军队改革等各个方面的改革理念和实施成就,清晰地展现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方面和基本范围。

  之所以构筑这样一种总分联通、匠心独运的艺术结构,完全是服务于全片如何拓深改革这一时代主题,使改革新思想的逐渐展开和深化契合特定结构,最终有机融合为一种主旨鲜明、内涵饱满、层次清晰的电视结构艺术。使观众纵览全片而印象深刻、横观局部而感受真切,纵横交错、收放自如,最后实现思想启迪和艺术享受双重的审美效应。

  在语言表达上,该片将政治哲理与诗性表达融为一体,呈现出一种含蕴深沉、感染心魂的语言艺术。纵观该片,足堪使人细细咀嚼、深深品味的改革金句,比比皆是,且以饱满的思想含量散见各集,灵光闪耀,令观众心神豁亮、观念一新。其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些话语内涵丰富,极富思想深度。

  贯通始终的“解说词”则将深刻的政论、磅礴的抒情与大气充沛、开阖有致的画外音有机融为一体,旁征博引、思辨浓郁与意象叠变、诗性盎然诸特点相辅相成,兼具文学语言的独特审美表达魅力。伴随着大气磅礴的诗卷展轴,“解说词”时而音韵铿锵、理致缜密:“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总是在重大历史关头,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时而凝练古朴、洞悉幽深:“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时而意象清新、令人陶醉:“破晓的晨曦,惊醒了杭州西湖一夜的安宁。浙江美术馆,有如一颗智慧的明珠,镶嵌在西子湖畔。”时而力透纸背、一语中的:“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如果说政论专题片以精思为内核、以美论为载体,那么该片就是一部声情并茂、抑扬起伏的流动的诗歌。

  在电视画面的剪辑与组合上,该片以主题的逐渐深化来带动时空切换、场景叠变,古今贯通、中外荟萃,把庄重的历史感与沛然的时代气息交互融汇,使之成为有机的审美整体。就多媒体的时代特征而言,这是视频意象与音频技术诸元素融通后的集中呈现——不妨称之为政论专题片特有的意象艺术。

  创作者精心选择全面深化改革的代表人物、典型现象、山川风物、城市乡村乃至能够反映各个领域特定问题的具体叙述对象,有机地组合成范例透视、观念彰显等丰富多彩、目不暇接的电视画面。从北国冰雪、戍边英姿,到南疆涛涌、科考创新,在画外解说词的配合下,蒙太奇手法跨时空的变幻使观众思接千载、视通万里。

  片中既有国家各部门领导和专家、国际政论家、诺贝尔奖获得者、外国政要等“大人物”,也有社会基层的普通一员、山乡角落的忠厚长者等“小人物”;既有飞流急湍、大河奔走等诸多自然景观和城市“苏醒”、日出光明的人文景象,也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等重要政治经济军事活动的宏大场面。也不乏社会各界“看病方便了”、“火车更快了”、“我涨工资了”、“孩子落户了”、“产品升级了”诸如此类百姓街头巷尾、日常评议的生活细节。内容林林总总、巨细错落,实质均为庄严深沉、意义重大的改革主题所统领。

  通观该片,改革主题贯穿自由跨越、灵活演绎的视频画面,且辅之以腾挪奔驰、抑扬起伏的“音乐瀑布”,不断撞击出大时代的强烈共鸣。这就赋予其以鲜活的形象性、观赏性和想象空间,对亿万电视观众产生了积极向上、动情启思的特殊审美效应。

  总之,《将改革进行到底》以豪迈高拔的主题、缜密有序的结构、精彩多变的电视画面、诗情灿烂的表达艺术之完美融合为基本特征,尤其是在系统深刻的理论内核与亮丽多彩的审美外化之有机融通上,它创造了政论专题片一种感人的审美新高度。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