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鸷远 于禄娟:从对贸易摩擦态度看美国智库政策影响
2019年02月21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2月21日第1637期 作者:张鸷远 于禄娟

  “智库”又称“思想库”或“智囊团”,是由多方面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业研究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为政府等决策部门提供政策、决策咨询建议和发展策略。在全球智库中,美国智库的发展较为成熟,在诸多方面处于世界的前列,被公认为世界智库强国。智库在制定美国内政外交政策方面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它通过精准全面的分析判断、与政界广泛深入的联系及其在社会公众中的影响力,为美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外交等方面提供决定性的决策建议,以至于有美国学者将它称为继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后的“第四部门”。

  美国智库研究不仅关注美国国内问题,还关注国际事务;不仅关注当前棘手问题,也重视未来的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和不断壮大,美国越来越关注对中国的研究,尤其重视探索中国崛起对亚洲和世界局势产生的政治影响。

  提供理论基础

  美国的贸易决策是政府力量、市场力量和社会力量斗争和妥协的结果,美国现行贸易决策体制为其影响贸易决策创造了极大空间。美国智库全程参与中美贸易决策,是贸易政策的重要影响者。智库凭借其独特的专业研究成为政府不同力量表达贸易利益的场所,并为贸易决策提供利益平衡与协调的平台。在美国,智库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套非常成熟的影响贸易政策的运行机制。国会聘请智库作证来完善贸易政策框架;行政部门需要智库来帮助其评估贸易政策效果;智库通过媒体宣传还能影响贸易决策的民意。

  美国对中国崛起的“忧虑”是贸易摩擦背后的深层次政治经济战略考量。当前美国贸易政策的形成既有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核心的,包括贸易代表、商务部长、贸易顾问等组成的对华超级鹰派执政团队的决定性作用,同时也是多年来在中国发展问题上美国智库所持观点的反映。中美贸易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经济关系,自然成为美国智库关注的焦点。比较著名的研究对华贸易的美国智库主要有布鲁金斯学会、传统基金会、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对外关系委员会、兰德公司、企业研究所、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大西洋理事会等。多年来,美国这些智库在对华贸易决策方面的主要作用是预判中国的贸易政策发展趋势,为美国政府制定对华贸易政策提出建议。其中不乏在涉华贸易问题上有“偏激”看法的智库的影响。例如,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撰写一系列文章,为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摩擦进行评估;新美国国家安全中心撰文,力挺特朗普对华制裁,并为特朗普政府支招。美国右翼倾向智库的前期研究及评估为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贸易政策提供了理论基础。无疑,当前美国一些智库和媒体势力在对华贸易问题上的担忧色彩倾向过浓。

  含有理性声音

  但也要看到,美国智库并非铁板一块,其中不乏一些著名的智库专家比较理性地分析和看待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摩擦。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系列分析文章,认为“特朗普的关税政策出现了认知误区……而在贸易摩擦中没有人是赢家”。布鲁金斯学会东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卜睿哲(Richard Bush)直言:“贸易逆差不应该成为制定贸易政策的基础,特朗普没有搞清楚美国经济出现问题的原因。”美国卡托研究所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出现消费价格上涨,生产成本上涨,无法预知的非法手段,以及针锋相对的保护主义”。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撰文,批评“特朗普的对华惩罚性关税是对世贸组织规则的漠视,认为这将引发更广泛的破裂,严重损害美中关系和全球经济”。美国《国家利益》网站也发表文章,认为特朗普的对华贸易摩擦“犯下了所有能犯的错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Adam Posen)指出,特朗普发起的是一场没有胜利果实的进攻,这是一场“高代价、无收获、开放式结局的贸易摩擦”。

  当前,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智库为美国利益服务的本质,同时也要认识到美国智库对华贸易摩擦观点不一,若能科学加以利用,美国智库也能成为促进中美贸易健康发展的积极力量。

  (本文系2016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HB16ZZ001)、2018年度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SD182021)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保定学院政治文化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